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拳治“两违” 为城市发展腾空间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09 11:47

图为拆除前。

海沧滨湖路沿线的公共地块,近1200平方米的一整排违建被依法拆除。图为拆除现场。(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田圆 通讯员 龚道新 温耀桦

  今年初以来,围绕人居环境提升、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推进等一系列中心工作,厦门海沧区“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势如破竹。拆除“两违”建筑152宗,面积61.51万平方米,完成比例76.88%,拆后腾出土地138.5782万平方米,拆后利用面积131.5447万平方米,利用率为94.92%……在上半年“两违”综合治理成绩单中,海沧区的拆违率排名全市第一。

  接下来,海沧区将保持治违强压态势,对2019年省市区重点案件、市局挂牌督办案件一抓到底,严格处置,同时对2018年《厦门市治理新增两违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出台后的新增“两违”,能适用快拆机制的尽快拆除。此外,还将对存量“两违”限期处置,为城市功能扩展和品质提升腾出空间、留足余量。

  拆违清障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在海沧区东孚街道东埔社区,厦深铁路正好从该社区经过。一年多前在铁路沿线不过一公里的范围内,分布着113栋违法建筑。

  “这些违法建筑影响了铁路沿线的环境,其中有35家违建户将违法建筑建在北溪箱涵上方。”相关人士表示,这严重危害了水渠承载安全,且影响到北引水渠的供水水质和供水安全。

  经实地测量,东埔社区北溪箱涵以北地块(铁路沿线)建筑物涉及当事人97户、113栋,总面积45642.94平方米。海沧区于去年成立了铁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会战指挥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工作进展、协调施工问题,快速推进整治工作有序开展。

  “老百姓积极参与,也使历史遗留问题由难变易。”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街道主要领导带领街道工作人员,联合城管执法人员一次接一次进村入户做宣传,通过区、街道、村居、百姓层层传导压力,各有关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大大增强了攻坚合力。

  从2018年12月5日开始,到2019年1月9日结束,历时35天,东孚街道共计出动人员1500余人次、挖掘机48台、气割51台、风炮19台、装载机8台、平板车26台,快速高效拆除了违建,整治了铁路沿线环境景观,确保了厦门全市用水安全。据了解,这些违建被拆除后,原地还将建设带状公园,形成别具特色的铁路沿线景观带。

  防微杜渐 提升群众安全感

  滨湖路是海沧区进出岛的要道之一,此前却因为部分违章建筑影响了和谐景观。3月29日,在3台履带式炮头连续5小时的持续拆除下,滨湖路沿线的公共地块,近1200平方米的一整排违建应声倒塌。

  据执法人员介绍,该处违建让当地居民非常不满,海沧城管部门多次接到举报投诉。执法人员曾赶到现场制止,并多次开具《责令停止违法建设通知书》,但当事人态度恶劣,拒绝签收。执法人员也多次与当事人电话沟通,督促对方配合调查笔录,当事人依然置若罔闻,不愿主动配合。

  “这4户当事人是滨湖路沿街的住户,他们非法占用自家楼房前的公共用地,违建了一排店面,以非法谋取私利。更令人担忧的是,在这排违建的上方,违建人还修起了庭院,大理石等许多厚重的材料压在薄薄的楼板上,一旦坍塌,后果不堪设想。”海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这一线索,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多次深入现场调研督导,研究部署整治工作。沿街违建占用公共地块,严重影响群众通行安全。

  鉴于当事人迟迟没有任何整改动作,海沧区政府立即召开专题会议部署。3月29日,根据部署,海沧区城市管理局、嵩屿街道,联合公安、消防、卫健、水电等相关部门单位,依法对滨湖路的4处违建实施强制拆除。“拍手称快!”得知这片违建被拆除,又要兴建街心公园,周边群众都感到十分高兴。

  呵护环境 还市民绿水青山

  5月9日上午,海沧中队联合海沧街道城管办,组织执法人员40名、工人20人、链式机械1台,对海沧区古楼农场文圃山4号、4-1号8处违建物进行了拆除,拆除面积460平方米。据了解,此次拆除的违建物属于乱搭乱建,主要作为出租屋和鸡、鸭养殖场,不仅严重影响市容、破坏生态,还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在海沧区城管执法人员看来,只有紧绷守护城区环境的弦,整治提升才能显现成效。早在今年春节前,执法人员巡查时还发现了位于洪塘村西塘社的这两处违建,两处违建都是二层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36平方米。若任违建势态蔓延,势必影响过芸溪一带的景观环境,执法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并在春节期间严密监控此处违建的动向,没有给它们“长高长胖”的机会。3月8日,海沧区城管执法局彻底拆除了过芸溪畔的这两处违建。

  据了解,今年初以来,海沧区持续清理生态敏感区域违法建设,积极开展过芸溪清“四乱”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和蔡尖尾山气象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共拆除各类违建48宗,面积14234.28平方米,海沧区守住了“高颜值”。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主流媒体聚焦]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