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主排洪渠邀您取“美名”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1 16:31

  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18日启动,文化节以“新生、守护、成长”为主题,围绕新阳主排洪渠,将开展随手拍、诗歌朗诵会、环保专题讲座等系列活动,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阳居民对新阳主排洪渠的关注度,让更多人积极参与河流环境保护行动。                              

  记者 李巧莉 李晓辉 通讯员 李慧 张韧

  新生

  “龙须沟”变“靓丽渠” 全国试点成示范

  “河流现在的场景,在前几年是不敢想象的!”居民叶先生说,全长约4.9公里的新阳主排洪渠以前河道淤积严重、水体发黑还发臭,每次经过都要捂着口鼻,曾是国家部委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简直就是“龙须沟”。如今,河流重获新生,水生态和水质都得到有效提升。

  这一切蜕变要归功于2015年海沧区开展的新阳主排洪渠黑臭水体综合整治,经过两年多的系统治理,2017年年底消除黑臭,实现由“龙须沟”到“靓丽渠”的完美蜕变。曾经绝迹的鱼虾回来了,附近的居民也把这里当成了一个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这项治理工作得到了住建部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肯定,树立了流域系统化治理的典范,从“全国试点”走向了“全国示范”。

  近日,记者站在霞飞桥上往新阳大桥方向眺望,新阳主排洪渠内碧波荡漾,水面洁净,设置的喷水系统在自净水体的同时也为排洪渠增添了一道美丽的景致。

  守护

  探索社会共治共建共享 打造生态建设崭新名片

  在新阳河流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海沧区建设局(区海绵办)、厦门绿水守护者、厦大新闻传播学院和厦大嘉庚学院环境学院共同签署“新阳河流文化节共建合作意向书”,探索建立海沧区海绵城市建设过程中的社会共治共管共建模式新机制。

  活动主办方表示,河流文化节今年是首届,今后还将持续举办,开创社会共建合作新模式,力争将“河流文化节”打造为海沧生态建设的新名片,共同弘扬河流文化,塑造海沧精神。

  链接

  新阳主排洪渠

  征集新名称

  ■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月18日

  ■参与方式:

  将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发送至:hcqhmb@163.com,邮件名为“厦门海沧新阳主排洪渠名字征集”,或者关注“海沧海绵”,在微信公众号上留言。

  所有应征作品将经过专家初评,评出10个入围名字,并在“海沧海绵”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最终投票。入围前十名的名称,作者将获奖励。征名结果将在3月22日举行的河流文化节开幕式上公布。

  ■注意事项:

  1.命名用字规范,避免使用生僻字、歧义字,汉字字形字音应该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2.能够体现新阳主排洪渠水域特色,包括新阳当地的地理位置、文化特色等;

  3.需说出命名理由;

  4.不能与现有河流重名;

  5.不能使用人名、地名或外国名命名;

  6.必须是原创作品,不得抄袭,符合国家法律法规,不得侵犯他人权利。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