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在厦门举办 海沧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高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8-03-13 09:24

  厦门网讯 3月12日,首届“中荷半导体产业合作论坛”在厦门海沧海旅温德姆至尊酒店举行。

  本次论坛由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 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半导体投资联盟、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荷兰协力咨询有限公司承办。荷兰20余家半导体企业代表及中方半导体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等数百人参加了会议。

论坛现场

  本届论坛,中荷半导体行业协会还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为厦门乃至福建的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的“芯”力量!这种力量,能让手机、电脑运行得更快,也能让高铁、飞机等“大家伙”更精准!可以这么说,在植树节当天,中荷双方在厦门海沧种下了一棵产业的“树苗”。在不久的将来它将长成一棵参天大树,甚至是一片森林!

  “芯”大佬:中荷双方 合作双赢

  中国作为全球半导体最大的消费市场,无论是从地域配套优势还是国家意志层面,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崛起势在必行。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型半导体公司均在中国有产业布局,并大幅加大投资力度。

  产业基础方面,中国已形成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并且已具有一定竞争力,中国半导体产业也已具备把握历史性机遇的能力。

  而美国、日本和荷兰是全球三个拥有完成半导体产业链的国家。全球超过四分之一的半导体设备来自荷兰。此外,荷兰的创新实力一向名列前茅。在不久前公布的世界创新指数排名中,荷兰刚被评为世界最创新国家第四名。

  本次论坛是中国、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的首次对接与交流,也是两国产业大佬之间的强强联合。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于燮康,以及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Barry Peet,分别就中荷两国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报告。荷方参会企业也对各自企业基本情况及未来在中国业务拓展及发展机会进行了探讨。

  “芯”力量:海沧集成电路的春天来了

  从集成电路领域一个边角地,一跃成为了行业内的“风暴眼”,厦门正在用实际行动构建区域完整的集成电路产业生态圈。同时,厦门集成电路产业焕发出的“光芒”,也在吸引着世界的目光!

  2016年底,海沧区政府出资成立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海沧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主要投资主体,发挥其在集成电路领域的投资、基金、资本运营、创新资源培育和引导的平台化功能。

  前有全球第八、中国大陆前三的封测企业——通富微电,后有总投资220亿元的士兰微电子项目(国内首条12吋特色工艺晶圆制造产线)落户在此。2017年,海沧实现了近300亿的集成电路项目签约,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产业聚集度最高的区域之一,也将成为打造集成电路新的产业高地。

  海沧正朝着集芯片制造、封装、测试、基板支撑的制造业1小时供应链的方向去努力。在吸引产业集聚、完善产业链条方面成效初显,集成电路产业的企业数量和产值规模双双“破百”。

  海沧的半导体人,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是信心满满!

  “芯”保障:三大举措 保驾护航

  集成电路作为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排头兵,起到了重要的制程作用。脱离集成电路和芯片的支持,这些领域都将是无根之木,难以取得突破性的进展,更不用说追赶上世界水平。

  海沧也把集成电路产业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发展集成电路产业的对策上,海沧有“高招”。

  一个小组:成立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小组,统一领导、统筹规划,组织协调海沧集成电路发展过程中重大问题。

  两个园区:1、设计园,位于厦门中心E座,面积约3万平米,将建设具有海沧特色的IC产业设计及应用聚集基地;2、制造产业园,规划地块位于海沧新城南部片区,一期规划面积约3.22平方公里,交通便捷,生活配套设施齐全。二期扩展用地规划约有5平方公里。

  两大技术平台:1、IC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海沧区政府已与国家集成电路设计深圳产业化基地合作,投入建设IC设计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提供设计服务、EDA工具、IP共享服务、MPW服务等,为全国独一无二的技术服务平台;2、封装测试公共服务平台,海沧区政府计划于封装测试龙头企业企业通富微电合作,共建先进封装测试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降低企业研发封测技术、开发封装新工艺的成本,更好地服务本地集成电路企业,推动集成电路企业健康发展。

中荷半导体行业协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与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签署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后续中荷两国半导体产业多方面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未来,也将为海沧集成电路发展再造“芯”力量。

  人物声音

  荷兰半导体行业协会会长 Barry Peet:

  近年来,厦门的集成电路产业获得不少投资,也在吸引多个知名企业的项目落地和产业布局。对于荷兰的半导体产业而言,这是一个极大的利好,也是打动我们来厦门海沧的原因。


[责任编辑:王璐瑶 来源:厦门网]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