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弘扬慈济精神 全民同心战疫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3 11:46

志愿者为市民派送药草茶

  疫情期间,厦门海沧以全网同步录播的形式拉开了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的序幕。

  线下活动缩减,线上活动火热。除了线上开幕外,本届慈济文化节紧扣抗疫主题和慈济精神,推出“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专题短片制作播映三大板块活动,吸引全民发挥才艺,创作出众多“慈济”佳作。

  自3月28日开幕至今,这三大特色活动不断将“保生慈济”话题热度推至高潮,吸引了万名以上全球各界人士参与,网络受众更达数百万。

  别开生面

  “云开幕”点击量数百万

  3月28日早上,全球数百万慈济信众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聚”在一起——通过网络观看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开幕式。文化节组委会制作了开幕专题片,并通过“今日海沧”公众号、新浪、腾讯以及台湾、海外网络媒体等平台,面向全球同步播放。

  受疫情影响,今年信众们不能聚首海沧,畅叙衷情,但这场别开生面的“云端”祈福人气火爆。组委会介绍,仅半天,线上开幕式就达到数百万点击量,海内外30多座宫庙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台湾分会场还同时举行了隆重的祈福仪式。“两岸自古同根同祖同源,青礁慈济祖宫每年都会举行盛大的慈济文化节,台湾信众宗亲也已经连续十几年组团参与。”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表示,今年以“云端”遥祭的方式敬香谒祖,就是为了延续这一优秀传统。

  全民参与

  拼才艺“抖”出慈济文化

  虽然本届文化节缩减了线下活动,但却在线上引爆了一场全民参与拼才艺,“抖”出慈济文化的高热度话题,吸引了两岸乃至远在欧美的华人华侨参与。

  打开抖音“全民抖济慈”话题,网友们大开脑洞,投稿了海量制作健康茶的创意小视频;海沧90后非遗传承人李佳元也创作Q版保生大帝文创作品;美籍华人书法家王岩平挥毫“慈济天下”投稿,其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7岁孙女黄以欣演奏《鼓浪屿之波》,拍成视频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为体现防抗疫情期间,全民互助友爱的慈济精神及全民健身的积极乐观生活态度,主办方发起三大线上板块活动,由“今日海沧”及海沧区文联面向全社会发出征集公告。

  自公告发起至今,大量以防抗疫情为主题,围绕公益互助、志愿者服务、复产复工、慈济文化、普及中草药文化及防疫知识的文艺作品纷至沓来。文化节组委会表示,所有参赛作者均有礼品相赠,同时,活动还设置优胜奖以及优秀文创作品设计奖,以鼓励更多优秀创作者参与。目前作品有奖征集仍在继续,欢迎更多参赛者参与,用优秀的作品传承保生慈济文化(投稿邮箱:cjwh2020@163.com,联系人:史老师17350032759许老师13515963703)。

  视频记录

  两岸齐心携手抗疫

  本届慈济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为主题。早在文化节开幕之前,活动主题精神在海沧已随处可见。

  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有台青志愿者专程从台湾回到海沧,投入抗疫工作。两岸民众携手募集抗疫物资捐赠给海沧的社区、村庄,主动报名参与社区消杀作业,两岸志愿者还前往厦门高崎机场协助国际捐赠物资接收转运,陪护辅导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子女,参与义务献血,拍摄《居家防疫小撇步——洗手七步骤》小视频等。

  为此,海沧与台湾联手将这些鲜活的事迹拍摄成“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主题系列专题短片,共10集,近期已在你好台湾网等平台更新播出。

  此外,两岸还携手邀请主持人与宫庙代表,共同录制讲述保生大帝故事的影片,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并推出问答抽奖活动。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两岸同心同德携手抗疫祈福。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王德勇 王丽/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