未来可期!加速全区优质教育均衡化,厦门这个区这样做……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2-25 10:40

 

  海沧区“两会”

  前不久刚落幕

  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

 

  海沧在优化公共服务水平方面,要探索集团化办学路径,推进南部优质教育资源向北部辐射,促进优质均衡发展。

  

  海沧区政府

  这一颇具战略眼光的教育决策

  也是海沧基础教育体制改革

  又一重要举措

 

  海沧教育人正以积极的姿态

  出实招、破难题、

  补短板、强优势、上台阶

  努力实现人民对更好教育的期盼

 
建立教育联盟

开启协同发展的崭新模式

 

  地图上

  蔡尖尾山脉将海沧分隔成南北两大区域

  有人也将其作为海沧南北区域

  教育水平的“分水岭”

 

  但随着近年来

  海沧教育均衡化工作的推进

  这座“分水岭”逐渐瓦解

  北部区域的“海娃”

  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

  ]

  就在上个月底,位于马銮湾畔的东瑶学校和双十中学海沧附属学校携手建立教育联盟,迈出了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崭新步伐。

东瑶学校校长蔡坤耀十分认同双十海沧附校的办学理念。他表示,通过两校结盟,高位嫁接双十海沧附校教育资源,东瑶学校未来可期。

 

  南部龙头校正成为

  海沧教育优质均衡的重要推手之一

  教育联盟这一合作模式

  不仅体现了海沧已具备成熟而优质的

  教育资源的充分自信

  也是区域校际间

  激发内驱、抱团成长的积极探索

 

  探索学区化办学

  走出一条由表及里的纵深式发展路径

 

  早在2017年

  海沧教育局就在临港片区

  实施学区化办学试点

  由华师附中牵头

  将该片区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纳入学区化办学范围

 

  2018年

  这一试点扩大至东孚片区

  由东师理想附中牵头

  巧借东北师范大学理想学院的优质资源

 

  在海沧区教育局看来

  教育也有“木桶效应”

 
“木桶效应”告诉我们,最短的那块板如果不补齐,就算其他几块板再长,木桶盛水量也上不去。“学区化办学”正是补齐短板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次有力实践。——海沧区教育局
 

  经过三年的实践探索

  学区化办学在海沧

  已走出一条由表及里的

  纵深式发展路径

  

  学区化四所小学学生硬笔书法比赛

  横向上,它打破了校际壁垒,支持学区内各校间硬件设施、课程教材和师资队伍等资源的协作与分享,促进了校际间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的深层次交流。纵向上,学区化办学又促进了学区资源和社区资源的融合,逐步构建了学校、社区、家庭一体化区域教育体系。

  

   

上图为东孚片区学区化办学,下图为新阳片区学区化办学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2020年10月,学区化办学在海沧全面铺开:临港片区继续按照原有区域划分实施,东孚片区细分为2个学区,新阳片区启动2个学区。至此,学区化改革实现了“全覆盖”。

  

  启动三年提升行动

  激活双轮内驱

 

  哪里有痛点

  哪里就是教育改革的着力点

  2018年

  海沧启动“发展中学校”三年提升行动

  将突破口设在

  激活学校与教师的内驱力上

  

  在这一行动中,参与提升的学校并非“独行侠”。海沧教育专门聘请了教育发达地区的专家名师,担任智囊团。通过预约,专家们可结合各校需求,从方案的框架结构、规划的主要内容、提升行动的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一对一地把脉问诊,并提供项目支持。 

  行动方案还配套校长沙龙。只要有学校认为自身已发生变化,就可以随时举办分享沙龙。所有“发展中学校”校长一起参加沙龙,交流研讨,学习借鉴新成果。海沧区教育局副局长孙民云表示:“分享沙龙中必须要拿出硬货给大家看。这对参与学校是有一定压力的,但正是如此,也才极大激发了学校主动发展的内驱力。”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策划编辑、《教师月刊》首席编辑——朱永通先生为学区老师代表开展了题为《阅读:孩子一生珍贵的礼物》的讲座

值得注意的是,在指导制定三年提升计划的过程中,海沧教育将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关键要素,并同步实施中小学校长暨后备干部培养工程,即青年干部培养工程。

 

  上图为青干班学员考察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下图为青干班的活动

  

  如今

  为期三年的海沧区青年干部培养工程

  己进入到高阶培训阶段

  一批优秀的年轻干部

  又将成为海沧教育未来的中坚力量

  

  海沧区中小学青干高阶段培训启动

  

  启动“南水北调”工程

  打造海沧教育新高地

  自2003年起,海沧就陆续和国内师范教育的三大巨头——北师大、华中师大、东北师大合作办校。同时,厦门一中,外国语学校等本地名校也先后落户海沧。与外国语学校、双十中学合作创办的海沧附校也迅速成长为区域优质学校。

  17年教育提质发展的成果和经验,以及强大后盾——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教育,让海沧更有底气推进南部优质教育资源向北部辐射,实现优质教育均衡化“进无止境”。

  

  据悉

  海沧教育已开启集团化办学模式

  让本土优质学校去“开疆拓土”

 

  这意味着,海沧高标准选择“合伙人”孵化优质“本土校”后,“本土校”也已具备了驱动海沧均衡化教育前进的能力。按照计划,双十中学海沧附校将全面托管庚西小学,北师大海沧附校将全面托管新阳西中小学,延奎实验小学将全面托管海沧第一实验小学。

  “这些被托管的学校全都是新建校,就像一张白纸。优质‘本土校’新老校区之间通道完全打开,‘老校’自身优质资源实现平移复制,让新校区天生富有高质量成长基因,实现高起点办学。”海沧教育局表示,这一举措将最终加速全区优质教育均衡化。

  

  海娃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校。练文生 摄

  

  由此可见

  海沧教育就像一壶水

  如果说

  之前它一直在加热

  现在已然热气腾腾

  而海沧老百姓

  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的

  幸福感、获得感也将不断提升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