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情相伴20年 共沐书香与阳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1-22 11:57

阳光书店开展“廿载芳华 书香致远”纪念文集征文活动,欢迎新老读者投稿

  ■阳光书店内,妈妈和孩子享受“亲子时光”。洪欣琳 摄

  《海沧周报》 记者 洪欣琳

  走进海沧生活区海富路邮电局楼上1500多平方米的书香阳光少儿书店(简称阳光书店),只见柔和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在琳琅满目的图书上,许多妈妈带着孩子坐在阅读角落里,手捧一本孩子喜欢的绘本,一起享受亲子阅读时光。阳光书店打破了海沧从前没有书店的“沉寂”,培育一代代的青少年读者、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和“纸的时代”书店一道,为海沧居民的美好生活提供精神指引和文化滋养。

  针对青少年,传递阅读正能量

  1997年底,书店经营者——现厦门书香阳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雅勤因为读书时常浸染于学校图书馆的书香,渐渐萌生了“拥有自己的一间书店”的愿望。不久后,陈雅勤在海富路选址开了一家“阳光书店”,以销售少儿文学和自考辅导书类书籍为主。她常常独自骑着摩托车,一天之内奔波于海沧、新阳、东孚的多所学校,把不同年龄段的图书和课外读物推荐给老师和学生阅读。许多90后、00后的青少年学生一放学,就一头扎进书店,浏览阅读各类书籍。“今年的省文科高考状元温晋小时候也是我们书店的常客,每次来都沉浸在书海里。”陈雅勤说。

  当了解到大多数学生都十分期待能与课本里的作者见面,陈雅勤便开始陆续邀请了一些学生课本上的作家走进校园,与小读者们面对面互动交流。此外,书香阳光还多次参与举办了“书香鹭岛活动月”的活动,以书为赠礼,向大众推广和传递阅读的正能量。

  润物细无声,创新形式传递爱

  2005年,希望把亲子阅读推广开来的陈雅勤发起成立“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将台湾“故事妈妈”的模式引进海沧,让家长当义工,为孩子们讲故事。陈雅勤还邀请了两岸儿童文学作家、漫画家、亲子阅读专家,多次到海沧开展故事讲述与创编的培训。“两岸阳光故事家族”也成为海沧两岸义工联盟旗下的一支义工队伍,并获得“中国社会创新奖”十大优胜奖。在义工妈妈的提议下,陈雅勤又发起“悦读福袋·传递爱”活动,活动影响力辐射两岸超过数十万人。

  如今,“两岸阳光故事家族”和“悦读福袋”已逐步打造成独具海沧特色的阅读品牌,每周都会在海沧的阳光书店、社区或学校举行故事会。书店三楼的无声咖啡馆,也为“无声”咖啡师提供了工作与交流的空间。阳光书店始终坚持以传递书香的理念,把阅读与爱心播撒到陪伴书店成长的读者身边,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书店在公益事业这条路上越走越宽,也令所有‘故事妈妈’不断收获着美好与快乐。”陈雅勤表示,阳光书店正策划开展“廿载芳华 书香致远”纪念文集的征文活动,欢迎所有伴随书店一起成长的读者踊跃来稿,撰写读者眼中的阳光故事家族,分享阅读的温暖时刻。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