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呼吁市民参与环境治理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1 16:48

  征集令

  给河流一张新的身份证

  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为新阳主排洪渠起名:

  以“河流名称+寓意+您的姓名和联系方式”的形式,发送至邮箱:hcqhmb@163.com,邮件名为“厦门海沧新阳主排洪渠名字征集”;或关注“海沧海绵”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

  经过评选,入围前十名的名称的作者都将获得奖励。

  晨报记者 邱雅萍

  通讯员 张韧 李慧

  过去,她可游、可渔,滋养了一方百姓;后来,她“生病”了,人们戏称她为“黑龙江”;如今,她迎来了“重生”,再现“水清、岸绿、鱼游、白鹭飞”的景致。

  她,就是新阳主排洪渠。这条承载着新阳故事、安放新阳百姓生活的“母亲河”迎来了她的专属节日———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上周五,“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正式启动,这是海沧率先全国开展的由黑臭水体治理延伸的文化活动。

  率先全国

  打造河流文化节新名片

  隆冬时节,新阳主排洪渠流水潺潺,沿岸绿意葱郁。对于新阳百姓来说,这里早已成为慢生活的最佳去处,而他们也期待着“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为新阳主排洪渠带来新的变化。

  据了解,“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以“新生·守护·成长”为主题,由海沧区建设局(区海绵办)主办、厦门绿水守护者环保中心承办,新阳街道办、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厦门大学嘉庚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协办。

  海沧区深谙,新阳主排洪渠治理成果要长效保持,要实现“长制久清”,除了需要政府的持续投入外,更需要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参与。“举办新阳河流文化节系列活动,目的在于提高社会各界,特别是新阳片区的居民群众对新阳主排洪渠的关注度,担负起环保的一份职责。”海沧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是海沧率先全国开展的由黑臭水体治理延伸的文化活动,力争将河流文化节打造为海沧的新名片。

  共建共享

  海沧开创环境治理新局面

  记者了解到,“首届新阳河流文化节”将于3月举办开幕式,并贯穿全年开展诗歌朗诵会、公益徒步行、环保专题讲座、河流治理成果展、企业环保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值得一提的是,文化节同步发起“新生———给河流一张新的身份证”征名活动。围绕“新生”的主题,海沧邀请您一同为新阳主排洪渠起名。

  厦门绿水守护者环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文化节将围绕新阳主排洪渠建设,以“河名征集活动”“美在新阳随手拍活动”为前提内容,开展文体艺术类、科普知识类、学术交流类等各类环保活动,展示新阳居民的河流文化生活,号召全民行动,建立社会共治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