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履职勇于担当 续写平安海沧新篇章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27 09:07

2018年,海沧群众安全感率全省第一,为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提供安定稳定的社会环境。  

海沧思路创新,将扫黑除恶治乱创安向纵深推进。

  99.75%,从表面上看,只是一个简单数据。但透过这个数据,背后是人民群众对2018年海沧平安建设的一次打分,更是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在市委政法委有力指导下,海沧全区政法部门以及平安建设各责任单位忠诚履职勇于担当,续写平安海沧新篇章,交出让人民满意的一份平安答卷。

  这份让人民满意的平安答卷,海沧是如何完成的?近日,本报记者通过海沧区委政法委提供的一个个“平安数据”,为您回顾99.75%群众安全感率背后的各项海沧平安建设工作。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吴俊鸿 柯 笛

  通讯员 李晓娟

  扫黑除恶

  以治乱为突破口

  拓展扫黑除恶工作成果

  ●扫黑数据:打掉1个涉黑社会组织,2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个恶势力犯罪团伙,扫黑除恶治乱创安深入推进

  雷霆亮剑,重拳出击。2018年,海沧区以最高政治站位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扫黑除恶工作。

  “以治乱为突破口,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成果”。相比其他地方扫黑除恶治乱工作,海沧根据区情实际,提出这一“逆向”工作思路,专门成立综合治理组,联合开展“围村”“围楼”综合整治行动,强化行业乱象、治安乱点的整治。

  扫黑除恶,整体有推进;治乱方面,重点有突破。针对黑恶势力经常染指“两违”、土地征用等领域,全区各政法部门联合辖区街道、社区,打响整治清理占用已征地块、“两违”整治、征地拆迁、重点工程等的攻坚战。2018年,全区共清理已征被占地块112宗,清理面积约88.8公顷,得到中央省(市)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数据显示:2018年,海沧公安分局除配合市局打击了颜某敏涉黑社会组织外,打掉恶势力犯罪集团2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获涉“套路贷”案件3个。区检察院受理被定性为涉黑涉恶性质的审查逮捕案件4件,受理涉黑“保护伞”案件2件。区法院受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件、恶势力犯罪团伙案件1件、涉“保护伞”案件1件,均已宣判。

  社会治安

  有效打击和震慑犯罪

  刑事警情连续三年大降

  ●治安数据:打好“三大战役”,强化“135分钟防护圈”,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44%

  警灯闪亮,长夜温馨,人民安宁。

  2018年,海沧公安分局以主动警务、创新警务、威慑警务、民生警务、法治警务和素质警务“六大警务”为抓手,打响“盗抢骗”专项行动持久战、“飓风肃毒2018”全民战、“清扫行动”阵地战等“三大战役”,破获了一批刑事案件,抓获了一批逃犯,解决了一批治安突出问题。此外,强化路面巡防勤务组织,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提升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强化“135分钟防护圈”,发挥街面警务工作站优势,做到快速出警、及时处置。

  全区连续三年刑事警情大幅下降,尤其是2018年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0.44%。

  五安工程

  解决老百姓身边“小平安” 精准发力构筑大平安

  ●“五安”数据:去年全区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9.5%,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08%,各行业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2018年,海沧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政法委部署,抓住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吃、住、行、从业的“小平安”精准发力,推进“家安、路安、食安、业安、心安”等“五安”平安建设系列工程,构筑海沧大平安,成效初显。

  家安工程——制定下发创建“无入室盗窃案件小区(自然村)”工作方案,强化“人防、物防、技防、心防”四防一体的防控体系,截至去年12月31日全区入室盗窃案件同比下降39.5%。

  路安工程——深化交通亡人事故专项整治,推进城区重点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截至去年12月底全区共发生立案道路交通事故同比下降35.06%,死亡人数同比下降23.08%。

  食安工程——率先在各街道加挂食品安全工作站,打造一批“无假冒伪劣产品”示范点,未发生较大影响的食品安全事件。全面推动校园“午餐工程”,从源头上解决了学生对路边摊的需求,其中海沧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午餐管理工作,得到市委政法委主要领导充分肯定。

  业安工程——结合检查及专项行动,对辖区重点部位、危险物品等从业单位高密度开展检査抽査,严厉打击整治,严惩各类违法犯罪。2018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心安工程——海沧区司法局开发升级海沧调解在线App,把调解室“搬到指尖上”“放到口袋里”,当事人可以足不出户获取查询、咨询和调解等服务。

  纠纷调解

  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 矛盾纠纷化解有特色

  ●调解数据:试点建立全市第一个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警民联调室”,警民联调成功率达90%以上

  随着海沧城市化进程的推进,“成长的烦恼”日益凸显。

  2018年,海沧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做法的同时,还不断丰富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在钟山派出所试点建立全市第一个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警民联调室”,坚持“党政负责、公安主导、司法指导、法院确认”的警民联调工作方式,一年多来共调成各类纠纷案件234件,调解成功率达90%以上。

  通过钟山派出所警民联调室调解员居中调解,有效解决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得到了各级领导和辖区群众的高度认同和广泛赞誉,中央电视台法治频道还专题拍摄了警民联调室调解的典型案例。

  社会治理

  全国首创台胞社区助理 探索涉台社会治理创新

  ●创新数据:聘用40余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得到了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协会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海沧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台商投资区,近年来吸引了越来越多台商台胞来这里创业生活。如何让台商台胞融入,同时发掘他们参与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海沧开始了先行先试——海沧区首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李佩珍,引进台湾社区总体营造理念,助推院前社在乡村规划、乡村治理等方面实现了提升。

  探索实践新的城乡连带发展模式,院前社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的初尝试得到了海沧区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经试点考评推广,如今聘用40余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实现全区行政村和居民委员会全覆盖。海沧全国首创聘用台胞担任专职社区助理、探索台胞参与大陆社会治理新模式,得到了国台办、全国台联、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协会等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作为新时代特区追梦人,海沧全区政法部门和平安建设各责任单位,将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勇于担当的使命感,打造最具安全感城区升级版,推动平安海沧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