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政务服务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31 09:30

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热情服务群众。(本组图/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提供)    

工作人员向市民提供讲解服务。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陈伊玲 林晓蕾

  位于滨湖北路9号附楼的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无疑是全海沧最忙碌的区域之一,每天有两三千名市民前来办理各类业务。

  2012年11月28日,厦门日报刊发消息《海沧建成区级最大政务服务中心》。从那时起,市民在海沧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这标志着海沧区服务型政府建设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在近七年时间里,认真贯彻全国政务服务改革精神,持续深化推进政务服务改革,通过一系列的“加减乘除”法,为群众带来高效便捷的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在这背后,展现的是海沧三十年发展便民利民宗旨的深入和国际一流营商环境营造的成效。

  从“173项”到“1170项” 

  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提升

  作为厦门日报记者,江海苹第一时间采写了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投用的消息。“当时,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是全市区级行政服务中心里面积最大、办事窗口最多、功能最齐、设备最优、人气最旺、特色最鲜明的。”她表示,除了硬件优势外,该中心的投用,更是海沧区推进社会管理创新工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一个缩影。

  据江海苹回忆,原先,海沧的行政审批和办事项目分布在全区二十多个部门,办一件事要在几个单位间来回跑好几次,不仅“跑断腿”“磨破嘴”,而且耗时耗力。新的行政服务中心整合资源,把全区23个部门的91个审批事项、82项服务(共173项业务)集合在一起,同时注重便民高效,真正做到“一站式”审批和高效服务。

  而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此后,进驻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的部门越来越多,群众能够办理的事项也越来越多。如今,全区49个部门已进驻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共计1170项业务可集中办理。

  集中办理业务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对这一点,甘思良感触很深,“之前我办理企业登记,除了工商,还涉及卫生、质监等多个部门,前后跑了好几趟,花了一两周的时间。”就在上周,他的新公司开业,商事登记当场就办理完了。

  服务窗口集约化,带来的不仅是服务水平的提高,更是办事效率的提升。窗口集约化的“物理集中”,催生了多个政府办事流程的“化学融合”。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在海沧办事,效率特别高。

  “如今,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除了个别复杂事项外,其他都控制在法定时限的30%以内,平均压缩至21.23%,比省里和市里的要求都高。”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见证了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从筹建到成熟的整个过程,他介绍,法定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的,在海沧一般两三天就办完了。

  从“一门办”到“一窗办” 

  细节效应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手握专利初次创业的袁培林从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出来,心情十分舒畅:“公司刚涉足进口领域,很多许可备案事项需要办,一会儿是企业备案,一会儿是产品许可,原来觉得会很麻烦,没想到今天跑了一次,登记备案、许可申请都可以办好,真的要给海沧点赞。”

  审批流程的改革和部门间的业务联办,让小袁只花半天就搞定了所有事情,证件出来后还可免费快递给他。这份服务意识给企业带来的轻松感,正是企业创新创业的动力所在,也是改革带来的真切获得感。

  2018年11月27日,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开设“社会事务功能区”“不动产登记功能区”等功能区,并正式对外服务,通过对进驻部门窗口的调整优化,实现区域内“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间来回奔波。

  实际上,内部并联审批的流程优化并不容易,但细节之处见功力,这样的变化直接提升了群众办事的观感,也树立起了海沧高效便民的形象。

  类似的细节服务,在海沧还有很多。去年年底,嵩屿街道贞庵村的老柯在家就办好了不动产登记。由于年事已高、行动不便,老柯办理产权登记的事情一拖再拖。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工作人员得知情况后,特意上门为他在家办理业务。

  同样在嵩屿,社区网格员为75岁的老林送去了老年证,从申请到拿证,老林甚至一次都不用去社区服务站。“网格员主动联系我,并帮我办好了所有手续。”老林说。

  如今,海沧全区的43个社区服务站成为便民服务的第一窗口,真正让群众在家门口甚至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大小事。全区“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共计1223项,占总审批服务事项的95.18%,14个部门的335个事项办事结果都可以同城免费快递给群众。自2017年起,包括不动产登记、医保、社保、税务、户籍、出入境、交警、婚姻登记等109项群众需求迫切、办件频率高的便民服务事项开设了周末办事窗口,实现“群众办事无休日”。

  “走进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在一个门里办业务,这只是第一步。”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近七年时间里,海沧的行政审批和市民办事正从“一门办”走向“一窗办”,从“粗放办”走向“标准办”,从“线下办”走向“网上办”,服务更加便捷、主动、人性化。

  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路”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集中办理事项的增加和办事时限的缩短,这“一加一减”见证了海沧三十年来的特区速度和深入践行的执政为民理念。

  如今,走进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您会发现,需要什么材料一目了然,含糊其辞的兜底性条款没有了,“证明我爹是我爹”的奇葩证明更不存在,申报材料的精简率近两年来从19.2%升到28.3%,这个比例还在持续提高。同时,这里还有一支专业化的导询服务队伍,提供“一个微笑问候、一句温馨提醒、一项引导取号、一次协助填单、一杯温暖茶水、一张新闻报纸”的人性化服务。

  一粒沙中观世界。近七年来,来海沧办事,“群众跑腿”变为“信息跑路”,“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被动服务”变为“主动服务”,着实便民利企,展现的正是海沧三十年发展的内生质变。

  “行政服务中心是窗口,更是形象,我们将始终围绕全区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效率,为群众提供公开公平、高效便捷的服务,积极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海沧区行政审批管理局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海沧还将进一步优化并联审批的路径,开展精准化、人性化的审批和办事服务,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细节效应放大群众的获得感,展现形象素质。”厦门大学博士生导师卓越教授说,海沧区近年来践行“小政府、大社会”的社会管理模式和理念成效显著,行政服务水平持续提升,营造出海沧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的动力和活力。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