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开台第一人” 传承敢闯敢拼精神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15 08:39

两岸颜氏后人向颜思齐雕像敬献花篮。(本版图 本报记者 何炳进 摄 除署名外)  

两岸嘉宾代表共植同心树。  

嘉宾参观开台文化公园及《两岸同根》专题展和《情牵两岸》摄影展。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昨日上午,大陆第一座以纪念颜思齐为主题的开台文化公园,在颜思齐故里——海沧区青礁村正式开园。来自两岸的500多名嘉宾出席开园仪式。

  1621年,海沧青礁村的颜思齐率领数以千计的闽南健儿纵横台湾海峡,从云林北港上岸,开启了最早对台湾进行大规模、有组织拓垦的历史。连横《台湾通史》人物列传,“以思齐为首”。后世尊其为“开台王”。

  今天是第十一届海峡论坛开幕之日。寻访宗亲祖地,一直是海峡论坛的重要内容。开台文化公园的落成,是对那一段筚路蓝缕的艰辛开台文化的追忆、纪念和致敬,它让两岸颜氏宗亲和众多民众对开台王的瞻仰和缅怀有了更具象的寄托之处。今后,它将成为两岸颜氏宗亲魂牵梦萦的祖地根脉,成为面向闽南、联结台湾、情系中华的重要人文载体和情感纽带。

  海沧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建设开台文化公园既是为了缅怀先贤,也是为了传承精神。今年是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三十周年。三十年间,来自海峡两岸的建设者们传承发扬着颜思齐开拓创新、敢闯敢创的精神,共同打拼,将海沧从偏居一隅的闽南小渔村发展成了一座具有国际风范的海湾城区。面向未来,海沧将始终不忘开台文化中的拼搏进取精神,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持续进步,并与台湾同胞共享发展机遇,共同开创民族复兴的伟大篇章。  

全国台联文宣部部长陈小艳(右)向海沧开台文化公园赠送精印复制的最早版本《台湾通史》。  

连胜文(右)向海沧开台文化公园赠送连战题词。

  同心合力>>  颜氏宗亲出资数百万元共建

  “在台湾,云林、嘉义等地都修建了登陆纪念碑、思齐阁来缅怀纪念颜思齐,但大陆一直没有纪念场所,我们提出在颜思齐故里建设开台文化公园的建议后,马上得到两岸及东南亚颜氏宗亲的大力支持。”参与开台文化公园建设的颜庆财告诉记者,开台文化公园的筹备小组在2017年2月成立了,颜氏宗亲们积极为公园贡献力量,筹集到数百万元建设资金。

  2017年6月,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两岸爱国爱乡人士特别是颜氏宗亲的共同努力下,开台文化公园开工建设。如今,建成的开台文化公园总面积3338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绿化面积占68.15%,整体建筑为典型的闽南红砖建设样式,十分醒目。

  在公园中央的绿地上,一座颜思齐的雕像引人注目。“颜思齐伟岸的身躯、坚毅的面容、爱拼才会赢的精神,我们两岸同胞共同敬仰,为他塑像、让他的光辉形象永留人间,是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两岸颜氏后人的共同建议,我们采集历史绘画资料和当今颜氏男士代表性形象数据,邀请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刘毅教授及其团队创作了这座颜思齐雕像。

  与此同时,思齐古井、开台十寨景观、诗词题刻石碑、思源湖、春晖亭等景观节点分布在公园内,漫步其间,人们对颜思齐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敬意。值得一提的是,即日起至7月14日,“情牵两岸 台海摄影展”将在公园内向公众展览。

  构思精巧>>  搭建了解颜思齐的便捷桥梁

  事实上,最让两岸同胞赞叹的,是开台文化公园最核心的部分——“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览馆。海沧闽南文化研究会建设了一座内容丰富、构思精巧的开台文化展览馆,介绍颜思齐一生历史序展和人文印迹,希望让更多人了解颜思齐。

