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到海沧青礁村院前社过“火把节”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21 09:15

去年院前社的“火把节”吸引村外游客参与。院前济生缘合作社供图

  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不点花灯,反而燃起油炬走境。元宵夜,海沧区海沧社区、囷瑶村、古楼农场等地民众点燃油炬,在村内巡游祈福。

  这被称为“油炬走境”,亦有人将这唤作海沧的“火把节”,是海沧特有的节庆民俗,也是海沧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一般于正月十五举行。海沧区文化馆非遗保护干部刘丽萍表示,“油炬走境”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相传,汉代就有民众在田野里举火把驱赶虫兽的元宵习俗,为减轻虫害,祈祷获得好收成,这一农耕时代的传统在海沧得到延续。柯井村张氏理事会理事长张志坚表示:“如今,‘油炬走境’已经成为我们村的一大盛事,在外工作的村民都会赶回村里参加,去年还有华侨回乡参与。可以说,这项活动起到了团结村民、凝聚民心的作用。”

  据了解,青礁村院前社的“火把节”将于今晚举行,市民朋友可到现场一睹热闹场景,还有机会随村民举油炬游村。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