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区法院:跨境诉讼立案 15分钟就完成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12 10:10

  全省首例

  跨境诉讼立案 15分钟就完成

  海沧区法院这一创新举措,大大方便了境外当事人

  厦门晚报讯(记者 彭菲 通讯员 海法)“原本以为跨境立案复杂繁琐,没想到通过手机端移动微法院这么快就完成了!”近日,台胞林先生向海沧区法院提交跨境立案申请,整个立案过程仅用了15分钟。据了解,跨境诉讼当事人成功网上立案,这在我省尚属首例。

  林先生起诉的案件是一起民间借贷纠纷。今年2月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网上立案服务的若干规定》,通过中国移动微法院小程序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跨境网上立案服务。一开始,林先生申请网上立案,但缺少代理律师的委托手续。法院审核人员与林先生联系,得知他身处境外,便建议他申请委托代理视频见证。

  委托代理视频见证是跨境网上立案的核心功能之一。申请当天,林先生及其委托律师在法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使用微法院小程序完成了实名认证和身份核验。接着,承办法官发起视频会议,系统自动将8位视频会议码以短信的形式发送给林先生及其委托律师。他们输入视频会议码,参加视频会议。经法官见证和引导,林先生与律师签署了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像从前那样办理公证、认证、转递手续。随后,立案审查人员对林先生填写的相关信息进行审查,均符合登记立案条件,马上予以立案,整个过程只用了15分钟。

  海沧区法院立案庭副庭长付臻说,传统的登记立案方式难以高效解决核对境外当事人及其委托代理人身份的问题。作为一项创新举措,跨境网上立案为跨境诉讼当事人提供了便利,足不出户就能实现网上立案。

  【服务对象】

  根据规定,跨境立案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外国人,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居民,经常居所地位于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的我国内地公民以及在国外或者港澳台地区登记注册的企业和组织。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