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大管家” 面对面解决烦心事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0-12 15:07

海发社区创新基层党建,安排驻区单位轮值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辖区内驻区单位轮值,面对面帮助居民解决问题。

  每天上午8点多,家住海沧天湖小区的林女士把孩子送到楼下的公立幼儿园后,自己才步履从容地去上班:“孩子能就近上幼儿园,真的很省心。”而这要得益于海发社区推动的大党委联建共建。

  近年来,海发社区基层党建的联席会议制度俨然成了社区居民的“大管家”,快速解决居民关心的大小事,拉近了党群距离,推动党员居民心连心。

  文/记者 王绍亮 图/海发社区提供

  居民为小孩入园着急 社区商讨提出解决方案

  今年8月中旬,林女士可没有现在这么淡定。当时,她的孩子马上要上幼儿园,但她听说楼下的幼儿园不能确保小区里的孩子都能就读。“为啥不能就近上幼儿园?”这让林女士和一些邻居想不通。

  天湖小区党支部书记伍小高接到群众的反映后,马上到社区反馈。嵩屿街道海发社区立即组织召开大党委联席会议,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到业主家中解释入学政策,并提出“邀请业主现场观摩监督摇号,就近安置入学”的解决方案,得到社区居民的认可。在摇号中,林女士如愿中签。

  密切关注民情,协助解决居民的困难,这在嵩屿街道海发社区屡见不鲜。海发社区城市基层党建通过共建共融,努力打通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提升居民的获得感。

  民情面对面工作室

  每周三请轮值单位驻守

  从今年8月16日起,每周三上午,海发社区“民情面对面工作室”准时“开张”,辖区内13家驻区单位前往轮值,面对面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居民解决烦心事。

  “这13家轮值单位,全是海发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每周三上午派出代表进驻这个工作室。”海发社区党委书记陈静虹说,这是创新城市党建的一大做法,是城市党建不断引领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的一个生动实践。

  海沧区文体局轮值时,天湖小区居民反映合唱队没有专业老师指导,希望能帮忙解决。海沧区文体局向社区大党委反映该情况,社区大党委与海沧区老年大学联系,对方表示愿意提供支持。市质监局二分局轮值时,居民反映小区电梯有杂音,海投物业公司接到通知及时派人检查。市质监局二分局还组织专业人员进小区举办公益讲座,向居民们普及电梯安全知识。

  据统计,截至目前,“民情面对面工作室”为居民解决了教育、就业、乱停车、小区绿化等方面近30个问题,带动街道、驻区单位、社区及群众共谋、共建、共享,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能力,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