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建设强支撑 为跨岛发展蓄动能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5-19 16:26

海沧区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效果图。(海沧区 供图)

海沧区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开工。(王德勇 摄)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晓蕾  陈 政 马晓军

  18日上午10点,海沧区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开工现场,小雨转晴,火热的骄阳与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相得益彰,海沧区2020年第二季度12个项目集中开工。

  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新一轮项目集中开工,是海沧区持续纵深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的积极实践,是海沧区深入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的扎实举措。

  接下来,海沧将一如既往以超常规的力度举措,抓招商促发展、抓项目增后劲,全力以赴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为加力实施“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贡献力量。

  着眼民生 教育项目提挡加速

  18日上午,记者来到海沧嵩屿街道鳌冠社区,紧邻着鳌冠学校,占地33077.69平方米的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鳌冠学校二期(初中)将新建一栋6层实验楼、一栋6层教学楼、一栋6层综合楼、一栋4层食堂图书馆报告厅楼、五个全封闭篮球场及一个半封闭运动场,还有一层地下车库共设置300个停车位。”项目负责人彭志祥介绍,学校规划建设30个初中班,在设计上,教学区与运动区动静分离,能最大程度减少运动声响对教学的干扰。

  在鳌冠学校校长聂仰福看来,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对鳌冠社区意义重大。“二期建成后,将学校的初中班级扩充到位,实现小学与初中的顺利接轨,进一步完善学校九年一贯制的设置。”

  科学布局重规划,快马加鞭建学校。努力缓解群众对优质教育的迫切需求,办好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是海沧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在海沧的另一隅,马銮湾新城庚西幼儿园项目也同步开工,与此同时,霞阳小学地下停车场工程顺利竣工,一系列教育项目将有效改善片区办学条件、提升片区教育品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分片包干 力促项目开工提速

  教育事业项目只是海沧第二季度开工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海沧本次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约2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重大项目8个,产业重大项目1个,社会民生重大项目3个。

  “基础设施是推进跨岛发展战略的基础性工程,此次开工的8个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涵盖道路工程、绿化工程等,将进一步提升海沧城区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海沧区重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工项目中还有产业重大项目,信息产业园电力管廊工程为产业园区内通富、士兰、厦钨新能源等厂区投产用电服务,为产业园区实现全负荷生产提供电力保障。协富光洋配套办公楼及三期厂房项目将通过新增汽车转向杆生产线,进一步提升市场份额。

  这些项目的集中开工,是海沧近段时间开足马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成效的一次展示,也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劲和精神风貌的集中体现。

  接下来,海沧区将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发动党员干部加强联动、形成合力,各相关部门采用分片包干服务机制,“全覆盖”到项目现场提供服务。“同时,我们将在继续做好项目服务的同时,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与生产两不误,加大政府行政审批、督促服务力度,尽快抢回建设项目滞后进度。”海沧区表示。

  项 目 点 击

  ●协富光洋配套办公楼及三期厂房项目

  建设配套办公楼及三期厂房项目,总建筑面积约8602平方米,项目投资0.578亿元,达产后预计公司总产值可达6.97亿元。

  ●一农设施农业场平和配套工程

  项目位于新阳街道一农社区下陈村,翁角路北侧、厦成高速西侧地块,主要为第一农村实施场地平整及水电路基础配套工程,面积269亩。

  ●南岸中心绿轴公园及地下空间项目(南段)

  占地约2.8万平方米;配套设置公建,下部地下空间及综合管廊等内容。

  ●马銮湾中心岛环湖路

  位于马銮湾新城中心岛西区,起于规划孚莲东二路,终于规划芸兴路,道路全长约2公里,次干道标准。

  ●马銮湾新城环湾岸线内湾段绿化工程

  项目位于马銮湾内湾区,总用地面积约为85.3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绿化工程、驳岸工程、景观桥梁、慢行系统、广场铺地、休憩亭廊平台及景墙等景观构筑物、夜景照明、监控系统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相邻地块场平及临时绿化工程等。

  ●霞飞路改造工程

  长2.05公里,宽43米,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

  ●信息产业园电力管廊工程

  信息产业园电力管廊工程起自京口变,止于宁店变,全长约3.8公里,京口变至南海路段新建双回架空约0.8公里,南海路段至南海二路口段新建四回电缆沟长0.68公里;南海二路段新建6回电力隧道长约2.15公里。

  ●东屿北路道路工程

  项目位于东屿村,起于滨湖路(CBD段),终于沧风路交叉口,路线全长870.213米,将现有存道改为双向四车道。

  ●鳌冠学校二期(初中)

  占地33077.69平方米,规划建设30个初中班。

  ●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装修工程

  项目位于临港新城东部,石囷中路北侧,临港大厦1-3层裙楼及1#楼4-11层。装修面积约14500平方米。

  ●马銮湾新城孚中央南安置房项目

  总用地面积6.55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5.99万平方米,建设内容为安置房。

  ●马銮湾新城庚西幼儿园项目

  项目位于马銮湾新城南岸片区阳庚路及海明路交叉口东北侧,建设1所15班幼儿园,总用地面积约5619.9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5500平方米。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