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之“心”呼之欲出 “多彩西湾”惊鸿起舞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4 17:45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惊鸿亮相。这是40公里环湾岸线首段建成的景观带。  

马銮湾的“大脚印”集美岛吹填基本完成。  

灌新路中心岛综合管廊是我市目前建设的最大断面、最大跨径的综合管廊。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所在的西片区,“三公”项目集中落地,已形成示范片。  

集美起步区市政道路建设全面铺开,部分建成。  

马銮湾之“心”——核心区中心岛轮廓清晰,主干道路基已成型。

  虽是隆冬时节,1月22日,地处厦门“黄金环湾带”轴心的马銮湾新城,却处处涌动着火热春潮与蓬勃生机:碧波荡漾的海湾内,大小岛屿错落分布,勾勒出优美的弧线;色彩缤纷的环湾带状公园,树正绿、花正红,迎来如织人潮;红白相间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传出莘莘学子的朗朗书声;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标线清晰、四通八达;马銮湾医院、马銮湾保障房地铁社区等在建项目,塔吊连天、车辆奔忙,拔地而起的高楼,仍在不停“长个子”……

  时光的年轮,刻下奋斗的足迹,历史的巨手,翻开梦想的篇章。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第三年,马銮湾新城建设总指挥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海沧区、集美区和市直各部门的通力协作、密切配合下,紧紧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城市新客厅”的目标,攻坚克难、齐心奋斗,力促新城开发建设提速提质提效。2018年,新城全年完成投资24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0%,新开工项目98个、竣工25个,总体保持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良好态势。

  追梦新时代,人勤春来早。跨入2019年,马銮湾新城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号召,早早把2019年建设项目计划表、第一季度计划开工表梳理上墙、挂图作战,集中开通10条路、开工29个项目,打响了开年 “第一炮”。 2019年,新城计划建设223个项目、完成固投280亿元。指挥部副总指挥翁晓岚说:“马銮湾新城是厦门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主战场,我们将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韧不拔的毅力,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新城开发建设推向前进。”

  本版文/本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马蓝紫 蒋星进 章恒

  本版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路网成型 顺利完成三年时序目标

  道路,是城市的“动脉”,“动脉”通畅,城市才有活力。早在开发建设之初,马銮湾新城就定下了“三年形成骨干路网”的时序目标,而2018年,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节点之年。

  如今,有不少快速路都可以进出马銮湾新城,如海翔大道、灌新路、西滨路、新阳大桥等。这些快速路,都是马銮湾新城“五横六纵”骨干路网的组成部分。截至2018年底,“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已实现“三横三纵”通车,形成“田”字交通格局,第四条横向骨干道“孚莲东二路+环湾大道”也已动工,骨干路网路基基本成型。

  在马銮湾新城内部,按照“小街区、密路网”的模式,规划建设了不少支路,如毛细血管一般,遍布在新城。不久前,新城更是一口气开通10条道路,如西园南路、东瑶西路、后柯东二路、庚西路、庚西二路等,有力满足了片区开发和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的需要。

  据介绍,马銮湾新城片区共规划255个道路项目,目前已建成63个,在建120个,余下72个已全部启动前期工作。

  按照规划,马銮湾新城还将有4条地铁线穿过(分别是2、4、6、8号线),2019年,厦门地铁2号线有望开通试运营,马銮湾新城将一步跨入地铁时代,与其他地铁覆盖区域紧紧相连。未来,马銮湾新城将形成轨道、道路、慢行系统“三合一”的城市立体交通,四通八达,居民出行将十分便利。

  生态优先 片区展现高颜值新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对于马銮湾新城的居民来说,2018年建成开放的马銮湾“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就是一个生动的例证。

  “公园所在地原来是一片虾池鱼塘和淤泥地,无序的养殖破坏了生态,污染了水域。”家住新阳的居民陈女士说,建设成为公园后,不仅美化了环境,也给周边居民休闲锻炼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去处。据介绍,带状公园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绿化率近80%,逐渐呈现出“花叶出彩、乔木成林、一季一景”特色景观。

