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可自己多动腿 要让群众少跑腿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7-12-12 09:41

海沧卫计审批服务大提速,充分利用网络,主动上门服务

  ■卫生监督员上门指导经营者在审批前发现并纠正问题。

  “政府部门的服务太周到了,帮了我们经营者的大忙。”海沧湾一家即将开业的五星级酒店负责人表扬的是海沧卫计局主动上门服务。记者昨日从该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海沧卫计审批服务不断提升,不仅即办事项当场办,而且,除了即办事项,今年的实际办件时限也提速了57%。

  “群众的事无小事,宁可自己多动腿,要让群众少跑腿。”海沧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海沧正打造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卫计部门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及协同推进的工作部署,全面推动行政审批服务增效提速,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群众办事更加高效了,群众获得感也提升了。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孙越

  【提升】

  主动服务

  让群众少走弯路快办事

  据介绍,今年以来,通过网上预审、邮寄审批结果等方式,海沧卫计部门20个大项63个子项的审批服务事项已经全部实现“最多跑一趟”。海沧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更好体现“最多跑一趟”服务企业群众的主动性,卫计局推出了事前指导、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便民举措,特别是变“被动审批”为“主动上门”服务,让办事群众“少走弯路,快办事”。

  比如,海沧湾有家五星级酒店即将开业。前不久,海沧区卫计监督所提前介入,组织卫生监督员对酒店进行预防性审查指导,由于酒店规模大、涉及审批事项多,监督员现场分成三个小组,对照规范和标准进行现场详细指导,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登记,并向酒店负责人反馈审查指导意见。

  该酒店负责人说,酒店还在装修阶段时,卫计部门就进行审查指导,有效避免了酒店不懂卫生部门要求、盲目施工而造成的经济损失,让经营者少走了许多弯路。“真是太感谢了!接下来我们将针对卫计监督员的指导意见尽快整改,届时再申请现场审查。”该酒店负责人表示。

  【提前】

  “零材料”审批

  办件时限大大缩短

  今年上半年,海沧区卫计局在全市率先推出了“零材料”审批模式,并落实审批改备案、告知承诺制、简化优化审批流程等自贸区审改举措并复制推广,即办事项占所有事项的比例达到70%。

  “做到了即办事项当场办,复杂或者需要现场审查的事项抓紧办。”海沧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说,除了即办件外,承诺时限全部压缩至法定时限的35%以内,特别是今年1月至11月,平均下来,实际办件时限为法定时限的15%,提速57%。

  “充分利用互联网,让网络帮群众跑起来。”海沧区行政服务中心卫计审批窗口首席代表黄文成说,通过积极推进卫计审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服务模式,实现审批服务全流程电子化,不断提升审批效能,审批事项全部进入省网办事大厅,100%可通过网上预审办理,四星级服务达到100%以上。

  “既要放开,让群众快办事,同时也要严管。”海沧区卫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运用双随机抽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有力保障了海沧公共卫生安全。据统计,今年以来,累计开展监督执法专项检查13项,监督各类经营单位6200户次,立案查处案件13起,罚没款11万元左右。


[责任编辑:王思婷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