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疆拓土筑新城 保质创优我为先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29 14:47

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是马銮湾新城40公里“多彩西湾”环湾岸线首段建设的景观带。(航拍器摄)

  “家门口就有这么好的学校、这么漂亮的公园,要是在前几年想都不敢想!”1月24日,65岁的海沧新阳街道居民戴志军,在马銮湾带状公园散步锻炼,而他的孙子,在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上初中,刚刚结束了第一个学期,“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三公”(公共基础、公共服务和公共环境)优先,建“四高”(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新城,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不断惠及民生,带动片区发展。

  作为最早扎根马銮湾片区开发建设的拓荒者,海沧城建集团认真贯彻市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和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自2015年就深度介入马銮湾片区规划、项目策划等前期工作。三年来,城建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和滚石上山、攻城拔寨的拼劲,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投资35.5亿元,建成62个项目,包括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新阳大道等一批标志性项目,在新城崛起的壮阔画卷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文/本报记者 吴海奎

  通讯员 马蓝紫 陈亚兰

  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关键词

  民生配套

  快马加鞭保质创优  “百年名校”在马銮湾建成

  高端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是新城产城融合的基础,马銮湾新城公共配套设施具有“优、新、特”三大特点,在厦门达到领先水平,其中优质教育品牌的落地备受瞩目。

  从2018年8月首批新生入学,到2019年1月第一个学期划上句号,坐落在新城西片区的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安全平稳运行了150多个日日夜夜,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与其他“合作校”或“分校”不一样,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是百年名校厦门一中的“亲生子”,无论是师资队伍还是硬件配套,都是一流的。

  回想起学校建设的点滴过程,城建集团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项目经理章恒既感慨又自豪:“这所学校是马銮湾新城最早的大型公建项目之一,备受各界期待,对我们来说,是压力,更是动力!”2014年7月项目启动后,城建集团代建团队主动沟通政府职能部门及街道,挨家挨户到村民家中做工作,宣传学校建设的意义,实现了和谐征拆、快速动工——2015年10月,项目开工建设,从项目生成到动工仅一年左右时间,一中海沧校区成为优质教育资源岛外拓展最早动工展现成效的项目。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2018年初,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市里要求学校要在当年8月份如期开学,对我们来说,就是‘军令状’。”章恒说。项目部倒排工期、日夜加班、争分夺秒,除了校舍主体建设外,校园周边的路网也要完善,最高峰时,有20多家施工单位同时作业,代建团队加强统筹协调力度,合力安排建设时序,确保忙而不乱。

  “不仅要快,更要好!”章恒说,“这个项目坚持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赢得了市优质工程‘鼓浪杯’奖,交付使用之前,顺利通过甲醛、水质等方面的检测,让老师、家长、学生都放心。”

  关键词

  海绵试点

  先行先试敢闯敢拼  “龙须沟”蝶变“靓水沟”

  绿色生态是马銮湾新城公共环境建设的“底色”。新城开发建设坚持生态优先,通过生态修复、生态整治、环境提升,为高颜值的“城市新客厅”奠定基础。2015年,厦门成为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海沧马銮湾片区是重要的试点片区,城建集团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主要的代建任务。

  “海绵城市是一种新型城市建设理念,刚开始做的时候,国内尚未有一套成熟的做法和模式可供借鉴,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城建集团海绵城市项目经理陈振期说,“作为特区人,我们就要敢闯敢拼、先行先试。”

  新阳主排洪渠是国家部委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也是马銮湾试点区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项目。过去,每天有2万多吨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接排入排洪渠,渠道淤积严重,鱼虾绝迹。“排洪渠被人们称为‘龙须沟’,臭名远扬。” 陈振期回忆说。面对难题,项目团队积极请教专家,经多次技术论证,最终确定系统化治理方案,包括截污、清淤、生态修复及水质净化等措施。经过近3年悉心治理,如今的新阳主排洪渠,水清岸绿,不仅摘掉了黑臭水体的“帽子”,还成为了滨水休闲的好去处。

  城建集团还积极推进医院、学校、工厂等海绵城市改造工程,结合现场实际,大胆创新,如用“堆”替代“挖”的作业方式,打造“雨水花园”,减少对地下管线的破坏;常见的海绵设施,则采用涌泉式出水口和雨水陶瓷灌溢流井“美容”,为景观增色添彩。

  2018年,海沧马銮湾片区圆满完成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任务,不仅明显改善了片区生态环境,还为全市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提供了生动范本。

  关键词

  景观公园

  匠心独运打造标杆  “多彩西湾”示范段开放

  马銮湾新城依山傍海,集纳山、海、湾、湿地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不过,要将这些自然景观,转化为人人共享的高颜值生态产品,则需要一番“匠心”。

  虽是冬季,在新阳大道北侧的“多彩西湾”首段带状公园(以下简称带状公园)内,却是春意盎然,火红的三角梅、木棉花竞相绽放。很难想象,一年多前,这里还是一片荒芜的滩涂。

  始于责任,成于用心。作为马銮湾新城“多彩西湾”的示范项目,城建集团投入精兵强将,力求将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打造成为标杆。紧扣“多彩西湾”主题,项目大胆运用彩色渐变式透水混凝土,铺设面积达2万多平方米,如此大规模地铺设在厦门的公园运用中也是首例。“在实施过程中,项目组成员为如何渐变伤透了脑筋,多次深入工厂,进行了60多次的颜色试验、比对。”海沧城建集团带状公园项目经理王旭辉说。

  带状公园的绿化率近80%,建设中采用“苗木甲供”方式,在动工前,项目组即开始进行苗木筛选,既确保了苗木质量品相,又大大缩短了施工工期。

  2018年12月,带状公园全面建成,建设周期仅11个月,比计划大大提前。彩色透水路面、船型观景平台、干性沙滩……公园高颜值的景观、人性化的设施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赞誉,最高峰时入园人数达2000多人。

