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责任 追清逐绿不松劲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28 08:53

过芸溪水清岸绿,美景如画。(黄飞鸣 摄)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有长远眼光,多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的文章,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

  凝心聚力再出发,追“清”逐“绿”不松劲。昨日上午,海沧区举行了党政领导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4个街道党政主要领导及相关部门、区属国企负责人签订了2019年度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一份份责任书,就是一纸纸“军令状”,就是一声声集结号。2019年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海沧区将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抓好生态环保建设,一体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不断开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新局面,奋力为厦门当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为建设美丽新福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污染防治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深入

  上周末,在新阳工作的“新厦门人”小石心情愉悦,他的父母第一次从安徽老家来到厦门海沧,“这一点都不像工业区!环境太好了,空气也很好。”漫步在新阳大道北侧公园,小石的父母开心地说,“看到儿子在环境这么好的地方上班,我们很欣慰。”

  记者了解到,新阳大道北侧公园未来将打造成为多彩西湾首期项目,该项目以海绵概念设计,水生态系统的自净能力将充分体现。同时,还将打造湾区生态岛,呈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生态图景。

  事实上,这只是新阳工业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向深入的一个缩影。不远处,新阳排洪渠实现了由“龙须沟”向“靓龙渠”的蜕变,如今,水清岸绿、鱼虾成群,治理成果得到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点赞。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海沧的生态文明建设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了必须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加强和漳州台商投资区、马銮湾新城空气质量区域联防联控工作力度,切实守好全市的“西大门”;巩固提升新阳主排洪渠水质,确保过芸溪水质长治久清,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绿色发展  统筹推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

  位于海沧的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市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的示范企业。走进全密闭的生产车间,作业时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进入VOCs治理系统,经过一系列专业工艺处理,最终达到排放标准后才排出。

  “改造之初,我们也遇到了很多困难,一时间不知道该从何下手。”通达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保护环境是企业的责任义务,只有迎难而上,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如今,生态海沧,不仅落脚在生活环境,同样落实在经济发展。在海沧区主要领导看来,实现绿色GDP,打造有质量的经济升级版,统筹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环境高水平保护,才能真正为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注入可持续发展的动能。

  从“无人区”的拓荒到“风暴眼”的集聚、从“浅水区”的探索走向“深水区”的前行……近年来,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竞速蜕变。在新旧动能持续加快接续转换的进程中,集成电路产业的高速发展,成为海沧加快产业绿色转型的亮眼一笔。数据显示,2018年,海沧区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8.9%;全区公众对环境质量满意率92.7%,全市排名第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海沧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同时,坚持用环境保护倒逼落后产能退出,发展壮大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促进生产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集聚,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形成更多新动能。

  责任落实  形成海沧特色生态保护工作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能不能实现,关键在于责任能不能落实。“当前,海沧形成了‘党委组织领导、政府具体实施、部门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国企兜底治理’的海沧特色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机制。”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这项机制的推动下, 海沧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取得良好成效,连续三年荣获市对区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第一名。

  未来,海沧将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 党政主要领导当好“第一责任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积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带动压实各级责任,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恒心和韧劲推进生态环保建设。

  与此同时,海沧将持续健全完善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树立以效益论英雄、以能耗论英雄、以环境论英雄的导向,充分发挥出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奖惩任免的重要依据。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没有落实、造成生态环境质量恶化的,坚决追责问责,切实让“绿水青山”“高颜值”成为海沧区发展的底色和持续动力。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