  走进开台文化展览馆,一块由著名文史专家唐浩明题写的匾额“思齐堂”映入眼帘,两侧,由原厦门市文化局局长、文史专家彭一万先生撰写,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洪惠镇先生书法题字的对联“思国思乡开台伟业垂千古,齐心齐力兴华宏图耀九州”大气磅礴。

  “走进展览馆,大家首先看到的是一幅颜思齐开台主题壁画,在画中不仅有与颜思齐共同开垦台湾的闽南健儿,还能看到闽南农具、台湾海岸植物、传统习俗油炬走境等。”在展览馆内,记者遇到了青年台胞刁威淇,他热情洋溢的介绍吸引了许多听众。

  原来,在开台文化公园的设计、建设过程中,有一群台湾青年积极参与其中。如今,在开台文化展览馆内也设有一个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工作站,每天都有两名台湾青年前来轮值,向市民游客免费讲解展览馆内容,“两岸同根,讲解颜思齐开垦台湾的故事,让我热血沸腾。”刁威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开台文化展览馆以历史与艺术并重,集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根据明朝时期的特点结合海沧的优势特点展开叙述。这里除了记载开台王颜思齐的历史事迹,也记载着闽南的历史文化、拼搏开拓精神,展示海沧历史人文。

  具体来看,开台文化展览馆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是青礁史话,主要介绍青礁村史、耕读传家、颜氏家训等内容;第二部分是圣王开台,讲述了月港沉浮、闯荡长崎、开拓台湾等历史故事;第三部分是潮涌沧江,展现了两岸宗亲互访、院前灯火、沧海盛况。

  广泛关注>>  各方称赞开台公园意义非凡  

图为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剧照。(海沧区供图)

  开台文化公园,不仅是对颜思齐一个人的纪念,他爱拼才会赢的精神也赢得了世界的尊敬。如今,公园开园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全国台联在贺信中称,“由民间尤其是两岸颜氏宗亲发起建设的开台文化公园,不仅重现了颜思齐的丰功伟绩,本身也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同根同种的例证。”“希望海沧人民与台湾同胞以开台文化公园为新起点,共担民族大义,共创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新的贡献!”

  台湾颜氏宗亲总会在贺信中称,“近年来,台湾颜氏宗亲与大陆民众尤其是颜氏宗亲,密切交流联谊,共同开展祭拜颜公思齐、重修颜氏族谱等活动,如今为祖居地筹建开台文化公园积极响应,显示出颜氏子孙的团结之情,也将增进海峡两岸人民情感的认同,这充分体现了‘两岸一家亲’。”

  在开园仪式上,台湾嘉宾连胜文临时改变当日去欧洲的行程,赶到开园现场,亲手送上连战题词、连横著作的《台湾通史》。连胜文是台湾近代诗人连横的曾孙、连战先生之子。

  连战题词“开台先驱 功在千秋,名振两岸 光耀中华”,以表对颜思齐的敬仰和对开台文化公园开园的祝贺。由连横著作的《台湾通史》,是台湾第一部全面系统的历史文化典籍,在台湾历史文化中具有扛鼎地位,其人物列传中“以思齐为首”,明确指出了颜思齐开台王的地位。如今,连横在《台湾通史》中对颜思齐开台地位的认定和连战在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中对颜思齐的有关评价,已刻成石碑,在开台文化公园内作永久展示。

  与此同时,全国台联也向开台文化公园赠送了由大陆台海出版社依据最初版本精印复制的《台湾通史》;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为了表示对开台文化公园开园的祝贺,向海沧区捐赠孙中山先生所著的《建国方略》,这是按最早版本精印复制的典籍;台湾诗人杨渡向海沧区捐赠新著《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厦门文史专家何丙仲作《咏开台文化公园》:“圆梦春潮急,开台祖德悠,沧江真福地,闽海足风流。车已通欧陆,舟能达五洲,天衢今在望,放眼骋骅骝。”

