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攻坚 有效遏制违建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27 08:54

拆除前  

拆除后

  芸美村中区21号东侧一处院墙内有新增违建,海沧城管马銮湾中队依法予以拆除。

拆除前  

拆除后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依法拆除过坂社区后坑社89号西侧违建。

  文/图

  本报记者 黄璜

  通讯员 龚道新 尤惠卿

  开春以来,海沧区积极落实全省“两违”综合治理“春季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全力以赴攻克那些历史遗留的违建难题,同时通过细致深入的巡查让新增“两违”无所遁形。不仅如此,相关部门还聚焦城乡规划区内的生态敏感区域开展排查整治,通过“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和生态控制线,坚决制止“两违”行为。

  自第一季度“春季攻坚战”开展以来,海沧区已拆除“两违”55436.61平方米,其中历史违建47375.34平方米,新增违建8061.27平方米。强势的拆违攻坚行动,形成了有效的威慑,再加上海沧区不断加大的宣传引导力度,“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的氛围逐渐形成,越来越多的违建当事人愿意积极配合拆除、愿意自行整改。违建歪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两违”综合治理成效得到进一步巩固。

  关键词1

  攻坚克难

  聚焦重点展开行动  违建“硬骨头”被一一拿下

  既然是“春季攻坚战”,攻坚二字便是关键。根据行动部署要求,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街道办、各相关部门,聚焦重点部位、重点问题,合力展开攻坚。

  春节假期过后没多久,作为“春季攻坚战”节后的第一场战役,东孚街道办、海沧城管东孚中队联手拆除了贞岱村贞岱庙东北侧的6处历史违建。这6处都是同一个当事人违建的,长年出租牟利,拒不配合查处。拆除前,东孚中队多次约谈当事人,他依然不愿意自行整改。这一次行动,在短短半天时间内,拆除了近2000平方米的违建,连被非法硬化的水泥地都彻底破拆了。

  一开春就有这样的声势,足见海沧区强势推进“春季攻坚战”的决心和毅力。在这样的整治势头之下,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新增“两违”也得到了有效遏制。20日上午,海沧城管马銮湾中队依法拆除了芸美村中区21号东侧院内的一处新增违建。这一处违建面积不大,不过百余平方米,还在院墙之内,十分隐蔽,却依然没有逃过细致的网格巡查。在此次“春季攻坚战”中,海沧区从全面摸排、细致巡查、彻底拆违到长效管理,形成了环环相扣的链条,确保攻坚行动见真章、见实效。 

  关键词2

  深入引导

  耐心沟通广泛宣传 形成“不能违不敢违”氛围

  20日,海沧区新阳街道祥露村西片377号北侧地块,一处占地约1300平方米的大型违法建设被依法拆除了。同一天,海沧城管东孚中队也在莲花村展开行动,依法拆除一处历史遗留的违建铁皮厂房。强势的拆违攻坚行动,形成强大的威慑力,春季攻坚战打响以来,海沧区有14宗违建当事人自行整改,拆除“两违”1899.53平方米。

  这些违建当事人之所以能积极配合自拆,深入的宣传引导功不可没。如今,新阳街道下陈村一侧,村容村貌显得更加整洁。此前,这里曾被人非法侵占,用水泥硬化,还用石棉瓦棚、集装箱胡乱搭建,堆放各式杂物,不仅破坏环境,也埋下了重重隐患。日前,这处违建的当事人主动整改,短短一天就把违建彻底拆了,还把杂物都清走了。

  动作如此干脆利落,谁能想得到,就在几天前,执法人员上门时,他还避而不见。从拒不配合到积极自拆,背后是多部门耐心沟通、积极劝导的不懈努力。海沧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国土部门、村委会多次上门,做通了当事人思想工作,才有了这样的转变。    

  除了主动对接、耐心沟通以外,接下来,海沧区还将继续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两违”治理春季攻坚战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适时曝光一批整治典型案件,以案释法,切实引导公众主动参与、主动配合,持续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进一步巩固攻坚整治的成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