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迭出 影视产业驶入快车道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1-26 14:48

有“天然摄影棚”美称的海沧以独特魅力吸引国内外众多影视人。(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熊东帆

  金鸡翩翩,白鹭于飞。再次进入金鸡时间的厦门,星光璀璨,熠熠生辉。作为闽台文化的基因库、海丝文化的桥头堡,厦门海沧正搭乘金鸡唱响鹭岛的东风,一路驶入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以节促产,持续发展。近年来,随着一部部“厦门出品”的影视精品在海沧出炉,一间间影视专业人才工作室在海沧落地,一个个影视产业项目在海沧成长,海沧的影视基因正源源不断释放出魅力因子。

  影视灵感来源于生活,生活场景又搬上银幕。在海沧这座“山、海、湖、岛、城”的天然摄影棚里,我们欣喜地看到,影视文化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深刻融入城市肌理,与这座城有机交融,美美与共,在吸引越来越多国内外影视人的同时,也滋养着每一个海沧人的心灵。

  业界聚焦海沧

  独特资源深入人心

▲曹骏(右一)随着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厦门人家”栏目,走进海沧莲花村百姓院子。(海沧区 供图)

  斑驳的阳光洒在一台台老式电影放映机上,墙上的电影海报也折射出耀眼的光,一旁的上千卷胶片静静躺着,仿佛在述说着永远讲不完的精彩故事……老电影放映员陈原来搬来一把竹椅,泡上一壶茶,沉醉在这个电影小天地里,是他最喜欢的事。

  22日下午,电影频道融媒体中心特约主持人、青年演员曹骏随着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厦门人家”栏目,走进海沧莲花村百姓院子,探访这位老放映员陈原来。

  得知曹骏喜欢少林,陈原来兴致勃勃地为他放了一段《少林寺》影片。“陈原来从乡村电影放映员到开设乡村电影院,再到打造百姓院子开拓独特的乡村研学模式,令人佩服。”曹骏说,陈原来身上有电影人的气质,他用光影点亮了村民们的文化生活。

  光与影交相演绎,世界更加多彩绚烂。为了让更多人感受到海沧浓郁的影视文化气息,日前,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之海沧影视产业发展与重点影视题材创作采风活动拉开帷幕。

  走进面积2651公顷的天竺山森林公园、探访底蕴深厚的明清时代古民迹、领略独具亮色的温泉资源、倾听历史人物周起元、颜思齐、邱菽园等人文故事……在本次活动中,国内影视产业主要机构领导、业内领军人物及机构代表共同走进海沧,深入了解海沧故事,挖掘影视IP,并通过圆桌会议等方式进行深度交流研讨。

  业界大咖纷纷表示,希望未来能通过光影艺术的交流、碰撞,充分发掘海沧影视拍摄资源,让更多海沧地理人文故事走向银幕。

  资本青睐海沧

  影视产业发展腾飞

  金鸡奖带给厦门的不仅是城市电影盛宴和文化嘉年华,还有影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昨日下午,中国电影投资大会·高峰论坛召开,持续扩大借金鸡生“金蛋”的磁石效应。

  大会上,海沧区与影视企业代表就白墨影视基地项目和十年影视服务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白墨影视基地项目拟通过设立产业基金,投资30亿元打造集军事文化、影视拍摄、科技产业、艺术教育、商业配套、休闲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影视文化旅游基地,同时设立影视基金管理公司,以金融资本聚焦厦门影视文化全产业链。十年影视服务项目拟投资10亿元,联合海投集团设立文化产业基金和影视服务公司,为来厦影视剧组提供全方位配套服务。

  事实上,此次签约只是海沧区通过政策引导、平台搭建、招商引资等措施,推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与此同时,吸引影视专业人才走进海沧设立工作室,是海沧区加力赋能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有益探索。今年8月,唐国强在海沧注册成立“厦门唐国强影视艺术工作室”。此后,导演宋业明、制片人高鹏等陆续在海沧区成立工作室。

  影视浸润海沧

  融入生活美美与共

▲微电影《有灵魂的画》剧照。 (海沧区 供图)

  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底蕴深厚的文化氛围,不仅吸引了业界人士聚焦海沧。在海沧,有许多原本与影视不沾边的人也闻“鸡”起舞,积极投身影视产业发展的浪潮中,海沧本土民营企业家郑金泉就是其中之一。

