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开园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17 10:35

两岸嘉宾共同种下同心树。记者 陈理杰 摄

  晨报讯(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晓蕾)揭幕颜思齐雕像,共植同心树,6月14日上午,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开园仪式正式举行,500余位海峡两岸来宾齐聚一堂,共襄开园盛举。

  公园用于纪念颜思齐

  颜思齐史称“开台王”,组织了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大陆民众移台垦殖活动,拉开了台湾开发的序幕,为两岸群众共同铭记。据悉,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是大陆第一个以纪念颜思齐开台文化为主题的公共场所,建在颜思齐故里海沧区青礁村,历经两年建设,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顺利建成并开园。

  为此,两岸各界纷纷发来贺信。当日,连胜文亦到场赠送连战为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开园题写的贺词及连横著作《台湾通史》。据悉,连横所著《台湾通史》人物列传就是“以思齐为首”。

  台湾著名诗人、作家杨渡也将其新著《1624颜思齐与大航海时代》带至现场赠予青礁村民代表等,他表示:“颜思齐凭着勇气和毅力开拓台湾,成为改变两岸历史的一个重要历史人物,从他身上也能看到大航海时代东西方文明交汇的历史,相信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会是见证中华文明和世界文明历史交汇的开端。”

  公园充分展示两岸情缘

  开园仪式上,两岸来宾还为颜思齐雕像揭幕。据介绍,该雕像是根据颜思齐实际的古文献图文资料,并采集当代两岸颜氏族人的相貌数据,设计创作而成。

  仪式结束后,两岸来宾一同游览了海沧青礁开台文化公园,并参观了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及“情牵两岸”台海摄影展。

  据介绍,公园的设计充分融入开台历史元素,主体建筑前的步道草模拟颜思齐倚靠台湾云林县北港溪为屏障建立十寨,在步道两侧立着刻有十寨名字的石碑,步道穿“十寨”而过。

  位于公园中心位置的是其主体建筑思齐堂,思齐堂分为两层,一楼主要作为公共区域,刚刚开幕的“情牵两岸”台海摄影展就在这里展出。二楼则被打造为两岸同根开台文化展示馆,这是公园最核心的部分。展示馆分为青礁史话、圣王开台和潮涌沧江三大部分,以颜思齐开台文化为主线,讲述闽台两岸交流历史,展示海沧人文。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