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志愿风采 扬时代新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04 16:23

志愿服务在海沧开展得如火如荼。

  人人争做志愿者,3月2日上午,“志愿新时代,鹭岛新风采”2019厦门市“3·5”学雷锋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活动月,在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正式启动。两岸义工服务队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展现专业志愿服务水平,弘扬时代新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重耕出席活动。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洪欣琳

  海沧注册志愿者4.6万余人 天竺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来自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志愿者队伍齐聚现场,展现志愿者风采,受到居民欢迎。活动表彰了福建省五星级志愿者、福建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最美”先进典型等,宣布海沧再次获评全国“四个100”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东孚街道天竺社区入选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从居民实际需求出发,从小事做起,人人参与人人共享。”海沧区东孚街道天竺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仁洋说,社区依托社区书院,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退休干部、党员发挥所长为居民准备丰富有营养的“课程包”,不断塑造培养好家风。居民参与志愿服务,促进居民关系更融洽。

  海沧拥有深厚的志愿服务积累。2016年,海沧两岸义工联盟获评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两岸义工联盟品牌活动“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获评最佳志愿服务项目。“许多村居和天竺社区一样,不断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学雷锋已成为村居生活新风尚,涌现出林美珠、王清旺等优秀志愿者,还有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平安新阳企业联盟等志愿服务团队,新老厦门人用文明素养和志愿精神播撒学雷锋的种子。”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不完全统计,海沧注册志愿者已达4.6万余人,其中有不少台胞志愿者。学雷锋组织多元化,活跃在各行各业各领域。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走入村居 让雷锋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

  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全省试点项目,辖区4个街道均已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2个村居全部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去年12月起,实践所、实践站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近700场,不少活动极具特色,备受群众喜爱。

  前不久,海沧街道后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欢声笑语。这里正结合传统节日元宵节,开展“我们的节日”趣味游园活动。据介绍,实践站还开展了适合青少年参与的普法与自护小讲堂、国防教育以及科技探索等特色活动。“这些活动让邻里关系更融洽,居民素养不断提升。”东孚街道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清钻介绍,依托社区书院,实践站开展文艺活动以及环保、文化、安全等讲座,活动多样且实用,居民喜闻乐见且学有所得,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

  “学雷锋不能走过场,而是让雷锋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依托社区书院建设,因地制宜开展了诸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特别是区老年大学还在社区书院设立教学点,教授老百姓感兴趣的内容,进一步推动社区书院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融合发展,有效弘扬了时代新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