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集成电路获IC创新奖 我省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22 11:02

  本报讯 (记者 周思明 盖宣忠 通讯员 洪欣琳) 20日,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最有影响力的2021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颁发第四届集成电路产业技术创新奖(简称“IC创新奖”)相关奖项,厦门海沧多家集成电路企业联手斩获“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这是我省企业首次获此殊荣。

  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是由集成电路全产业链龙头企业、高校、研究院所和社会组织等共同发起成立的非营利性创新组织。2018年,该联盟设立“IC创新奖”,此后每年评审一次。

  获奖信息显示,因为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三链融合”推动半导体产业发展新模式,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以及开元通信、云天半导体、士兰集科微电子、士兰明镓化合物半导体、通富微电子等多家企业获产业链合作奖。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海沧集成电路发展定位、模式和举措在国内具有创新性,甚至超出奖项设置之初的标准和预期。”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总经理王汇联介绍,海沧以国际化视野,坚持细分领域深耕、产业精准定位,依托专业团队、组建专业平台,坚持差异化发展,4年时间打造了较为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链布局。海沧形成的IC产业链布局和部分半导体项目凸显了巨大的产业价值和经济价值,特别是应对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产业链安全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

  2016年以来,海沧区将集成电路作为主导产业进行谋划发展,在产品导向芯片制造(特色工艺)、先进封装和集成电路设计等细分领域打造比较优势。“短短几年内,海沧已培育引进一批明星企业,初步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在全国和全球产业版图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获奖实至名归。”知名集成电路行业门户网站集微网创始人老杳表示。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新福建] 点击查看更多[深化改革]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