  “市民的获得感,就是我们工作的成就感。”王旭辉说。

  关键词

  安居工程

  精细管理比学赶超 样板先行共筑安居梦

  安居是乐业的前提。安置房与保障性人才房是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解决近期征拆安置、远期人才缺口的关键项目,也是推动片区完善配套、尽快形成居住氛围的重要项目。在马銮湾新城西片区,城建集团承担了佳美安置房、东瑶安居房、佳福花园等安居保障工程的代建任务。

  位于马銮湾新城西片区的佳福花园一期8-11#楼项目,将建设1187套保障性人才房及相关配套用房,为马銮湾新城加快人才引进提供居住保障。该项目2017年4月动工,目前已进入主体装修收尾阶段。

  “为了确保工程进度,代建项目部制定了精细化管理方案,形成工程建设日报、周报、月报,进行细化分析和动态调整。”城建集团佳福花园项目经理陈雄说,“我们还建立评比考核机制,对超进度的班组进行奖励,对落后的班组及时提醒,适当处罚,从而营造‘比学赶超’的氛围。”

  为提升工程实体质量,在项目开工前,代建项目部组织实施样板先行和分部分项交底,提前谋划打造样板房,通过样板房发现问题,并将相关问题会同各参建单位进行细化、优化处理,提高工程实体质量,确保交房质量标准高于样板房标准,高品质交付使用。据悉,该项目全部主体均获得厦门结构优质工程。

  “我们对待这个项目,比对待自己的家更用心,特别是一些细节部分。”陈雄说,“比如,地板砖的排版,我们自己家装修的时候,平整度都没这个项目做得好。”

  按照目前的进度,佳福花园一期8-11#楼项目有望在今年8月投入使用,预计将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

  领军人物

  以梦为马砥砺行

  不待扬鞭自奋蹄

  ——访海沧城建集团副总经理林培勋

  “新城梦也是我们的梦。作为一家根植于厦门、根植于海沧的国有企业,我们始终带着感情、带着真心参与到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中,就像建设自己的家园一样。”林培勋说,海沧城建集团积极发挥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主力军的作用,自2015年就深度介入马銮湾片区规划、项目策划等前期工作,生成上百个公建、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据介绍,三年来,海沧城建集团在马銮湾片区累计完成基础设施、公建配套等投资35.5亿元,建成62个项目,包括厦门一中海沧校区、海沧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学校、海霞、万科幼儿园、芸美小学及幼儿园等学校;新阳大道、西园南路(孚莲路—东孚南路)、学园路(东瑶西路-东孚南路)等道路。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新阳主排洪渠生态整治成果显著。目前东孚南路二期、东瑶西路、西园中路等10个项目在建,环湾南溪生态修复、新阳大道沿线电力隧道、霞飞路提升改造、佳美安置房等20个项目正抓紧前期手续。

  林培勋说,工程代建是海沧城建集团主业之一,参与马銮湾新城建设,一方面履行了服务大局的职责和使命,为把新城建设成为高素质高颜值的“城市新客厅”、助力海沧及全市发展作出应有贡献;二是锻炼了队伍,培养了一批如章恒、陈振期、王旭辉、陈雄等年轻业务骨干;三是提高了水平,通过参与新城建设,充分考虑后期市政管养需求,发挥城建集团“建管一体化”优势,实现建设与管理的无缝对接。

  谈到新一年的工作计划,林培勋表示,城建集团将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在全市开展“加大晒的力度、加快赶的进度”活动要求,不待扬鞭自奋蹄,在市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抓重点、促开工,东瑶安居房、新阳西中学等5个项目将于2019年一季度开工,佳美安置房、新阳电力隧道计划2019年第二季度动工,同时大力策划、生成霞飞路提升改造、鼎美、佳福“五合一”清洁楼等新一批民生基础项目,努力推进学校、安置房、道路等配套及公建项目,为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荣榜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主体工程获2018年度厦门市建设工程“鼓浪杯”(市优质工程)金奖,高中部主体工程获“鼓浪杯”银奖。

  ●2018年度市级安全生产标准化优良项目海沧城建集团马銮湾代建项目有七个上榜,分别为:东孚南路二期及管廊、佳福花园一期8-11#楼、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初中部、厦门一中海沧校区高中部、东瑶学校初中部、马銮湾1#招拍挂道路工程、厦门一中海沧校区室外工程。

  项目名片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于2018年8月建成投用。

  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位于新城西片区,设置90个教学班,其中初中30个班,高中60个班。项目于2015年10月动工,2018年8月建成投用,是新一轮名校“跨岛发展”战略最早动工、最早展现成效的项目。项目分项分别获得2018年度市优质工程“鼓浪杯”金奖与银奖。

  ●新阳主排洪渠  

经过近3年的治理,新阳主排洪渠已经水清岸绿。

  新阳主排洪渠位于新阳开发区北部,紧邻马銮湾南岸,全长约4.9公里。它曾是国家部委挂牌督办的黑臭水体,也是马銮湾海绵城市试点区的汇水流域末端。经过近3年的系统治理,如今的新阳主排洪渠,水清岸绿,成为一个滨水休闲公园。

  ●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  

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景色绝美,令人神往。

  新阳大道北侧带状公园位于新城新阳大道北侧,西起马二桥,东至新阳大桥,全长约2公里,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有彩色透水路面、船型观景平台、景观干性沙滩、“四季花林”等特色景观和设施。公园于2018年12月建成,作为新城40公里“多彩西湾”环湾岸线首段带状公园全面开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