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河流文化节将于3月22日在海沧开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1 16:45

  一度臭气熏天的新阳主排洪渠,经历两年多的精心“诊疗”,迎来新生:水体清澈见鱼,白鹭栖息于此,沿岸郁郁葱葱,已成为新阳人的休闲好去处。

  为进一步推进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海沧模式”,上周五,海沧区建设局(区海绵办)召开新阳河流文化节启动仪式。导报记者从仪式上获悉,文化节将于3月22日在海沧开幕,以“新生、守护、成长”为主题,围绕着这条“靓龙渠”,举行一系列包括随手拍活动、诗歌朗诵会、徒步行等活动,展现新阳主排洪渠的崭新面貌,呼吁更多人改变对河流、对自然的态度,担负起环保的一份职责。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同时还开通了河流有奖征名通道,征名的最终结果将在文化节开幕式上公布。

  一度“龙须沟”今日“生态河”

  全长约4.9公里的新阳主排洪渠,宛如一匹绿色的锦缎,缓缓从新阳人家门前流过。老邱犹记得小时候他在河畔度过的欢乐时光,约上三五好友,一个猛子扎下去,浪花朵朵,惊得水下鱼儿四散,乐不可支。

  但由于周围的村庄里几乎没有修建化粪池,加上养殖业和工业的发展,大量生活污水,养殖业、工业污染统统排入到新阳主排洪渠中,渠底淤积日益严重,水体发黑发臭,老邱家门前这条清澈的河流,变成了让人退避三舍的“龙须沟”。

  2015年,海沧区以国家海绵试点建设为契机,推进新阳主排洪渠黑臭水体综合整治,并将其作为马銮湾国家海绵试点及海沧生态文明建设的核心内容,建设“美丽厦门”的重要战略举措,通过控源截污、渠道清淤、生态修复等项目实施,2017年底,新阳主排洪渠顺利消除黑臭,臭味不见了,水质变清了,鱼儿和白鹭都回来了,水环境、水生态有了质的提升。

  新阳主排洪渠治理工作得到了住建部及行业专家的高度肯定,树立了流域系统化治理的典范,助推厦门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取得了靓丽的成绩,从“全国试点”走向了“全国示范”。

  打造文化节呼吁民众共同守护

  河流的治理,重点在于生态修复。“3年多时间的努力,我们把新阳排洪渠从‘重症病房’转到了‘普通病房’,要重构河流生态系统,还需20-30年的时间,这不仅需要有关职能部门的有效整治,还需要人们的共同守护。”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提升群众环保意识的主观能动性,实现河流的长制久清,海沧区建设局(区海绵办)联合厦门绿水守护者环保中心、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及新阳街道办共同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系列活动。

  据悉,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将于3月22日在海沧开幕,以“新生、守护、成长”为主题,将围绕着这条“靓龙渠”,举行一系列包括随手拍活动、徒步行、环保专题讲座等活动,向居民展现新阳主排洪渠的崭新面貌,呼吁更多人改变对河流、对自然的态度,担负起环保的一份职责。

  “新阳河流文化节是海沧率先全国提出由黑臭水体治理延伸的文化活动,是海沧黑臭水体整治工作的一项新举措,力争将‘河流文化节’打造为海沧的新名片。”海沧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文化节带动群众的环保热情,提高环保意识,让生态文明建设、水环境治理惠及每一个人。

  重获新生有奖征集新“身份”

  如今,新阳主排洪渠以崭新的面貌示人,它不仅仅承担着排洪泄洪的职责,更是当地民众生活中重要的景观水域。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同时开通了河流有奖征名通道,希望通过为河流起名,赋予它一张崭新的“身份证”,表达出人们内心深处与河流的紧密联系。

  活动征集时间即日起至2月18日。参与者可将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发至以下邮箱:hcqhmb@163.com,邮件名为厦门海沧新阳主排洪渠名字征集,或关注“海沧海绵”,在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留言格式为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所有应征作品将经过专家初评,评出十个入围名字并在“海沧海绵”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最终投票,投票结果将于3月22日活动开幕式上公布。

  需要注意的是:原创作品,命名用字规范,避免使用生僻字、歧义字,汉字字形字音应该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能够体现新阳主排洪渠水域特色,包括新阳当地的地理位置、文化特色等;需说出命名理由;不能与现有河流重名;不能使用人名、地名或外国名命名。

  导报记者 余健平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