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海沧大桥到第二西通道 跨岛之路越走越宽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1-07 09:07

    海沧大桥

  1996年12月动工建设,1999年12月30日通车,并于2002年、2005年、2013年先后进行三次翻修。海沧大桥西起厦门市海沧区石塘立交,东至厦门市湖里区仙岳路,线路全长6.319千米,主桥全长1.108千米,主跨长648米;桥面为双向六车道城市主干路,设计速度80千米/小时。

  厦门第二西通道

  该项目是厦门“两环八射”快速路网系统、海西城市联络线的重要组成部分。路线起于海沧大道和马青路交叉口东侧,止于厦门石鼓山互通立交东,连接成功大道、枋钟路,全长约7.1公里,其中,海底隧道长约6335米,超过翔安隧道。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千米/小时。

  本组文字整理/本报记者 卢剑豪

  老记者回忆

  厦门日报高级记者赵立:

  见证海沧大桥建设每一步

  我是1990年底开始介入我市工程建设领域报道的,也是唯一一位从头跟到尾报道海沧大桥每一步的记者。我的丈夫是大桥建设者,为了能全心全意地做好大桥宣传工作,我们约定“大桥不通车,就不要孩子”——1999年底海沧大桥通车,我们的孩子2001年出生。

  在大桥建设工地,我克服了与生俱来的恐高症。以前我从七层楼都不敢向下看,而那次随同大桥建设总指挥部的领导到工地检查,所有人戴上安全帽进入工地电梯。我一看电梯内部,就吓得手心都冒出冷汗。那种电梯六面都是网格状镂空的,人进去之后眼睛看哪里都害怕。我不仅要硬着头皮进去,还要注意听领导们的对话内容。回想起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挨过那几分钟的,但事后我特别有成就感——不仅挑战了自己的生理极限,而且圆满地完成了报道。

  荏苒间,海沧大桥通车已21年,我每次途经这里时,目光总不由自主地投向两塔之间缆索的优美弧线,脑海里浮现出当年施工猫道的画面。猫道是悬索桥施工时架设在主缆之下、平行于主缆的线形临时施工便道,它是从英文catway直译过来的。猫道是临时性设施,在它上面开展的工程进度是大桥施工承前启后的关键环节,我不能回避,只能前去一探究竟。在施工、监理人员的带领和保护下,我才敢在猫道上颤巍巍地走几米。对于我来说,只有深入现场才能明白工程步骤,自己明白了,才能写出让读者明白的文章。

  新记者感言

  厦门日报采访中心记者卢剑豪:

  深入隧道感受建设过程

  赵立前辈见证了海沧大桥建设全过程,我看着她近10本厚厚的笔记,倾听着海沧大桥的建设故事,深感作为一名记者,见证一项重大工程建设是多么的光荣、责任是多么的重大。

  如今,在海沧大桥不远处,第二西通道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就在上个月,我来到位于兴湖路186号工程项目部,顺着隧道口,可以一直深入地底,直达第二西通道下穿隧道施工现场。为了提高效率,隧道采取双向同步施工,一边从海沧方向挖过来,另一边从岛内方向挖过去。将来第二西通道建成后,兴湖路186号附近就是进出岛车流的一个汇聚点。

  兴湖路边上就是居民楼和一些商铺,如何不影响居民正常工作生活,成了项目施工的难点。我和项目部经理连一川下到隧道中,钢筋碰撞声、通风扇轰鸣声不绝于耳,重型机械正在跟隧道开挖断面“硬碰硬”。采访中我了解到,隧道依靠爆破开挖掘进,并且当天有密集的爆破,可是从我下到隧道开始,直到2个小时后采访即将结束,也没听到一声爆破声。我疑惑地问:爆破声呢?连一川笑着说,答案就在这些断面的小洞里。

  原来,之前使用的传统爆破方式,振动大、声音大,如今施工采用控振爆破,通过打小孔、实施小范围多次爆破,震感不及一辆载着货物卡车经过,并且这种方法经过专家多次论证,安全可靠。

  这又让我想起赵立老师给我讲述的那些一线采访故事。作为一名记者,必须增强“四力”、深入一线,全身心去感受建设过程、学习技术原理。只有自己搞明白了,才能写明白,读者才能看明白。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