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话慈济 大道真无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3 11:54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王德勇 吴丽

  共同相聚云端,弘扬慈济精神。日前,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在“云端”火热开展,海内外保生大帝信众及网民在网络媒体上观看了开幕专题片,并积极在线上参与此次文化节的系列活动,不少宫庙还发来贺信。

  本届文化节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为主题,推出“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专题短片制作播映三大板块,活动形式丰富,吸引不少群众参与。

  丰富作品传承慈济文化

  “大道无私真福德,悲心救苦降祯祥。”日前,这副对联作为“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作品征集赛的优秀作品在“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上展示。这一对联不仅赞扬了大道公“吴真人”,也是对此次抗“疫”一线全体医护人员的歌颂。

  赛事的征集令一出,不少海内外华人华侨也纷纷来稿。其间,组委会收到了一对爷孙发来的作品。现居厦门的爷爷王岩平写下了一幅“慈济天下”的书法作品,而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孙女黄以欣则弹奏了一曲《鼓浪屿之波》,两人以作品助力慈济文化。

  “目前征集到的作品形式丰富,涵盖原创歌曲MV、个性化美术作品等。”本次征集赛的评委、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史冬冬介绍,参赛作品形式多样,有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有的表达对一线抗“疫”英雄的敬佩与感恩,对生命的热爱与珍视。

  “就要保你平安帆布袋”“保你一写就上手笔记本”……此次赛事亦征集文创作品。得知这一消息后,来自海沧的李佳元创作了一系列关于保生大帝的文创周边。“我希望用活泼的形式呈现海沧具有本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李佳元说。

  据了解,“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作品征集赛将持续开展,组委会欢迎更多参赛者参与,用优秀的作品传承保生慈济文化(投稿邮箱:cjwh2020@163.com 联系人:史老师17350032759、许老师13515963703)。

  将温暖场景录制成短片

  防疫期间,“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作为本届慈济文化节的线下活动,颇有人气。在药茶发放点,不少群众有序排队,等着喝上一杯健康的药茶。据悉,青礁慈济东宫、海沧区保生青草药传习中心等都参与其中,送上各自的药茶,活动点还开展中医义诊。

  “药茶具有清热解毒、提高免疫力的作用。”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药茶的配方也向大众公布,并在抖音平台开启了“全民抖慈济”的话题,邀请大家在家自制药茶并录制视频上传参与活动。截至昨日上午,该话题视频播放量已近3000万次。

  在各个检查站检测外来人员的体温、在厦门机场货运站协助搬运华侨捐赠物资、主动参与义务献血、拍摄《居家防疫小撇步———洗手七步骤》小视频……在海沧,还有一群台湾青年在防疫最需要的地方,多次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用奉献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的同胞情谊,谱写“战疫两岸情”。这些温暖的场景被组委会的摄影机记录,并制作成《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系列短片。据悉,目前计划制作十集的短片已在“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你好台湾网等平台播出了六集。

  除了系列短片的摄制之外,两岸还共同合作录制了讲述保生大帝故事的影片。目前,影片已完成粗剪,之后也将发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