  今晚,由郑金泉主要投资打造的红色电影《让这首歌作证》将在厦门万象影城召开推介会并举行展映活动,影片计划于2021年5月在全国院线上映。

  据了解,电影《让这首歌作证》根据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原作曲家——曹火星先生真实事迹改编,讲述曹火星兄弟二人分别加入共产党和国民党的冲突以及共产党团结全国人民同仇敌忾、为建立新中国而英勇斗争的故事。

  该片由现任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电影文学学会会长、国家一级编剧王兴东先生担任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知名导演丁小明先生执导,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音乐协会主席雷蕾女士作曲,金马奖最佳男演员张傲月、著名女演员王乐君联袂出演。

  在郑金泉看来,金鸡奖落户厦门,体现了厦门影视不断向发展新高地迈进。如今海沧影视产业氛围浓郁,正是投资电影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由海沧企业投资拍摄的扶贫题材电影《金玉满塘》也已完成后期制作,拟于2021年初在爱奇艺和部分市县院线上映。

  此外,由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有灵魂的画》《一天——海沧抗疫故事》《传承》等三部微电影将参加金鸡港澳台影展——海峡两岸青年短片季活动,并在金鸡两岸短片产业放映活动现场和金鸡港澳台影展开幕式前展映。三部微电影通过镜头语言将一个个海沧身边人的本土故事娓娓道来,传递海沧精神,弘扬耕读文化。

  随着越来越多精品影视作品在海沧诞生,越来越多优质企业、项目在海沧落户,海沧影视产业发展势头越发强劲。海沧区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强影视全产业链建设,强化影视产业招商引资,持续推出影视精品,继续为厦门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海沧知名取景地

  【点击】

  海沧体育中心

海沧体育中心 。(黄飞鸣 摄)

  海沧体育中心地处海沧新城核心区,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海沧湖畔,不远处是美丽的海沧湾,是全国为数不多的湖海双全的体育中心。近年来举办了奶油田音乐节、国际青年女足锦标赛、全国青年运动会现代五项预赛等丰富的文体活动,是海沧文体生活的新地标。此前,电影《西虹市首富》在此取景。

  天竺山森林公园

天竺山森林公园风景秀美,奇趣盎然,吸引众多游客 。 (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位于海沧的天竺山森林公园,原始森林植被丰富,森林覆盖率达96.8%,负氧离子含量极高,景区规划总面积37.05平方公里,风景秀美,花木遍布,奇趣盎然,是一个集休闲、养生、健身、科普、观光、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旅游休闲度假区。

  海沧大道

▲海沧大道是“半马”的美丽赛道,更是影视作品喜爱的取景地。  (郑伟明 摄)

海沧大道夜景。(黄飞鸣 摄)

  海沧大道全长6.4公里,步移景异,美不胜收,绿意盎然,花开四季,是一条充满亚热带风情的滨海绿色长廊,沿线坐落着海旅温德姆至尊酒店、正元希尔顿逸林酒店、融信华邑酒店、泰地万豪及万怡酒店等多家高端酒店。紧挨海沧大道的海沧湾公园总长5.85公里,总面积16万平方米,是厦门最长的带状公园。

  【亮点】

  “天然摄影棚”

  成就众多佳品

  今年夏天,电视剧《以家人之名》热播,剧中三孩两爸一家人的故事温暖了观众的心。这部暖心的治愈剧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感人的故事,也将海沧的一街一巷、一步一景定格在荧幕上。海沧大桥、海沧大道、海投天源小区、天竺山森林公园、阿罗海城市广场……电视剧播出后,剧中角色走过的街道,看过的风景,让居住于此的海沧人倍感自豪,也让千里之外的游客心驰神往。

  近年来,《西虹市首富》《紧急救援》《九号球衣》等电影剧组、《好女好男》《变成你的那一天》等电视剧组、《刺》《最后的我们》《慢慢喜欢你》《致我们甜甜的小美满》等网剧剧组、《风随我动》运动品牌宣传片纷纷走进海沧,海沧优越的拍摄环境和优质的服务水平得到越来越多影视制作人的认可。

  同时,在海沧本土,“微电影热”成为影视产业发展中又一道靓丽的风景。2016年,海沧区与中央电视台、厦门文广集团合作,启动海沧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系列摄制,2016年拍摄的《开台王——颜思齐》与2017年拍摄的《海洋赤子——周起元》,双双获得“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并在央视频道播出。2018年又启动拍摄《南侨诗宗——邱菽园》。据统计,海沧微故事自2016年底正式启动,共出品5季34部专业影片,33部高校作品和116条短视频,影响广泛,微电影《从1到43》喜获福建省广电局优秀纪录短片支持项目。短视频《我的从军梦》荣获2020年“我爱国防”微视频征集优秀奖。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