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东屿村“百足蜈蚣”展现传统民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25 10:29

  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昨日,海沧区东屿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蜈蚣阁进香”巡游活动。据了解,蜈蚣阁民俗活动流传于海沧区东屿村、锦里村、青礁村、温厝社区等地,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

  一般情况下,蜈蚣阁由数十节饰以五彩纸花、祥禽瑞兽图案的阁棚连接而成,阁棚中置高凳,装扮如古装戏曲人物的孩童端坐其中,由成年男子人力肩扛或装轮推动前行。

  壮观 舞龙舞狮艺阵巡游

  今年,东屿村的蜈蚣阁共有75节,总长约240米,远看宛如百足蜈蚣。东屿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常务理事李佳元介绍,75节的蜈蚣阁被分为3支队伍,其中1支由人力肩扛,另外2支则装轮推动。

  昨天,队伍随电音三太子、腰鼓队、舞龙舞狮等艺阵,由东屿村中元宫出发,冒雨前往青礁慈济宫。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蜈蚣阁上的“才子佳人”和“王侯将相”撑伞端坐在阁中巡游。阁上的孩童们妆容精致,戏服在身,略施粉黛,活脱脱的“小戏骨”形象。

  行至青礁慈济宫时,绵延200余米的蜈蚣阁穿过牌坊,齐齐在广场上排开的场景颇为壮观。

  昨日,金门县宗族文化研究协会名誉理事长陈顺德率队至东屿村观摩蜈蚣阁巡游。陈顺德告诉记者,金门县每年农历四月的“迎城隍”活动中,有一个称作“蜈蚣座”的民俗表演,与东屿村阁的形式基本一致。“这里的蜈蚣阁,从孩童的妆容到阁棚的彩绘、装饰都更加新颖、精致。”陈顺德称赞道。

  仿古 手绘龙头色彩斑斓

  在“装轮推动”几乎取代“人力肩扛”的当下,东屿村致力于呈现原汁原味的蜈蚣阁巡游场景,坚持保留一支人力扛抬的蜈蚣阁队伍,并广泛搜集老照片,复原蜈蚣阁制作技艺。

  此次人力肩扛的蜈蚣阁队伍,龙头和龙尾一改以往采用舞龙道具的形式,纯手工制作,竹篾搭架,外罩素色布,彩绘则由东屿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副主任李壮志等人共同完成。

  据介绍,这一手工龙头是仿照一张1988年的老照片制作而成,照片则是传习中心寻得的。“传统蜈蚣阁的龙头色彩斑斓。因此,今年我们手工制作‘仿古龙头’。”李壮志解释。

  人力扛抬的蜈蚣阁阁棚两侧贴着宣传画,利用阁棚侧板宣传传统文化,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