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济德播四方 文化情牵两岸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23 11:38

  本报最新航拍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心手相牵·情系两岸”文艺汇演与“蜈蚣阁”表演同时进行。(本报记者 何炳进 航拍器摄)  

一条用20多节阁棚串起的“蜈蚣阁”绕场而行。(陈亚沙 摄)  

▲配套活动“闽南侨乡旧影展”吸引市民观看。(本报记者 何炳进 摄)

  【镜  头】

  一展身手  

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的武术表演。(陈亚沙 摄)

  欢聚一堂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现场,海内外嘉宾聚精会神观看文艺汇演。 (陈亚沙 摄)

  文化寻根  

▲海内外嘉宾参观青礁慈济祖宫,弘扬慈济精神。(郑伟明 摄)

  两岸共祭  

▲两岸信众共祭保生大帝。(郑伟明 摄)

  四月芳菲,春光灿烂,坐落在厦门海沧的青礁慈济祖宫,又迎来了一年一度最热闹的时节。4月22日上午,在一片热闹的锣鼓声中,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拉开帷幕,来自两岸及东南亚近2000名海内外嘉宾欢聚一堂,共祭保生大帝,弘扬慈济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时也是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的第30个年头。站在更高起点上举办独具特色的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是海沧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也是展现海沧30年发展特色成果的一个生动窗口。

  透过这扇窗,我们看到两岸不断深化的文化经贸交流,感受到两岸源远流长、同根同源的血脉亲情。不难窥见,保生慈济文化已不仅是两岸优秀的文化遗产,也成为两岸中华儿女凝聚亲情、深化认同、守望相助的重要文化资源。

  海沧作为保生大帝信仰的两大发祥地之一,充分发挥青礁慈济祖宫的载体作用,自2006年以来,以“健康·慈济·和谐”为宗旨的海峡两岸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共吸引超过5万人次的台湾同胞参与,成了两岸交流的一张烫金名片。

  未来,海沧将继续发挥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的平台优势,着眼大局大势,牢记使命担当,致力先行先试,进一步落实国家“惠台31条政策”,不断深化厦台融合发展,助力厦门打造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熊东帆

  品质更高

  为两岸交流激发新思路

  “年年慈济,今又慈济。虽然每年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的举办地点相同,但每回踏上这片土地,都能收获新的惊喜。”在昨日的活动现场,台中元保宫主任委员赖信雄告诉记者,无论从主办方的专业度,还是从活动的多元化、两岸信众的热情度,都能感受到这场活动的高品质。

  “在这个平台上,两岸在共同推广、延续慈济文化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新思路,拓宽新内涵,这是我们很高兴看到的。”赖信雄说,两岸民间文化交流的活动有很多,但像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这样始终围绕两岸一家亲主题,走过了一个轮回仍然脚踏实地,不断开拓创新的平台载体,非常难得。

  今年,更加有品质的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得到两岸同胞的一致好评。在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看来,在海沧台商投资区创立30周年之际举办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彰显了改革开放中国大陆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海沧台商投资区30年的伟大成就。台胞赞誉海沧能够让海峡两岸中华儿女真切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这让我们倍感自豪。与此同时,也彰显了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内涵与魅力。闽南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海丝文化的主要根脉之一。台胞赞誉海沧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是一座桥梁,将两岸血浓于水的情谊紧紧联系在一起,这也让我们备感光荣。我们海沧一定珍惜两岸同胞的支持和鼓励,扬帆再出发,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视野更广

  扩展多角度交流平台

  灌溉农田、衣着华丽的少女、传统闽南商店、台北府城北门原貌……站在一张张“台湾旧影”前,来自桃园的蔡昞璁思绪万千,他告诉记者,“这里满眼都是乡愁,看到这些老照片真好。”

  借尘封旧物,讲历史故事。作为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的重要配套活动,厦门海沧“闽台侨乡旧影展”吸引了许多观众。据介绍,本次展览分为“闽南旧影”“台湾旧影”“东南亚旧影”“老地图”“民国闽南华侨家居展”等板块,通过大量与闽台文化、侨乡文化息息相关的老照片、老图片、老物件、老家具等元素,原汁原味地呈现近代闽南风物变迁和东南亚华侨的生活图景,向海峡两岸同胞乃至海内外的华侨华人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的生命力,让大家共同重温心相系、血相融的骨肉亲情和浓浓乡愁。

  耳针、拔罐、艾灸、刮痧……在广场上,记者看到,由海沧区卫健局组织的中医义诊服务区人头攒动,群众喜爱的中医项目悉数来到现场,在一旁的中医宣传区,还有猜谜、做香囊等丰富多样的互动游戏。

  与此同时,“心手相牵·情系两岸”文艺汇演、2019海峡两岸乡村振兴与青年发展论坛活动、海沧特色资源考察交流、慈济广流传·书院文化行、慈济文化知多少·科普问答等精彩配套活动连番举行,共同呈现一场更加开阔的多角度两岸交流盛宴。

  情感更浓

  密切联系两岸情谊

  “来到海沧,不仅感受到两岸同根文化的感召力,我们还走进基层,全方面体验海沧的生态建设、乡风文明,真是不虚此行。”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与会嘉宾深入海沧社区、天竺社区和凤山社区等地,开展覆盖乡镇、社区、宗亲、青年等多层次的交流。

  其实,除了两岸嘉宾学者,此次前来参加活动的还有许多台湾普通民众。他们与家人一道来到海沧,亲身感受大陆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也将台湾传统文化、社区营造、乡村再生等方面的经验带到海沧来。

  “覆盖面更广泛、两岸交流更紧密、市民参与度更高,必将把两岸交流引向更深沉。”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涵盖了两岸经济、文化、宗亲、宫庙、教育、医疗等多方面的互动交流。

  在海沧区政协主席吕永辉看来,两岸同根同源,同祖同宗,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强的台商投资区,海沧在大陆对台工作中,担纲中央赋予海沧的重大使命,是着力建设两岸交流交往的重要平台、探索试验的重要基地和展示成就的重要窗口。继续办好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是海沧区的使命,更是责任。

  现场

  民俗活动热闹非凡

  昨日的海沧,松柏吐翠、春意盎然,岐山脚下的青礁慈济祖宫广场已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一条用20多节阁棚串起的蜈蚣阁绕场而行,精心打扮的孩子们坐在阁棚里向人群露出无邪的笑容,祈祷四季平安。

  鼓韵生风,踏歌而舞。与此同时,五祖拳表演《海跃五祖》、传统歌舞《布侬深情布侬传奇》、打击乐《老虎磨牙》、旗袍秀《中华韵》等精彩表演接连不断,两岸民俗文化得到充分的交流和展示,大道、大爱精神弥漫整个现场。

  名词解释

  保生大帝信仰

  保生大帝,姓吴名夲,北宋同安县人,生前医治百姓,因上山采药,坠崖谢世,被民间谥为“医灵真人”。保生大帝信俗以劝善戒恶、扶危济弱、治病救人等道德观为主旨,广泛分布于福建西南部、台湾地区、广东东部及东南亚各国华人地区,全世界共有1000多座分庙,仅台湾就有分庙500多座,是台湾的第二大民间信仰。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