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开台文化公园开园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15 08:38

  本报讯(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昨日上午,大陆第一座以纪念开台王颜思齐为主题的海沧开台文化公园,在颜思齐故里——海沧区青礁村开园。全国台联党组书记、会长黄志贤,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市政协主席张健,市委常委、海沧区委书记林文生,及台湾嘉宾连胜文,台湾颜氏宗亲颜武胜、颜宽恒等,共计五百余人出席开园仪式。

  1621年,海沧青礁村的颜思齐率领数以千计的闽南健儿纵横台湾海峡,从云林北港上岸,开启大陆民众最早对台湾进行大规模、有组织拓垦的历史。连横《台湾通史》人物列传,“以思齐为首”。后世尊其为“开台王”。央视与海沧台商投资区联合拍摄的人文历史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获评中国电视纪录片长片十优作品,连战在片中对颜思齐的开台功勋作高度评价。昨日,连横曾孙、连战之子连胜文,在开园仪式献上连战题词“开台先驱,功在千秋,名振两岸,光耀中华”以及连战题赠的连横著作《台湾通史》。

  黄志贤表示,颜思齐是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开台先驱,由民间尤其是两岸颜氏宗亲发起建设的开台文化公园,不仅重现了颜思齐的丰功伟绩,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同根同种的例证。海沧为开台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充分体现了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先行先试、探索创新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健宣布开台文化公园开园。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