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新风 绽放古镇魅力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6 08:46

“沧江创新行,古镇悠厚味”百人彩绘沧江古镇活动上推出古镇文创产品。

夜幕下,社区居民翩翩起舞。通讯员供图

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一镇一孝廉”讲座。通讯员供图

  晨报见习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苏毓娇 杨佳怡

  位于沧江之滨的海沧社区是海丝文化起点之一,莲塘别墅、张氏古民居等古建筑散布社区,留存至今,成为海沧社区亮丽的景观,承载社区深厚的历史文化记忆。

  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注重辖区文化资源的统筹与提升,打造特色文化活动,讲好社区故事,以文化浸润美景,涵育文明乡风,展现时代新风。

  守传承

  讲好社区故事,坚定文化自信

  沧江古镇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是海沧社区独有的文化资源,百年莲塘别墅诉说着港口重镇曾经的繁华,奎星楼内革命星火燃起的红色精神传承至今。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深入挖掘辖区故事,开展“古镇文化季”等活动,传承好社区的历史文化,坚定社区居民文化自信。

  今年年初,在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导下,“古镇文化季”系列活动拉开序幕,文创产品设计、彩绘古镇等活动相继举行。其中,“沧江创新行,古镇悠厚味”百人彩绘沧江古镇活动吸引了社区内外百余位小朋友和家长参与,他们遍访古镇,捕捉美景,定格在画卷上,留存在心里。“古镇文化季”中,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推出了饱含古镇元素的明信片、文化衫、帆布包等原创古镇文化产品。

  优秀传统文化是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推动社区发展的文化沃土。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这一系列活动,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留住乡愁,让社区居民在文化享受、文化体验中得到熏陶、受到启迪。

  海沧社区拥有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彭冲从事革命活动的据点旧址奎星楼以及安葬着革命烈士的海沧革命烈士陵园都位于海沧社区。

  以奎星楼和海沧革命烈士陵园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组织社区党员及学生参访,开展主题宣讲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海沧社区党委书记张双伟介绍,下一步,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锤炼社区党员品格,引导他们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服务社区居民。

  文化的传承还需要新生的力量,为此,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高度重视青年一代的教育引导,与海沧中心小学合作开设校内社团课程“小小导游班”,加强学生革命历史、传统文化等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学生挖掘奎星楼、莲塘别墅等背后的内涵,讲好社区的历史文化故事。

  这批学生不仅是“小小导游”,更是社区文化的传承者,未来,他们势必能够以其青春的力量在古镇文化的发掘和传播上发挥巨大作用,留住这方乡土记忆,让文明实践植根文化厚土,迸发出继续前行的强大力量。

  重服务

  多元志愿项目惠及居民

  如何凝聚力量,打造多元志愿项目服务群众?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后一直在探索。除了吸取当地的党员、妇联力量等成立志愿服务队外,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采取共建形式,引进海沧中心小学的教师力量补充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

  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阵地。海沧社区的莲花洲公园是社区人气聚集的地方,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此设立,打通引导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开展志愿服务。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居民提供精准的服务。此前,社区不少家长反映英语水平有限,无法指导孩子学习。老年大学志愿服务队的老师就在社区开设英语课,提高家长英语水平。如今,每周六下午还能听到家长跟读英语的声音。

  今年2月19日正式成立的海沧大路头济津宫慈善会也被纳入实践站,组成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在社区的“油炬巡境”活动中,以可循环利用的灯笼代替一次性用品油炬,并减少鞭炮、鼓乐艺阵的数量,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节将省下的钱用作善款资助社区弱势群体,为社区学子就学设立奖学金。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负责人陈义青介绍,服务队汇总省下的香火钱以及辖区企业和居民捐献的善款,目前共有40余万元,已分别为辖区11位老人和3户贫困户发放了慰问金。此外,对于辖区的优秀学子他们也会发放奖学金。

  “这几年,可以明显地感受到,社区的面貌慢慢发生了变化。社区的邻里关系更加和谐,文明水平也提升了。”陈义青说道。

  立足海沧社区文脉所在之地,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继续深入挖掘社区文化内涵,利用好社区历史文化资源和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精神,构筑好社区居民团结奋斗的精神支柱;同时,实践站将从社区汲取力量,继续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将文明植根于社区居民的心中,一展社区新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