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注重匠心传承 近3年就业率达99%以上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1 16:37

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全景  

美丽的校园  

校园一景  

海沧区职专学生社团表演  

参加比赛获奖

  近日,2018年全国机械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简称“行指委”)机电专指委年会在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召开。这是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去年承办两场市级比赛之后,承办的全国性年会,得到全国37所职业学校嘉宾的点赞。

  一年来,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亮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现代学徒制”正式启动,与比领电商、厦门庚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及名姿企业等深度融合开展厂校合作,教学科研成果丰硕。

  文/记者 李巧莉

  图/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提供

  嘉宾点赞

  拥有实训室达2.5万平方米 打造智能制造实训基地

  这场高规格的全国性年会是第一次在厦门举办,选择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承办,看中的是学校的实力,尤其是该校机械机电专业的教研能力。作为海沧区唯一一所公办职业学校,近年来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的办学实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海沧区最重要的技能人才培养基地。

  年会期间,来自全国37所职业学校的80多名嘉宾在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进行培训和竞赛,学校的硬件条件让他们赞赏不已。去年,学校在原有89间实训室、功能室的基础上,整合机电、机械、机器人、3D打印的专业发展,在台创园7000多平方米的通用厂房建设“五位一体”的智能制造实训基地,目前学校拥有实训室达2.5万平方米。

  “从各个细节都可以看出这次承办方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的用心。”来自吉林的黄先生说。每到茶歇时间,甜品桌上的水果盘和糕点都像一件件精致的作品,这些造型精美的水果摆盘和手工糕点是学校旅游科烹饪专业的学生制作的。据了解,2017年烹饪专业的学生曾担任过厦门国际会展中心酒店的“金砖志愿者”。

  优质就业

  学生没毕业已有企业签约 扎实的专业知识获好评

  据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校长夏东风介绍,学校前身为东孚中学职高部,2007年9月与初中部分设,独立办学。去年,省教育厅、财政厅确认学校为“福建省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工程A类培育项目院校”。

  秉持着“一个中心、两翼动力、三大专业、四化内涵、五位一体、全面育人”的办学理念,学校积极拓展学生发展空间、助力优质就业,近3年的就业率达到99%以上。目前,学校已和名姿企业、中达电商、法拉电子、正新轮胎、温德姆酒店、日月谷温泉、希尔顿、万豪酒店等55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

  “学校毕业生根本就不愁找工作,甚至很多还没毕业就已和企业签了约。”校方表示 该校的毕业生以良好的素质和扎实的专业知识,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

  很多学生在毕业之后,仍怀念当时在学校的校园生活,丰富的社团活动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让他们学会“一技之长”,在人生的舞台上更加出彩。今年,学校的元旦晚会成为学生一展风采的舞台,各个社团相继表演,展现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值得一提的是,会玩也会学,有不少学生还“玩”出了好成绩。比如,学校的舞龙社团在2018年厦门市全民健身运动会舞龙舞狮大赛中荣获一等奖,舞蹈社啦啦操队获得2018年厦门市青少年啦啦操锦标赛少年甲组第一名。

  匠心传承

  启动现代学徒制班 为学生配备“专属师傅”

  除了机械科、机电科、旅游科,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的信息物流科也是学校一张亮眼的“名片”。上个月从北京传来喜讯,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荣获“2018年中国职业院校物流专业竞争力中职100强”,在排行榜中名列第8位。

  去年,学校又添了两枚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银牌,获奖者都来自信息物流科。这些荣誉的背后,是这所职业中专学校回归教育初心的表现。“职业教育的初心是要教给学生一技之长,让他们今后能凭这个技能选择自己的职业。”夏东风说,学校把重点放在教授实际技能上,经常为学生提供实际演练操作的机会,培养工匠型学生。

  去年9月,海沧区职业中专学校黄坤城、苏清城两名老师荣获“工匠型教师”奖;蓝泽武、陈开通、蒋俊杰、王玉龙、周博洋五名学生获“工匠型学生”奖。这是海沧区教育局、区教育基金会首次在中职学校设立“工匠型教师”“工匠型学生”奖项,也是对学校职业教育的一种肯定。

  2018年,学校物流服务与管理专业的不少学生拥有了自己的“专属师傅”,这得益于学校启动的现代学徒制班。现代学徒制以校企深度合作、师傅传授徒弟职业能力、校企共同实施人才培养计划为特色,进一步推动人才共育和资源共享。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