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开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03 09:11

▲海沧区政协委员们开展农村消防安全提案视察。  

海沧区政协开展政府服务改革民主监督。(本组图/通讯员 沈丽丽 摄)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艺萍  张韧

  2019年的第一个工作日,冷空气逐渐消散,海沧,这座国际一流海湾城区伴着回暖的天气焕发出勃勃生机。

  昨天上午8点多,海沧区123名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重托,迈着坚定的步伐走进会场,带来事关海沧经济社会发展的多项提案。这些深度调研、蕴含深情与智慧的提案是政协委员勠力同心,助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的直接体现。

  上午9点整,海沧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开幕,海沧正式进入“两会”时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海沧区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海沧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把握大局中明晰思路,在服务发展中准确定位,在履职实践中主动作为,取得政协工作的新成效。

  服务大局 深入调研提出真知灼见

  去年初,海沧区农林水利局结合“两岸青创书院”的打造,制订了乡村建设培训基地详细计划。通过搭建平台来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这个思路正是得益于海沧区政协委员调研后的建议。

  去年,海沧区政协委员深耕问计乡村振兴,深入街道开展知情调研,前往大帽山学习考察田园综合体,提出了一系列可操作的建议,此举得到了海沧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主要领导安排专人落实政协委员的建议。

  深入调研,为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提出建议,只是海沧区政协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的一个方面。去年,委员们还立足台商投资区的定位,围绕打造国际化社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开展调研,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其中,“关于打造国际化社区的几点建议”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海沧扩大了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引进力度,成为两岸多元化互动的典范。区政协还创新对台工作思路和方法,召开台胞代表社区服务座谈会,与辖区台胞社会工作者联合开展开台王颜思齐家庙“开漳堂”的调研与课题研究,共商正视历史、促进两岸融合的对策。

  除了服务大局的建议和意见外,海沧区政协去年还首次在协商中设立监督性议题,围绕政务服务改革等,提出破除信息孤岛、完善互联网平台功能设置等措施,推动了全区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事项100%上网,95%以上的事项办理“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

  关注民生 为民履职提升实效

  2018年11月,“书香海沧 全民阅读”的系列活动在海沧区图书馆如期举行,主办方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纪录片展播、亲子阅读、艺术名家见面会等形式,培育全民阅读的氛围,让海沧氤氲着浓浓的文化气息,也进一步打响了“书香海沧”的阅读品牌,为国际一流人文环境建设奠定基础。

  这项活动在全区范围的开展,得益于政协委员“关于建设书香海沧的几点建议”“关于在我区开展‘全民阅读’的建议”等提案,委员们围绕民生领域的建言献策,让许多问题得到切实解决,直接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

  去年,海沧区政协委员针对学前教育、农村消防安全开展协商式民主监督,提出监督意见30多条,直接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委员们还围绕教育、医疗、就业、养老、食药品安全、公共服务保障等问题,深入了解实情,积极撰写提案。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提交的125件提案中,民生类的就有95件,“充电桩建设”“自动扶梯安全护栏”等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政协委员对民生的关注不是提提建议、交份调研报告这么简单,而是更关注举措的落地和问题的解决。例如,在后井排洪渠治理问题上,委员们不仅提出民生关切,更注重工程质量,督促有关部门明确工程时限、加快治理进度,切实将“民心工程”办好办实。

  固本培元 政协自身建设全面加强

  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政协如何提质增效、有效履职,为区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一直是海沧区政协在不断思考的问题。

  2018年,海沧区政协以创新为动力,努力完善工作机制,履职成效不断凸显。全年常委会、主席会和各专委会共开展50多次调研视察,形成了一批有质量的调研报告、协商议政成果显著提高。委员们还围绕集成电路、对台工作、食品安全等主题开展委员沙龙活动,碰撞思路,提出真知灼见。常委会通过政情通报会、知情明政通报会和委员培训等,为委员们履职创造条件、指明方向。

  去年,海沧区政协一方面注重把“新思想”的学习研讨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用先进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另一方面注重整改,落实巡视任务,通过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一线意识”,不断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活力。

  此外,常委会还以提高服务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机关内部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服务保障。

  【展望·2019】

  奋进新时代 履行新使命 扛起新担当

  为海沧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注入政协力量

  2019年,对于海沧区来说注定不会平凡。这一年,海沧台商投资区将迎来30岁生日,三十而立、蓄势待发。作为全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一分子,海沧区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进程中也将更多地注入政协力量。

  新时代、新使命、新担当,海沧区政协常委会已经吹响了新一轮前行的号角。

  在2019年,海沧将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探索建立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制度,推进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不断完善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制度、程序和机制,实现政协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新的一年,海沧区政协将继续致力推动民生改善,将在全区所有社区书院设立“委员走基层”联系点,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收集社情民意,指导基层协商民主,并通过政协平台推动有关问题的解决。海沧区政协还将着眼台商投资区成立30周年,引导广大委员和党派成员讲好海沧故事,发出政协声音。

  海沧区政协主席吕永辉表示,接下来,海沧区政协将以和为纲,强化协商民主,着重就三大新兴支柱产业、民营经济、两岸融合等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和提案办理协商,力争形成一批有见地的成果。同时,海沧区政协还将继续将补民生短板监督议题列入协商计划,着重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生态宜居建设、推动绿色发展等开展监督工作。

  本报记者  张珺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