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落实 跨岛发展谱新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5-19 16:43

  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晓蕾 陈政 马晓军)放眼海沧,教育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配套日益丰富;聚焦马銮湾新城,路网渐次铺开,一座座高楼正待拔地而起……步入火热的夏季,海沧区大干快上的干劲如热浪般漫涌,一幅幅抓招商、上项目、谋发展的奋斗图景鼓舞人心。

  18日,海沧区“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项目集中开工暨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开工仪式举行,12个项目将在第二季度陆续开工建设。当前,海沧区在全市“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中,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和满产超产,弥补疫情造成的损失。

  接下来,海沧区将紧跟市委市政府“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决策部署,做好跨岛发展的排头兵,继续狠抓项目落实落地,在“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攻坚年”,加速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推动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建设。

  保障民生

  推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

  昨日,鳌冠学校二期(初中)项目率先开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位于海沧区嵩屿街道鳌冠社区,总投资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000万元,总用地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30个初中班。

  “此次建设,我们结合鳌冠学校现有建筑,将合理规划教学楼和运动场所布局,做到‘动静分离’。”厦门海沧土地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彭志祥介绍,项目拟建成一栋教学楼、一栋综合楼、一栋实验楼和一栋集合食堂、图书馆和报告厅的大楼,建设400m跑道并在其下方设全封闭篮球场及半封闭运动场,教学楼建筑将与运动场所区隔,减少教学场所的噪音干扰。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海沧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将有效改善片区办学条件、提升片区教育品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

  纵观海沧区第二季度集中开工项目,“民生”是重要关键词。记者了解到,海沧区本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12个,总投资约29.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4亿元。其中,马銮湾南岸中心绿轴公园及地下空间项目(南段)、东屿北路道路工程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8个,马銮湾新城孚中央安置房项目、马銮湾新城庚西幼儿园项目等社会民生重大项目3个。

  服务产业

  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

  以项目为抓手,引领产业发展。协富光洋配套办公楼及三期厂房项目是第二季度开工的一个产业项目,作为车用机械生产公司,协富光洋(厦门)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将依托该项目,加速公司转型升级,掌握从设计开发、产品实验评价到生产的所有能力,为海沧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此外,信息产业园电力管廊工程等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也将为产业发展服务。据了解,信息产业园电力管廊工程将建成全长约3.8千米的电力管廊,加强产业园配套建设,为通富、士兰、厦钨新能源等重要项目的投产提供用电服务。

  今年以来,海沧区勇于创新突破,敢于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坚持“一业一策”“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阻,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进入“快车道”。

  新项目一一落地,在建项目也传来佳讯。据悉,汉丰医药物流工程正在完成室外绿化及道路施工,计划于今年6月竣工、7月投产;霞阳小学地下停车场项目将于5月下旬完成施工,7月进行电梯测试和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