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抖”慈济 网上“云祝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23 15:11

青礁慈济东宫全景

  文创爱好者创作Q版保生大帝文创产品,参与“网络抖才艺”弘扬保生慈济;热心市民拍摄防疫茶制作等抗疫小视频,参与“全民抖慈济”抖音话题……今年,以“弘扬保生慈济,全民同心战疫”为主题的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在“云端”上圈粉无数,目前作品有奖征集仍在继续。

  【传文明新风】

  “云祝福”弘扬慈济精神 网络视频古礼遥祭

  3月28日,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厦门海沧)保生慈济文化节在线上开幕,文化节组委会制作了开幕专题片,通过“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新浪、腾讯以及海外网络媒体平台,面向全球同步播放,仅半天就获得数百万点击量,海内外30多座宫庙发来祝福视频和贺信。

  “两岸自古同根同祖同源,青礁慈济祖宫每年都举行盛大的慈济文化节,台湾信众宗亲已经连续十几年组团参与。”台湾学甲慈济宫董事长王文宗表示,今年以遥祭的方式敬香谒祖。台中元保宫主委赖信雄率领各位董监事身着长袍,通过网络视频以古礼遥祭。

  “云端开幕式弘扬了保生慈济精神,也传递着移风易俗文明新风。”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届慈济文化节还推出了“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送你一杯药茶,祝你平安健康”亲民慰问活动、《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专题短片制作播映三大活动板块的特色内容。

  【全民秀才艺】

  非遗传人创作Q版保生大帝 海外华人写书法作词曲

  本届慈济文化节线上活动,还吸引了欧美华人华侨参与。“网络抖才艺·心香敬慈济”系列活动收到大量作品,包括书法、武术、歌曲和乐器演奏等视频、图片。所有参赛者均有礼品相赠,活动还设置了优胜奖及优秀文创作品设计奖。目前,征集活动还在继续进行(投稿邮箱:cjwh2020@163.com;联系人:史老师 17350032759 许老师 13515963703)。

  “作为海沧本土年轻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义不容辞。”海沧90后非遗传承人李佳元创作的Q版保生大帝,参与了此次文创活动。美籍华人书法家王岩平创作了“慈济天下”书法作品,他的7岁孙女黄以欣远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演奏了《鼓浪屿之波》拍成视频参与活动。

  据悉,本届文化节组委会还与抖音官方平台合作,推出以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弘扬慈济精神为主题的“抖音话题·四海‘抖’慈济”活动,相关作品在抖音开发的“全民任务”栏目传播,点赞量最高的作品,将通过抖音平台获得奖励。

  【两岸一家亲】

  台胞参与社区志愿服务 成弘扬慈济精神生动例证

  许多生活在海沧的台胞,和本地居民共同抗疫,成为两岸共同传承、弘扬保生慈济精神的最佳例证。大家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协助国际捐赠物资接收转运,陪护辅导支援武汉医务人员的子女,主动参与义务献血,还一起拍摄《居家防疫小撇步——洗手七步骤》等宣传小视频。

  “这些生动事例,体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精神和‘两岸一家亲’的情谊。”文化节组委会负责人表示,两岸合作拍摄的“战疫两岸情,大爱满人间”主题系列专题短片共10集,近期已在“你好台湾网”等平台陆续播放。此外,两岸还共同录制讲述保生大帝故事的影片,通过网络媒体传播,并推出问答抽奖活动。组委会表示,希望通过这种形式,为两岸同心同德携手抗疫祈福。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王德勇 吴丽 图/林广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