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携手献爱心 收获成长与快乐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19 18:23

亲子义工夏令营合影。

亲子义工给老人送上慰问品。

小义工们表演文明观演情景剧。

小义工李恩琪分享参加活动心得。

亲子义工入户宣传垃圾分类。

亲子义工用捡来的垃圾制作成一幅画。

义工们展示团队合作精神。

寻宝。

趾压板接力赛。

夹球接力赛。

飞跃丛林。

  亲子义工家庭一起“穿越丛林”,激发挑战自我的勇气;到独居老人家中助老,做菜打扫“齐刷刷”;宣传垃圾分类环保知识,化身环保卫士……昨天下午,以“塑优良家风,树文明品格”为主题的2019海沧区亲子义工夏令营圆满落下帷幕,两天的行程中,亲子义工在播撒文明种子的同时,也收获满满的感动、成长、快乐。

  此次活动为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通过开展丰富且接地气的活动,表达对优秀亲子义工家庭的礼遇与感恩,同时更进一步锤炼亲子义工团队的志愿服务能力,将文明风尚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文/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龚小莞 陈鹏程

  图/刘东华

  垃圾分类

  小义工化身环保卫士

  用废品做成美丽图画

  用残枝落叶拼成一只只小鸟和小鱼,把塑料瓶剪成河流山川的形状,鸡蛋壳拼贴成白云的图案……小义工用自己在天竺山上捡来的垃圾“变废为宝”,动巧手做成一幅幅美丽图画,表达了义工们对环保家园的美好愿景。

  小义工徐雯雯和队员们做了一幅“桃花源”。徐雯雯说:“只要大家都能从我做起,认真做好垃圾分类,家园就会像桃花源那般如诗如画。”

  昨天下午,亲子义工们来到东孚街道莲花社区南山社,将垃圾分类的知识送到居民家中,让居民们受益匪浅。居民陈女士还邀请义工们留下喝茶,多多讲解不同垃圾的分类知识。

  活动中,亲子义工们践行着垃圾分类,在享用自制午餐时,他们将吃剩的食物装进厨余垃圾袋中。

  “一次性筷子是其他垃圾,塑料是可回收垃圾。”活动主办方还准备了垃圾分类知识竞赛,让亲子义工不断更新自己的垃圾分类“知识库”,以后更好地传播垃圾分类知识。

  敬老助老

  清洁灶台擦桌椅刷厕所

  遭蟑螂“突袭”也不退缩

  地刷、拖把、去污粉、慰问品……昨天上午9点,亲子义工家庭带着工具来到东孚街道莲花社区两位独居老人家中。大人们负责厕所、客厅风扇、厨房灶台的清洁工作,小义工撸起袖子,用抹布擦窗户、桌椅等。两个小时后,堆满杂物的房间变得干净整洁,积着厚厚油垢的桌椅和风扇也变得干净如初了。

  临近饭点,义工和乐群社工中心党支部的党员一起加工米油等爱心食材,给两位独居老人做了一顿午饭。老人们深受感动,82岁的苏阿婆拉着义工的手说了好多感谢的话,88岁的陈大爷也连连道谢:“谢谢你们,留下来一起吃饭吧。”

  在分享环节,义工邱美云说,清理老人家的客厅需要搬开杂物,一下子爬出七八只蟑螂,有的爬到义工身上,义工们也没退缩。义工陈海亚看到女儿倪姝婧的变化说:“女儿原来很怕脏,之前在家扔垃圾时都只用一根手指头勾着塑料袋,去老人家打扫卫生则表现得很积极,一句怨言都没有,希望她继续发扬这种尊老爱老助老的精神。”

  “很有意义,帮助老人很开心。”倪姝婧说,妈妈做义工的精神影响了她,她会坚持做下去。

  家风传承

  好家风落实到行动上

  家人关系也更加亲密

  黄艺玲带着6岁的女儿梁馨予参加了夏令营。“孩子从小接触这样的活动,长大后也会拥有一颗爱心。”她说,参加亲子义工活动的家庭很多,大家在做了一年的活动后,需要进行阶段性的总结,从中得到激励并补充能量。夏令营活动就是一次总结,这几年每一年的夏令营都在升级,主题也不断升华,大家能够从团队活动中,看到这一年来走过的路,沉淀自我,为下一年做准备。

  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文明、环保、关爱、安全”,并贯穿到两天活动的每一个环节中,这当中还体现了家风传承的重要性。黄艺玲说,大人陪伴孩子来参加活动,就是倡导一种好家风,而且不光口头上说,还落实到了行动上。这么多的家庭聚到一起,通过看到、听到、感受到的,可以让孩子开阔视野,接触到更多的家风家训。

  “在大人的带动下,孩子慢慢养成好的习惯,懂得文明礼仪,意识到垃圾分类、礼让斑马线等的重要性,同时大人自己也跟着成长。我们全家收获都很大,一家人有了共同的话题,关系也更加亲密。”义工罗春芳说。

  团队合作

  一起挑战“飞跃丛林”

  互相鼓励战胜恐惧

  “葵花朵朵向太阳,团结奋进最向上”“亲子义工,共同成长”……一组家长用手围住孩子们,摆出向日葵的造型,寓意亲子义工共同向阳。另一组的家长和孩子们摆出爱心造型,喊出口号,表达义工心声……

  在天竺山四季花谷里,亲子义工夏令营队员们参与了颇具活力和考验智慧的团队活动,不断强化凝聚力。

  让不少孩子们难忘的还有充满冒险和挑战的“飞跃丛林”。亲子义工们穿上安全装备,走上了绳索,通过一关关的障碍物,最终达到终点。其中有的家庭是家长鼓励小孩,有的则是小孩鼓励家长,他们互相鼓励、挑战自我,战胜了恐惧。“刚开始很害怕,妈妈和队友鼓励我越过重重阻碍。”小义工雷子城说,这份勇往直前的精神,也会激励着他在成长道路上更加勇敢。

  花絮

  字条里所写家训

  就是最好的宝藏

  在四季花谷的GPS定位寻宝环节中,每支队伍带着GPS定位仪寻找“宝藏”以获取分数。

  为了找到“宝藏”第一张字条,红队花费了近20分钟还没有找到,不肯放弃的陈美月坚持寻找,居然真的被她在灌木丛里找到了。字条上面写着“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做,不给父母添麻烦”“自己能做到的事情要独立完成,今日事今日毕”等家风家训。

  “这不就是一张字条吗?分数在哪里呢?”陈美月的女儿林诗淇问。“上面写的这些家训就是最好的宝藏呀。”陈美月笑着说道。

  陈美月在海沧儿童医院工作,从2014年开始参与义工活动,由于工作繁忙,小诗淇从小就十分的独立自主,6岁的她现在已经习惯回到家自己做完作业,不会的题目自己查解答方式,实在查不到就等父母回来给她解答。而这张字条上所写的几条家训,正是陈美月平日里所坚持的教育理念。“这张字条太有意义了,对我和孩子来说就是最好的宝藏,我一定会好好保存下来。”陈美月说。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