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创作芗剧鼓舞战“疫”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2-27 16:03

蔡火春和队员们在洪塘小学表演芗剧。记者 晋君 摄

  晨报见习记者 许丽君

  记者 晋君 通讯员 尤琦

  “东孚干群一条心,团结一致控疫情,群防群治奋勇进,疫情不平不收兵…… ”近段时间,有两首抗“疫”芗剧表演的小视频在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这是由东孚街道洪塘村温馨夕阳文艺队成员蔡火春创作的闽南芗剧曲目《防控新冠病毒全国一盘棋》和《众志成城 打赢新冠病毒阻击战》。他用短短的歌词,将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情况简要描绘,词间饱含了对广大群众防控疫情的坚定信心。

  老人创作芗剧录制小视频

  80岁的蔡火春是海沧区东孚街道洪塘村老人协会会长、洪塘小学的创办者,他同时也是一名老党员。2001年,蔡火春成立了温馨夕阳文艺队,专门进行芗剧表演。

  蔡火春说:“芗剧是厦门人非常熟悉的歌仔戏,用这种形式表演能拉近和观众的距离,在演出的同时,还能把党的精神送到村民身边。”

  从报纸上及电视里,蔡火春看到国家在防控疫情方面做出的许多努力,这让他萌生了创作芗剧的想法,由此创作了这两首曲目。他说:“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提高群众防控疫情的信心,并提醒大家做好自身安全健康的防护工作。”

  在温馨夕阳文艺队里有一对老夫妻,女方演唱,男方拉二胡。这次蔡火春创作的两首抗疫曲,就是由他们夫妻俩共同表演的。特殊时期,他们不能用现场传唱的方式向大家宣传,于是,他们将这两首芗剧录成小视频,通过微信群、朋友圈进行转发,没想到宣传面更广了,效果更好了。

  坚持表演近20年深受欢迎

  最让蔡火春印象深刻的是,2012年正值党的十八大召开期间,洪塘村党委缺乏宣传人员,蔡火春积极响应号召,在一天内就召集了吹拉弹唱共七名成员组成队伍,领取了有关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宣传单和横幅。那时,蔡火春他们横幅一拉,就开始在社区、村庄表演,演出的曲目是蔡火春迅速创作出来的关于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内容。

  一直以来,温馨夕阳文艺队紧跟党的步伐,倾情演出,很接地气。记者了解到,目前文艺队的成员们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他们除了表演原创曲目,平时他们还为群众表演《白蛇传》《状元与乞丐》等传统歌仔戏。蔡火春他们上山下乡演出,二十年如一日,从不讲条件。只要有舞台,他们就把锣鼓敲起来,二胡拉起来,用熟悉的旋律为群众表演,经常赢得大家阵阵叫好。

  “我是1974年入党的老党员,能为组织出一天力就出一天力,这都是我应该做的。”蔡火春说,“日后我还会持续关注抗击疫情的情况,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