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力接续 新一轮攻坚战擂响战鼓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6 08:53

开工仪式现场,随着十多台土方车、挖掘机一同发动,马銮湾新城开启全新征程。  

▲马銮湾将打造“多彩西湾”全湾风景带。(局部效果图)  

▲西园小学鸟瞰图。

  文/本报记者 袁舒琪

  通讯员 马蓝紫

  图/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提供

  没有飘扬的彩旗,没有喧天的锣鼓,只有充溢在建设者心头大干实干的火热激情——昨日上午, 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在佳美安置房工地现场举办第二季度40个项目的集中开工活动。十多台土方车、挖掘机一同发动,马銮湾新城奔跑追梦的全新征程轰然开启。

  项目建设犹如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又如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今年第一季度,马銮湾新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双千亿”工作的部署要求,加足马力、争先抢位,打好开年“第一仗”,夺取首季“开门红”。第二季度,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又集中扎根落户,让建设热潮持续接力、发展动能持续集聚、打拼豪情持续迸发,按下马銮湾新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风劲帆满海天阔,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厦门市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市发改委巡视员罗咚玲表示,新一轮建设攻坚战的战鼓已经擂响,指挥部将以敢为想为的干劲闯劲,甩开膀子主动作为,撸起袖子真抓实干,以“昼无为、夜难寐”的责任感、“奔跑摸高”的奋进精神,为厦门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能。

  民生先行

  优质配套让新城更宜居

  放眼马銮湾,一个个具体项目勾勒出新城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的生动篇章,新的生机与希望四处洋溢。而民生先行,依然是这片热土上最重要的关键词。

  昨日开工的佳美安置房,无疑是其中一个焦点项目。“该项目将建成21栋高层建筑,主要解决片区内村庄的征拆安置问题,项目总投资达16.4亿元。”代建单位海沧城建土地公司项目经理陈雄介绍,这是迄今为止海沧建设的最大拆迁安置房项目,建成后将填补马銮湾片区安置房源的缺口,推动新城加速建设。

  在新城另一隅,一个民生补短板项目也正加速推进前期工作——西园小学计划于第二季度动工。这个位于新城南片区的教育项目,将建设成为一所拥有36个班的小学,满足片区内市民和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就学需求,促进新城海沧片区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不论是新建教育设施,还是解决“住房难”,都将不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契合马銮湾新城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高水平”的建设要求。

  路网架构

  便利新城开发与出行

  一条条纵横交错的路网,犹如城市的经脉,决定着城市未来的格局。去年是马銮湾新城实现“三年形成骨干路网”时序目标的节点之年,路网成为大开发、大建设的重点,新城“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形。

  今年,新城将全面推动路网建设,重点攻坚骨干路。据指挥部公共基础设施相关负责人朱衍锋介绍,第二季度将有20个道路建设项目集中开工,占总开工数的一半,且不少是总投资亿元以上的大项目。

  作为片区重要骨架路网之一,马銮湾西路即将开工,这条纵贯片区南北向的通道,将对推动新城开发建设以及带动沿线地块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地铁2号线、6号线将在马銮湾西路与东孚东路交叉口处设置马銮湾西站,“道路+地铁站点”的配合连接,也将给该片区带来新的活力。

  东孚北路(旧国道324线-孚莲东二路段)工程也在二季度开工名单之列,建成后它将促成东孚北路的全线贯通,有利于路网整体效应的发挥,成为新城对外交通的重要通道之一。

  在马銮湾新城内部,按照“小街区、密路网”的模式,规划建设了不少支路,如毛细血管一般遍布在新城,它们为整个路网起到外通内联的作用。譬如,即将开工的集美起步区市政道路三期工程,就涵盖了8条城市次干路或城市支路,它们的开工,意味着新城集美起步区的路网架构将更加完善。

  生态优先

  塑造“多彩西湾”环湾风景

  绿色生态是马銮湾公共环境设施建设的“底色”。在这个以水和岛屿为中心的海湾新城,生态修复成为覆盖全域的基础性工程——通过水域的生态整治修复,形成8平方公里水域、40公里滨水岸线以及淡水、海水与湿地交织的生态海湾。目前,清淤筑岛的生态修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软基处理和吹填沉降的二期工程正在实施,更新的进展是,生态修复三期工程即“多彩西湾”环湾岸线也将在第二季度开工。

  此次开工的生态修复三期工程为“多彩西湾”集美段岸线,涵盖三个区域:集美北片区、集美岛、集美起步区,主要将在沿海岸线建起护岸,并配套相应的景观绿化工程。其中,集美起步区段将结合当地蔡林村的历史及文化传承,建成集纳独特文化民俗和生态风光的岸线;集美北片区段将以跨线桥连接“十九集美”及龙头湿地公园,建成以休闲、运动为特色的生态岸线;集美岛段将利用岛屿形态,建成东看湿地西观晚霞的闭环岸线景观。据代建单位住宅集团特工公司项目经理林志海介绍,这三个标段未来都将成为马銮湾“多彩西湾”湾区岸线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令马銮湾湿地公园的功能更加完善、合理,成为新的旅游观光景点。

  据悉,“多彩西湾”是针对马銮湾漫长优美的环湾、环岛岸线打造的一条全湾风景带,总长40公里,规划了全程无障碍慢行系统并与公交无缝接驳,以“多彩”为设计、建设主题,是一条集生态、娱乐、文化、休闲和商务于一体的活力滨水岸线。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