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湾新城建设40公里长“多彩西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11 15:09

  【规划亮点】

  生态修复:生态修复后将在8平方公里水域内填出多个人造岛屿,包括中心岛、集美岛及散布的4个生态岛。

  通山理水:用生态廊道将“山、水、城、湾”连为一体,用城市绿道串联“岛屿-湿地公园-社区公园”,40公里水系沿线预留滨水开放空间,打造“多彩西湾”环湾岸线。

  海绵城市:新城是首批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绿地、住宅、公建、商业、工业、道路、水系、城中村等用地均适用海绵试点标准,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不低于70%,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的弹性。

  低碳交通:公共交通覆盖率达90%以上。新城地铁线网密度全省第一,4条轨道、11个站点、4个换乘站;慢行路线网密度全市第一,慢行路长达127公里。

  密路网小街区:新城规划255个道路类项目、道路总长约230公里,将在新阳大道线以北推广10公里/平方公里的密路网小街区,建设以步行为主、开放便捷的街道空间和邻里社区。

  优质配套:新城将分为40个基层社区,拥有80项教育设施(包括两所国际学校)、9项医疗卫生设施,拥有25处文体设施,高端完善的公共配套领先其他片区。  

■“多彩西湾”首段2公里带状公园已建成投用。张奇辉 摄  

■在新城西片区,规划建设厦门一中海沧校区、保障房地铁社区、马銮湾医院等重点公建,更加宜居宜业。张奇辉 摄

  作为厦门市跨岛发展的标杆性工程,以及我市“双千亿”十大投资工程之一,马銮湾新城的开发建设成为近两年厦门市民关注的焦点。新城启动建设三年了,进展如何?今年的建设重点项目有哪些?未来规划有哪些亮点?昨日上午,市发改委副巡视员、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翁晓岚做客市政府网“在线访谈”,为市民一一揭晓。

  记者 张诗 通讯员 马蓝紫

  【建设进展】

  一批学校、医院已建成或开工

  翁晓岚介绍,截至2019年3月底,新城开工项目297个、竣工项目90个,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固投任务,累计完成固投约695亿元。新城“五个一批”上报160项、总投资704亿元,其中投产3项、开工51项、签约43项、谋划63项。

  目前,新城“一湾、两岛、三片、多点”的水陆新界域建设已初具形态,“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形,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完成,“多彩西湾”40公里环湾岸线首段2公里带状公园建成开放。其中,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用,马銮湾医院、马銮湾再生水厂等已开工。新城招商首单——华锐双语学校已落地开工。

  【今年计划】

  孚莲路高架、东孚南路实现通车

  今年计划建设项目233个(其中总投资超5亿元25个、“五个一批”40个),新建106个,续建127个,计划固投280亿元。今年新城计划新转“五个一批”项目40项,其中转开工18项、转签约20项、新增谋划2项。

  今年重点开发条件成熟的西、南、东三个片区,开展“三公”(公共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公共环境设施)配套建成和“三公”项目落地。

  新城建设生态修复方面,计划完成集美岛一半区域(40万平方米)的软基处理工程,中心岛软基处理全面开工;骨干路网方面,在“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的基础上,再实现孚莲路高架、东孚南路等路段通车。

  【规划目标】

  建设智慧城市试验区和样板区

  “一年形成大开发态势,三年形成骨干路网,五年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八年新城框架基本成型。”翁晓岚透露,近期的目标是利用3至5年时间形成“一湾、两岛、三片、多点”的新城雏形,即形成水域陆域,完成中心岛和集美岛造岛,基本形成护岸景观和“五横六纵”骨干路网,中心区初具形象。另外,马銮湾医院、华锐双语学校、马銮湾湿地公园、马銮湾再生水厂等重大配套项目基本建成。

  据介绍,新城建设遵循“三公”先行、生态优先、成片开发、同步招商的开发思路,力争打造厦门智慧城市试验区和样板区,有效破解“上学难”“就医难”“停车难”“拉链路”等“城市病”,使新城更加宜业宜居。新城目前已策划生成“三公”项目623个,总投资逾689亿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