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学者聚论大航海时代与海丝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16 16:33

  本报讯 (记者 周思明 通讯员 林艺萍) 15日,大航海时代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在厦门海沧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在研讨会开幕式上致辞。

  高翔表示,厦门海沧在明代中后期被称为“月港”,在1426至1633年两百多年时间里,月港崛起成为中国最大的外贸口岸,对中国乃至世界文明进程都产生了重大影响。各国专家学者在厦门海沧深入研讨大航海时代与月港文化等议题,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为推动两岸经济繁荣创造了新的战略机遇,海峡两岸有着深度合作的基础。海峡两岸渊源深厚、人文相通、贸易互惠,在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政治基础上,海峡两岸要深化融合发展,推动应通尽通,打造共同市场,抓住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大机遇,共享发展成果,实现共同繁荣。

  研讨会由中国社科院、国台办交流局指导,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台港澳研究中心以及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共同主办,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厦门市石室书院)承办。会议期间,100余名专家学者将围绕“大航海时代与海峡关系”“郑和与福建”等议题展开研讨。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