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海沧:精心雕琢家园 诠释颜值担当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19 10:20

  2020年,海沧累计新增或改造提升园林绿地121.5公顷,全市市容考评公园绿地单项成绩全市第一。(记者 王火炎 摄)

  台海网3月1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拥海入怀,城景相依。三月的海沧,春意盎然,绿意满目。

  绿化,是城市品质最直观的一张名片,是城市品位与气质的颜值担当。近年来,海沧区坚持生态优先,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精雕细琢做“绣功”,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水平,稳步推动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走出了一条速度与质量齐升、发展与生态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数据显示,2020年,海沧累计新增或改造提升园林绿地121.5公顷,全市市容考评公园绿地单项成绩全市第一。放眼未来,海沧区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水平,以“绿”为画笔,舒展国际一流海湾城区高颜值的美丽画卷,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带来更加厚实的幸福感。

  精致绿化

  彰显绿色发展初心

  今年春天,赏樱“火”了,娇嫩烂漫的樱花成了市民游客微信朋友圈中的“常客”。这其中,海沧大屏山公园的樱花格外绚丽夺目。

  走进大屏山公园樱花谷,花开正盛,满眼粉红,美不胜收。2018年以来,大屏山公园全面开展花海风景林工程,目前公园内共有福建山樱花、小乔、广州樱等品种的樱花2500余株,成为群众赏樱的热门打卡点。据了解,由于天气因素影响,今年大屏山公园的樱花花期提前到来,预计将持续至本月底。

  “打造花海风景林,构建四季有花的高颜值景观,是海沧推动生态环境提升,让绿化更精致的一项有力举措。”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玲告诉记者,在海沧区农业农村局牵头推进下,海沧已打造了大屏山樱花、炮仗花、三角梅,天竺山千年桐、蔡尖尾山黄花风铃木等丰富多彩的花海风景林。此外,在四个街道打造各具特色的播种花海,面积约15万平方米,实现“四季有花开不尽,每月都有赏花点”。

  除了“面子”要美,“里子”也要美。在海沧,对竹兰山进行生态修复,让昔日采石场展露新颜,是海沧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初心的生动体现。

  “以前刮东北风,采石场的尘土就会吹向海沧生活区,常常尘土飞扬。”厦门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李勇说,竹兰山生态修复工程复绿面积约30公顷,采用浙江大学的厚层基材喷播技术,复绿后,不仅有效减少了一公里范围内的扬尘,同时也改善了飞机航线下、第二西通道和鳌冠片区的路域景观风貌。

  精品思维

  打造特色生态项目

  踏上石头前方的两个方块玻璃砖,全息投影启动,冰层破裂,瀑布随之倾斜而下,继而有鲤鱼逆流而上,画面逼真,音效回荡,颇有意境。

  在海沧精心打造的全省首个科技公园——海沧大埕公园,这样具有科技感的奇妙体验还有很多,人与环境的双向互动、健康生活与智能运动的和谐结合在园内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座位于海沧信息产业园的公园,因地制宜加入信息化、现代化的元素,成为周边信息产业从业者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事实上,以更高品质打造的大埕公园只是海沧坚持精品思维,创新推进特色生态园林建设的一个例证。

  在城区,一街一景美轮美奂,精心培育的火焰木、小叶紫薇、大腹木棉等行道树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海沧城区面积虽然不大,但拐个弯就能遇见不同的植物品种,收获不一样的美景,令人心情舒畅。”

  在乡村,随着生态环境工作的触角不断延伸,一片片绿地铺就新绿,一个个公园生机勃发,造就了芦塘社等环境优美、乡愁浓厚的美丽乡村。近日,在下陈社,绿化项目不断上马,乡村环境整治如火如荼,村容村貌持续提升。

  接下来,海沧将继续秉持精品意识,加快实施绿化景观提升专项行动,加快推进“口袋公园”、海沧湾城市阳台地块复绿工程等9个项目建设,加快形成海沧特色城市景观。

  精细管养

  推进高质量发展

  担心行人爬树摘果引致危险,用生物制剂控花控果;考虑到盆架子树开花气味熏人,就研究用药除味;为避免三角梅的串枝横刺扎伤路人,绿化工人人手一把小剪子,发现串枝立即剪除……走进海沧,在全区生态环境持续提升的点点滴滴中,都饱含着温度。

  细微之处见真章。在海沧区看来,环境就是民生,提升生态环境水平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百姓受益。本着为民服务的宗旨,我们看到,天竺山、大屏山先后设置了母婴室;海沧湾、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在沙滩上新建了盥洗池;悦实广场增加了照明灯具,满足市民夜间锻炼需求……

  如今的海沧区,正着眼绣花一样的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管养水平,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例如,为了进一步节约绿化成本,海沧区利用修复的枝条扦插育苗,用于绿化补植。去年3月至今共扦插黄心梅、鹅掌柴、红背桂等苗木62万株,成活率达97%。如今,已有41.3万株品质优良的扦插苗木在海沧的道路、公园“安家”。

  未来,海沧将围绕“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建设“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的目标,高质量、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提升工作,持续探索精细管养的方式方法,着力建设“更生态、更宜居”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让群众畅享绿色生态福利。(文/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绚丽花海迎客来。(海沧区 供图)

  ◆ 数说·2020◆

  121.5公顷

  2020年,海沧累计新增或改造提升园林绿地121.5公顷,全市市容考评公园绿地单项成绩全市第一。

  62万株

  去年3月至今共扦插黄心梅、鹅掌柴、红背桂等苗木62万株,成活率达97%。如今,已有41.3万株品质优良的扦插苗木在海沧的道路、公园“安家”。

  海沧大道美景如画。(郑伟明 摄)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