  位于新城内的新阳主排洪渠,曾经是一条远近闻名的“臭水沟”。如今,经过综合治理后,不仅没了异味,清澈的水里鱼虾成群,岸上也常能见到白鹭飞翔的身影。根据实测,新阳排洪渠水质已经达到住建部的四个黑臭水体指标消除目标,部分水域甚至达到地表Ⅴ类、Ⅳ类、Ⅲ类标准。

  在生态整治方面,覆盖全域的马銮湾生态修复(一期)基本完工,水陆域界限更加明晰。在生态修复的基础上,南岸生态岛还将进行绿化建设,并且为白鹭打造一个安静的栖息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今年年初,我省规模最大的地埋式污水处理厂——马銮湾再生水厂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建成后每天可处理13.7万吨生活污水。同时,出水还将作为马銮湾淡水水系的生态补水,实现再生利用。此外,水厂上盖范围还将打造成环境优美、功能健全的绿化空间。

  马銮湾新城是一个生态特质凸显的新城,拥有山、海、湖、湾等丰富的自然景观,2019年,马銮湾新城将继续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修复生态的同时,大手笔泼绿,不断刷新颜值,进一步打造山清水美、城湾相融的湾区景致。

  先行先试 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完成

  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四高”要求,马銮湾新城建设中融入了海绵城市、智慧城市、综合管廊、城市设计等诸多先进理念,2018年陆续取得阶段成果。

  城市像海绵一样,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如今,在马銮湾新城,有不少道路、学校、医院、小区等,都按照“海绵城市”理念进行建设或改造。作为首批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马銮湾新城片区三年试点项目建设完成,打造出一批示范项目。

  地下综合管廊,对于筑牢城市“里子”,破解“马路拉链”“空中蜘蛛网”等问题,保障电力、通信等“城市生命线”安全运行都具有重要意义。马銮湾新城规划了26条综合管廊,总长度约33公里,截至2018年底,已建成约6公里。2018年12月28日,灌新路中心岛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质量安全标准化观摩会圆满举行,它是目前全市最大断面、最大跨径的综合管廊。

  城市设计是落实城市规划、指导建筑设计、塑造城市特色风貌的有效手段。早在两年多前,马銮湾新城就在我市率先启动区域城市设计,2018年,指挥部会同规划委启动全域城市设计,对重点核心区(中心岛和集美岛)进行概念性规划深度的城市设计。

  马銮湾新城还将对标雄安新区,力争建成厦门市智慧城市的试验区和样板区。目前,相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中。

  分片开发  配套项目补齐民生短板

  一流的硬件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2018年8月,厦门一中的“亲生子”——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如期开学,293名高一新生和200名初一新生相继入学,成为首批学生。值得一提的是,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中部首次面向全市招生,录取线就冲进了全市前四(仅次于厦门一中校本部、双十中学、外国语学校)。这所高质量的学校,从动工建设到建成投用,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展现出惊人的“马銮湾速度”。

  在目前马銮湾新城开发程度最高的西片区,除了一中海沧校区等优质学校外,还有优质医院,它们都是重要的民生补短板项目。

  马銮湾医院是一所按照“小综合、大专科、精品、特色和产学研一体化”目标定位建设的三甲综合医院,总体规划1500张床位,近期按1000张规模进行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只用了一年半就完成,远远“跑赢”了其他同类项目。它的建设速度也很快,开工一年左右,门诊楼主体结构已施工至第三层,最高峰时,有近千名工人同时作业。未来,医院建筑还将与市政道路、公交、地铁设施有机结合,“下了公交、地铁,直接就可以进入医院,不会被日晒雨淋”。

  2018年,马銮湾新城建设总指挥部进一步理顺了近期与远期的开发时序,更为科学地统筹项目进度,明确了“从南至北、从东西两侧向中间”的开发方向,集中力量在具备开发条件的成熟区域布局建设。

  2019年,马銮湾新城将重点开发条件成熟的西、南、东三个片区,大力推进公建配套、路网建设、景观绿化建设等,力争达到“开发一片、成熟一片、建成一片、见效一片”的效果。

  “首单”落地  梳理产业地块策划招商

  2018年,新城启动建设后招商“第一单”——位于集美起步区的华锐双语学校于12月正式动工,这是一所高端的民办学校,将打造从幼儿园至高中的中英文双母语、中西融合的国际教育体系。这一项目的落地,也将有效提升新城的教育品质和宜居环境。