  【原声】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

  创新发展传统文化  

  开台文化公园的设立是闽台文化交流中一件具有特殊意义的大事,是对那一段筚路蓝缕的艰辛开台文化的追忆、纪念和致敬。从设计、建造到展程的编排,是两岸同胞共襄盛举合力完成的,这是两岸同胞共同促进两岸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生动案例。希望开台文化公园在传承中华历史文化,传承中华人文精神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让更多两岸同胞来到颜思齐的原乡,在这里增进对两岸同根同源的认识,感悟先民奋力进取的开拓精神,激励两岸同胞携手同心,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台湾嘉宾连胜文:

  弘扬敢闯敢拼精神  

  颜思齐敢闯敢拼,创造了台湾开发史上的奇迹。如今,更多的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纷纷来到大陆,回到故地,见证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的历史奇迹。今天,两岸同胞在缅怀先贤的同时,也一起谋划两岸同胞的福祉,达成双赢的局面。

  台湾颜氏宗亲颜武胜:

  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在颜思齐的故里建设开台文化公园,能让两岸民众更加了解台湾开发建设的英雄历史、了解台湾与大陆不可分割的血肉亲情。颜思齐开台之后,颜氏家族在台湾开枝散叶,世代绵延,如今台湾地区颜氏宗亲总数达12万人,两岸颜氏宗亲交流密切,共同在颜思齐精神的影响下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此次开台文化公园的建成,是加深两岸宗亲交流、推动两岸同胞尤其是颜氏宗亲进一步团结一心、刻苦奋斗的有效助推器。

  台湾诗人杨渡:

  感受航海时代文明  

  过去我们在台湾看到的颜思齐很容易流于只是“两岸”,当我们把他放回大航海时代,我们会看到不平凡的意义。那个时代是中华文明的盛世,我们从颜思齐身上看到航海的历史,看到中西方文明交汇的历史。如今透过这个公园,这位先贤,我们看到中华文明交汇的历史。

  台湾嘉宾张炳煌:

  共续民族复兴华章  

  开台文化公园在颜思齐的故里开园面世,不仅是为先圣衷魂再起妙笔,更意味着台湾所传续的文脉道统得以端本澄源,为颜思齐的开台伟业翻开了新的一页。希望在未来交流融合的过程中,华夏儿女能够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共续华章,再创辉煌。

  著名文史专家唐浩明:

  传承优良家训家风  

  我向颜氏家族致以崇高的敬意,颜回、颜真卿、颜思齐等大家如雷贯耳。正是因为颜思齐,四百年前台湾才从一个荒岛逐步成为一个美丽的宝岛。如今,颜氏后人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祖先的缅怀,对家风的传承。颜氏家族人才辈出,是因为这个家族有优良的家风,颜之推写的《颜氏家训》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的家庭教育的教科书,它不仅规范了颜氏家族,也成为中华民族家教家风的重要部分。

  两岸颜氏宗亲颜宽恒:

  推进两岸交流互惠  

  看到耸立的雕像,以及极富闽南特色的园区,我的内心无比感动。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推进两岸交流互惠的基石。每年保生慈济文化旅游节,台湾颜氏都会来到海沧,每年颜思齐忌辰,大陆的颜氏宗亲也会去台湾,共同追思感念,数十年如一日。如今有了开台文化公园,两岸和世界各地的颜氏宗亲仿佛又多了个共同的家,让我们更有了前进的力量。

  参与公园筹建的台胞符坤龙:

  为公园建设作贡献  

  颜思齐是“开台第一人”,我在海沧工作,为海沧有这样一位伟大的历史人物感到自豪。开台文化公园的建设,体现了两岸乡亲同根同源,作为台湾青年,我非常愿意和两岸同胞一起为公园的建设出一份力。在奔走两岸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彼此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希望两岸同胞永远相亲相爱,一同创造更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