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东风搭平台 布局影视产业链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2-23 15:14

绚丽的海沧夜景营造浓厚的电影节氛围。

  “金鸡来了!”近日,不少市民游客漫步海沧大道,抬头可见靠海写字楼的幕墙上,“金鸡”图标以及胶片图案等电影节主题元素,绚丽夜景营造出浓厚的盛会氛围。让海沧人自豪的是,越来越多影视作品到海沧取景,还有很多影视名人工作室选择落户海沧。据了解,借着金鸡长期落地的“东风”,海沧区持续拓展产业链,推动影视文化产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熊东帆

  好评不断

  天然影棚吸引知名影人 海沧元素频现银幕

  “不少取景海沧的影视作品获好评,其中沈腾主演的《西虹市首富》票房高达25.48亿元。”海沧区相关工作人员说,此外还有电影《以家人之名》、电视剧《神医大道公》、纪录片《开台王——颜思齐》和《海洋赤子——周起元》等影视作品,片中的景致吸引了影视人和游客慕名而来。

  张纪中、唐国强等著名影人来到厦门、看过海沧,都对这里的“天然摄影棚”极为赞赏,对海沧的耕读文化也有好评。

  海沧不仅有天竺山、马銮湾、海沧湾、海沧大桥“山、海、湖、岛、城、产”相融一体的风光,还有体育中心、6.4公里长的海沧湾岸线,以及厦门“后花园”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旅游区、云雾缭绕的大屏山公园等,具有浓厚闽南特色的莲塘别墅等闽南古厝,更是影视摄影钟情的素材。前几天,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颁奖盛典系列活动——“厦门人家”走进海沧莲花社区百姓院子,央视电影频道主持人张晓丽感叹:“大开眼界,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魅力和海沧人对文化的无限热爱。”

  资源汇聚

  辖区企业投拍影片亮相 多个工作室注册成立

  为弘扬海丝文化、挖掘本土名人,2016年海沧区与中央电视台、厦门文广集团合作,启动海沧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系列摄制,2016年拍摄的《开台王——颜思齐》和2017年拍摄的《海洋赤子——周起元》,双双获得“中国纪录片长片十佳”。2018年又启动拍摄了《南侨诗宗——邱菽园》。

  海沧拓展影视产业,吸引优质影视资源,业界对海沧影视环境提升和影视产业发展都给予了肯定。今年,“厦门唐国强影视艺术工作室”“厦门宋业明导演艺术工作室”在海沧注册,青年导演迟旭、制片人高鹏和杨佳明也在海沧注册成立工作室。

  辖区企业投资拍摄的影片《让这首歌作证》,在本届电影节影展上亮相。海沧区融媒体中心拍摄的三部微视频《有灵魂的画》《一天——海沧抗疫故事》《传承》,也将参加金鸡港澳台影展——海峡两岸青年短片季活动。此外,海沧企业投资拍摄的扶贫题材电影《金玉满塘》已完成后期制作,拟于2021年初在爱奇艺和部分市县院线上映。还有《好女好男》《变成你的那一天》等6部影视剧在辖区报备拍摄。

  海沧区文化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透露,为进一步发挥“金鸡”平台作用,做好影视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白墨影视基地项目和十年影视服务项目在本届电影节活动期间举办的中国电影投资大会签约,计划投资42亿元。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