  马銮湾新城还将引进一系列商业综合体项目,南岸片区的龙湖马銮湾天街已对接好规划指标与经济指标,西部成熟片区商业综合体等12个重点在谈项目也在紧密跟进。

  为更精准有效地引导产业落地、引进带动型龙头企业,马銮湾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启动了产业地块梳理,梳理出196块招商用地,其中,近期具备建设条件的招商地块有43块(面积占新城总招商用地27%),后续,指挥部将集中力量在具备条件的西片区及南岸片区北侧重点招商。  

南岸片区大小与鼓浪屿相仿,北部遥对迷你的3号生态岛。  

马銮湾医院是目前新城投资最大的公建项目,将建成新型智慧医院。  

4、5、6号生态岛串联形成生态岛链,绿化完成后将与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相映成趣。  

1月初,蔡林小学4号、5号楼主体结构封顶。学校设48个班,可提供2160个学位,预计5月全面封顶。

  征迁收储  为项目实施打下坚实基础

  土地是项目落地的载体。马銮湾新城建设总指挥部在海沧、集美两区的大力支持下,根据建设需要和征拆实际情况制定用地征迁计划,通过“月初定目标,月中抓落实,月末抓对账”“成片预收储”等措施,每半个月召开一次征拆推进会,密切对接两区政府及下属镇街,会诊征拆难点,全面推进征迁收储工作,为项目实施奠定基础。

  经过三年的努力,目前,马銮湾新城征地进入收尾阶段。截至2018年12月31日,新城总面积37平方公里,已完成征地约33.6平方公里(约占90%),剩余未征地约3.4平方公里;新城需收储19.52平方公里,已委托收储16.92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市级)收储12.29平方公里。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海沧、集美两区共完成2018年交地任务1042亩(海沧793亩、集美249亩),完成全年任务量的113%(海沧108%、集美131%),拆迁17.48万平方米(海沧区10.6万平方米、集美区6.88万平方米)。2018年计划收储3.26平方公里,已完成3.27平方公里,完成年度任务的100%。

  人物原声

  厦门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罗咚玲:

  比学赶超 奔跑追梦

  2019年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双千亿”工程建设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也是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第四个年头。三年来,新城开工项目276个、竣工项目85个,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固投任务,累计完成固投约645亿元,“三公”建设在较成熟的西、南、东片区全面铺开,为后续深入开发建设夯实了基础。2019年,马銮湾新城计划建设项目223个,计划固投280亿元,在继续推动“三公”项目先行建设的同时,将全面启动40公里“多彩西湾”护岸、绿化和管廊建设,适度超前配建公建,进一步提升新城颜值、完善新城配套。

  指挥部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要求,紧紧抓住“双千亿”工作机遇,在“比学赶超”中奋勇争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建设,以努力奔跑的姿态追逐梦想,力促新城开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

  新年晒计划

  勠力同心 筑“四高”新城

  ●海沧区马銮湾指挥部办公室规划建设组组长贺继光:

  2019年,海沧区指办公室将配合指挥部,着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征拆保障,重头戏是项目涉及村庄房屋的拆迁,重点保障轨道交通6号线、主干路、中小学配套道路、公交场站、环卫设施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确保年度建设项目征拆计划实现。二是环境提升,按照“成熟一个,推进一个”的原则,推进新垵、祥露等城中村改造提升项目落地,还有轨道沿线及路网沿线的环境整治提升。三是做好新城招商的对接、沟通和服务工作。  

  ●集美区马銮湾开发建设指挥部项目规划建设处处长林毅:

  2019年工作重点:一是要全力保障征拆,保持强势力度,攻难点、抢节点,做好征拆收尾。二是抓好项目建设,2019年集美片区有60个建设项目总投资达70亿元,蔡林小学等近20个民生配套项目建成、投用。三是千方百计招商,用好、用足集美片区125公顷招商用地,拿出最好的资源寻找最好的客商落户马銮湾。

  ●市土地开发总公司海集项目部组长陈元:

  市土总将一如既往地履行片区业主职责,强化精细化管理,发挥驻点一线的优势,服务靠前、协调靠前、管理靠前,为推进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提供充足的土地及资金要素保障。根据片区的开发进度需求,2019年计划收储土地180公顷,重点攻坚马銮湾水生态修复湿地工程、马銮湾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及片区其他重点工程的交地工作,重点推进马銮湾生态修复(二期)工程、集美片区护岸工程、马銮湾水生态修复湿地工程、南岸中心绿轴公园等项目建设。    

  ●住宅集团特工公司副总经理邓长泰:

  按照部署,2019年住宅集团固投任务数近12亿元,涉及47个项目。重点推进五大板块的工作:一是马銮湾医院,把马銮湾医院打造成马銮湾代建工程的一张名片;二是一“岸”一“湿地”,推动集美护岸和龙头湿地一期、二期工程开工;三是骨干路网建设,打通集美起步区、集美北片区和集美岛三大区域骨干路网;四是公建配套,继续推进蔡林小学等一批教育项目建设,并以蔡林小学、双语学校为中心完善路网配套;五是招商孵化,继续推进“十九集美”、集美岛综合体的方案策划。

  ●厦门百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主持总经理工作)叶代成:

  代建马銮湾新城是市政集团作为国企的使命与担当。2019年,结合新城开发建设时序,除了要完成生态修复工程、继续完善骨干路网、力推20公里管廊项目全部动工外,还将重点推进景观公园、水闸护岸、配套公建及地下空间等项目动工建设,完成固投24亿元,进一步形成新城开发态势。同时,市政集团还将积极参与智慧新城的规划及建设,力争马銮湾军民融合产业园、马銮湾水上交通发展策划完成,推进新工艺新技术及BIM 系统等的运用。 

  ●海沧城建集团土地公司总经理林健:

  海沧城建集团秉持“建设海沧,服务大众”宗旨,2019年按照新城开发时序,计划建设33个项目、完成投资9亿元,继续完善重点保障民生,推进学校、安置房、道路等公建项目,如佳美安置房、东瑶安居房、新阳电力隧道、新阳西中学等。海沧城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起点、高水平、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新城的要求,以新技术新工艺推广为契机,以建设优良工程为关键,为马銮湾的开发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链接

  2018年·大事点击

  ●控规批复

  3月16日 马銮湾新城控规正式获得市政府批复,并于5月初完成入库工作,自此马銮湾新城规划基本稳定。

  ●马銮湾医院主体开工

  7月19日 马銮湾医院打下第一根工程桩,这个新城目前最大的公建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动工。

  ●一中投用招生

  8月20日 作为厦门市名校跨岛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正式投用招生。

  ●集美湿地公园开工

  8月30日 集美湿地公园(一期)开工。该湿地公园是新城独特的“龙”形湿地公园的“龙头”。

  ●首个带状公园开放

  10月1日 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局部试开放。2019年1月1日全面开放。该公园是新城40公里“多彩西湾”环湾岸线首段建设的景观带。

  ●“海沧龙须沟”变身

  11月8日 新阳主排洪渠生态修复(一期)工程竣工验收,这条“海沧龙须沟”变身“水清、岸绿”的市民休闲广场。

  ●招商“首单”落地

  11月8日 厦门华锐双语学校进场试桩,新城招商“首单”成功落地。它是新城两所国际学校之一,这所高端民办学校拟打造从幼儿园至高中一条龙教育产业链。

  ●生态修复(二期)启动

  11月30日 生态修复(二期)集美区域进场实施,这标志着新城生态修复进入地基处理阶段。

  ●海绵试点项目建成

  12月31日 新城作为国家级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试点三年期满,试点项目基本建设完成。

  光荣榜

  ●市重点项目2017年度考核,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获优秀等级责任单位,全市共6家。

  ●2018年度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新城10个项目上榜,分别为:马銮湾医院工程项目、马銮湾新城中心岛综合管廊(灌新路)、马銮湾后柯小学、东孚南路二期及管廊、佳福花园一期8-11#楼、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中部、东瑶学校初中部、马銮湾1#招拍挂道路工程、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室外工程。

  ●2018年度厦门市建设工程“鼓浪杯”奖(市优质工程):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主体工程获金奖,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中部主体工程获银奖。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