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区域新发展 开启追梦新征程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2 08:48

昨日,海沧区一季度项目集中开工暨厦钨新能源年产40000吨车用锂离子电池材料产业化项目开工现场。(本报记者 何炳进 航拍器摄)  

厦门钨业年产40000吨车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效果图。

(厦门钨业供图)

  昨日上午,随着厦门钨业年产40000吨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等21个责任项目的集中开工,一股抢先抓早、主动作为的建设热潮在海沧区涌动,一个奔跑追梦的全新征程翩然开启。

  项目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具体落实点和成效点。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

  海沧区表示,将持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双千亿”工作为抓手,坚定不移抓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推动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建设工地忙 洋溢生机希冀

  打下第一桩,开启新篇章。放眼海沧,一个个具体项目勾勒出海沧经济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生动篇章,新的生机与希望四处洋溢。

  “虽然这块地面积只有十几亩,但是建成后产值能上亿。”站在厦门力鼎光电增资扩产消费类光学镜头以及配套项目建设现场,厦门力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雄鹰激动地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开工,对企业实现大批量生产、丰富产品类型意义重大。

  在海沧另一隅,金达威维生素A油和维生素D油的产业化项目建设现场如火如荼。“项目建成后,将提升维生素油生产能力,有效扩大市场规模。”厦门金达威维生素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黄聿魏介绍,该项目预计在2021年7月投产,建成后产值将达到10亿元。

  这两个项目所展现的充沛生机活力,正是海沧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鲜明写照。“事实上,此次开工的21个责任项目涵盖了海沧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工项目里包含了大量产业项目,它们是未来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与此同时,海沧区老干活动中心暨海沧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工程、新阳污水泵站改造工程、新阳西中学、佳美安置房等一批民生项目也同步开工,它们的上马,为海沧群众增添了一份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这21个责任项目,也只是海沧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项目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一季度,海沧区计划开工项目30个,总投资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6亿元。

  产业加速跑 夯实发展基础

  更令人期待的是,今年一季度,不仅有30个项目动工,在市、区各部门与企业的共同努力下,通达三期、东南燕都、阳光恩耐、延奎小学地下公共停车场等9个项目将竣工投用。

  在通达三期工程建设现场,项目收尾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三期工程预计本月底完成主体验收,今年3月就能投产。”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总经理肖瑞海激动地说。

  据了解,该项目主要生产智能家居产品,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新增产品约1500万套,新增年产值4亿元,意味着公司向着智能制造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值得一提的是,通达四期项目也已提上日程,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蹄疾步稳。

  当竣工的喜悦涌上心头,海沧区清醒地认识到,在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大环境下,只有坚持发展实体经济,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在制度面和技术面上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的路子,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打开新的局面。

  当前,在以产业立区的海沧,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三大新兴产业已成为优化产业结合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支撑。

  数据显示,2018年1月-12月,海沧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76.1亿元,同比增长7.7%,超额完成三年赶超计划的年度总量任务;规上工业产值1174.8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53.4亿元、增长8.9%,增加值总量和增速均位居全市第二;初步摆脱工业产值连续五年在千亿左右徘徊的泥淖。

  服务往前冲 鼓足发展干劲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热火朝天的项目背后,是海沧全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信心和决心。

  “海沧区腾出了这么好的地块给我们发展新项目,在感动之余,我们充满信心,将努力把这个项目打造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程中的一张靓丽名片。”在年产40000吨车用动力锂离子正极材料产业化项目动工现场,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长庚说。

  计划往前排、工期往前赶、服务往前冲。海沧区决策者深谙,只有全区上下齐心,坚持项目为王,坚定不移抓产业、一以贯之抓项目,才能确保2019经济发展“开门红”,切实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促落地、促开工、促竣工、促投产的“四促”工业项目加速推进,2018年以来,在海沧区工业发展领导小组牵头下,海沧区共召开33次工作例会,推动了通富一期、士兰化合物等13个项目开工,IOI棕榈油、厦顺四期等12个项目竣工投产。

  与此同时,海沧区委成立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工作领导小组,并且出台46条具体措施,推动全体干部切实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过程中、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过程中体现作为。

  擂响战鼓催征程,策马扬鞭再奋蹄。未来,海沧区将继续发挥工业办牵头协调作用,保持定期协调机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释放积极信号,做好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工作,共同推动项目发展,加速建设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点击

  ●2018年

  海沧区有省重大责任项目8项,年度计划投资17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9.5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15%,排名六区第一;省重点责任项目5项,年度计划投资13.5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4.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08%,排名六区第二。

  ●2019年

  海沧区共安排2018年-2020年省重大赶超项目21个,总投资711亿元,2019年计划投资91.7亿元,项目数、总投资额、年度投资均排名全市六区第二;涉及海沧区的市重点责任项目33个,计划总投资约4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约64亿元,项目数、总投资额、年度投资均位列各区首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