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就“泡”在图书馆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11 19:16

小朋友们的暑期读书会。   

志愿者正在整理书籍。

  藏书量上万册,设有儿童阅读馆,还有沙龙讲座区……海沧区嵩屿街道图书馆昨天上午正式开馆,吸引了许多居民前来。丰富的功能和温馨的阅读环境,让居民们对这个新邻居“一见钟情”。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图书馆提供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方便居民就近阅读,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同时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进一步满足了群众的文化需求。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六山

  氛围浓厚

  专门开辟儿童阅读馆,还有交流互动的亲子区域

  新开馆的嵩屿街道图书馆,位于未来海岸阿罗海购物中心三楼,使用面积700平方米左右。昨天上午9点,图书馆举行了与众不同的开馆仪式:两个孩子为图书馆揭牌,随后打开图书馆的大门,标志着图书馆正式开馆。

  走进图书馆,藏书区有数十种品类书籍可供挑选,在阅览区可安静地阅读或自习,另外还有沙龙讲座区、“馆中馆”儿童阅读馆。“图书馆就在家门口,非常方便,读书氛围浓厚,各个年龄层都适合。”社区居民江钊说,专门开辟的儿童阅读馆不仅有儿童图书、儿童桌椅,还有宽敞的区域让家长和孩子席地而坐,交流互动。从深圳到厦门来过暑假的陈家欢小朋友说,图书馆很漂亮,环境很舒服,这个假期他会经常来。

  其实,正式开馆之前嵩屿街道图书馆已试运营了一段时间。据统计,试运营期间的人流量达到9000多人次,居民现场办理了2000多张借书证。“说明图书馆的设立特别符合群众需求。”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馆中有14000多册藏书,今后还将根据群众的需求,协调上级图书馆支持,逐步增加藏书量。

  资源共享

  到图书馆开办读书会,赏油画感受艺术魅力

  据了解,嵩屿街道图书馆由海沧纸的时代书店代运营,采用与市、区图书馆一致的借还书系统,现场还有自助借还书机,图书消毒机等设备功能完备。图书馆内除了工作人员,还有学生志愿者帮忙。“我们主要是参与图书整理和引导文明行为等。”学生志愿者马骏宇说。

  昨天上午10点,一群来自未来海岸社区的小朋友和家长,借着图书馆沙龙讨论区开了一场读书会。“以前读书会都在各自家中举办,没有这么好的场地呢。”一名家长说,图书馆浓厚的阅读氛围,让孩子参加读书会的热情更高。

  在图书馆展览区,画家杨毅的油画作品正在展出,让读者感受艺术的魅力。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原有的图书馆功能,街道图书馆还将举办作家沙龙、读书分享会、家庭教育分享会等各种活动,通过与区文化馆、专业书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单位联动,引进、共享更多文化资源,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有品质的公共文化服务。同时拓展对接,募集更多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文化品位,让文明浸润人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