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纪委四届四次全会今日将召开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31 15:35

海沧区纪委党风室联合区税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辖区超市高档烟酒售卖及礼卡、提货券等销售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对“四风”一反到底。  (供图/海沧区纪委监委)

  今日上午,中共海沧区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将召开,全面回顾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提出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坚强保证。

  气正能聚力,风正好扬帆。过去的一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海沧区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的基本工作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让我们通过几个关键词,一同来解读2018年海沧区纪检监察工作亮点。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傅晨帆  陈蕾

  关键词:严落实

  推动责任落实又严又实,对巡视问题的落实整改更严更实

  如何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海沧区首先做到“严落实”。

  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从严从实,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建立区委听取重大案件情况报告制度,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定“九条措施”保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新发展理念落地见效;聚焦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严明各项纪律……过去一年,海沧区把“严落实”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态度,坚定不移地将对党忠诚落到实处。

  严格,也在于推动责任落实又严又实。2018年,海沧区完成省、市2017年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移交34个问题的整改工作,协助开展区本级检查,推动整改问题70条、落实问责建议6条。坚持以问责倒逼履责,实施责任追究23人,其中党纪立案4人。严格,还体现在对巡视问题的落实整改更严更实。海沧区纪委监委积极承担巡视整改督查工作,认真对中央巡视组、省委巡视组移交信访、具体问题及线索开展调查、核实,处理干部81人次,有力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重监督

  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

  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坚持把监督挺在前面。2018年,海沧区通过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一体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四个全覆盖”,着力构建严密高效的监督体系。

  加强纪律监督,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区第一、二种形态处理308人,占比达96.6%,及时为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划红线、敲警钟。同时,建立处级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对工程建设、国有企业等重点领域政治生态研判。

  推进监察监督,出台区监察委员会工作规则、重要问题线索管理等制度,对监察对象政务立案26人,对7名涉案人员实施留置措施。同时,建立与司法、执法等机关线索移送、提前介入等机制,并在各街道设监察组。

  强化派驻监督,设立4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把监督关口前移到部门日常活动中,并加强对派驻机构的业务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全年完成自办案件12起。

  深化巡察监督,修订完善区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出台被巡察党组织配合巡察工作、加强巡察整改情况监督工作等制度,对11家单位和1个村居开展巡察,反馈问题218个,移送问题线索26条,党纪立案6人。对13家单位启动区委巡察“回头看”工作,新发现14个问题。

  关键词:惩腐败

  坚持运用“分领域整治”理念,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

  “受理检控类初次举报222件,立案审查调查67件67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5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坚持扫黑除恶与基层‘打伞’‘拍蝇’一齐发力,立案26件26人……”一组组数据如一记记重锤,折射出海沧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决心。

  2018年,海沧区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松劲不停歇。坚持运用“分领域整治”理念,深挖细查涉黑涉恶腐败,与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同步查办颜某敏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严肃查处颜某秋、曾某宗、张某勇充当“保护伞”案件,彰显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突出“惩治一起、警醒一片、净化一方”,开展全区扫黑除恶治乱及巡视巡察整改专项督查,对违法占地、聚众赌博等乱象形成强大震慑。

  在治标的同时,海沧区还组织全区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法律法规,开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廉政文化活动,对受处分干部开展回访,建立违纪典型案件通报曝光制度,并组织村居两委和执法干部旁听典型案件庭审,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反腐败斗争向治本延伸。

  关键词:纠四风

  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设立全开放接访场所

  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与时俱进加强作风建设,海沧区不断创新机制体制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

  2018年,海沧区完善了“1+X”专项督查工作机制,探索“财政+审计”“税务+市场监督管理”联合督查机制,深挖细查隐形变异“四风”,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5人。

  同时,通过推进“马上就办 狠抓落实”提振干部精气神专项活动,对3起“不作为”典型问题开展调查,对6起干部作风不实问题予以通报,对存在问题的21人进行处理,不断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工作推向深入。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2018年,海沧区着力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设立全开放接访场所,有效解决越级信访和重复信访问题。同时,深化落实帮扶领域精准监督“1+N”工作机制,组织入户访查2757户4607人次,处理问题线索4条16人。着力纠正民俗活动中存在的奢靡攀比之风,婚事新办、文明祭扫等做法被省纪委列入全省移风易俗工作典型,推动党风政风和社风民风共同向上向善。

  关键词:自身硬

  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谈心谈话等活动

  铭记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求,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回望过去一年,海沧区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党性教育、谈心谈话等活动,加强纪检监察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定做到对党忠诚、对核心忠诚、对人民忠诚。

  为了提升干部履职能力,海沧区坚持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季活动,2018年共集中授课8期,510人次参加培训,全面提升了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水平。

  一年来,海沧区纪委监委坚持“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认真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照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持刀刃向内,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保持队伍纯洁。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