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达人”颜丽璇入选海沧区第三批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2-23 08:15

 颜丽璇的作品常常成为各类展会焦点。(受访者供图)

 

  晨报记者 王晓萍

  上个月,海沧区第三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和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正式公布,其中就有颜丽璇及其传承保护的戏曲头饰制作技艺。手工爱好者颜丽璇,凭借一双巧手还曾获“手工达人”“巾帼巧手”等美誉。

  拗造型、贴钻、串珠……循着一系列精细的步骤,上千件戏曲头饰在颜丽璇手中诞生。今年48岁的她投入制作戏曲头饰不到四年的时间,凭借从小便练就的手工本领和对歌仔戏的热爱,她的制作技艺日臻纯熟,制作的头饰精巧轻便,受到众多专业剧团及演员的喜爱并远销全国各地。

  自学制作技艺

  为偶像做头饰获赞

  颜丽璇住在海沧青礁村,村里不时有剧团来演出,她打小就喜欢随外婆去戏台前看歌仔戏。她不仅爱戏,还对手工艺兴趣浓厚,少时曾尝试自行制作戏曲头饰。“我仿着图片做样式,却不知该怎么固定在发髻上。”颜丽璇告诉记者,年少的自己脸皮薄,只敢偷看演员们化妆,却不敢请教,便不了了之。

  2016年的一场活动重新构建起颜丽璇与歌仔戏的联结,并再度激发她制作戏曲头饰的兴趣。当时,有一场歌仔戏沙龙在厦门市文化馆举办,活动邀请到著名歌仔戏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到场指导戏迷唱腔,这是颜丽璇最喜欢的演员,她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并借此机会,结识庄必芳。

  在庄必芳的点拨下,她加深对戏曲头饰的了解,自学掌握制作技艺。2017年,她萌生做头饰送给庄必芳的想法,于是自行采购材料,花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制作出了5套精美头饰。2017年7月在厦门歌仔戏研习中心的一场演出中,庄必芳及学生唱了一出《寸草春晖》,佩戴的正是颜丽璇制作的头饰。演出结束后,这些头饰获得不少夸赞,自此开启颜丽璇的戏曲头饰制作之路,不少剧团和演员都找上门请她制作头饰。

  开展公益教学

  传授戏曲头饰技艺

  在2016年的那场歌仔戏沙龙,颜丽璇还结识了不少戏迷朋友,随他们一起追戏、唱戏。2018年,她加入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组建的歌仔戏迷会,参加其举办的戏迷沙龙,学习唱戏,尝试登台表演。当年举办的海沧区“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中,她贡献台上首秀,与其他戏迷一道女扮男装,演绎了一出《三凤求凰》。

  追戏、唱戏,这不仅是颜丽璇爱好的延续,更是她对手艺精进的追求。在她看来,深度参与歌仔戏才能让自己更加了解演员对于头饰的需求,制作出更加轻便、精美的头饰。

  与颜丽璇交谈,只觉得她态度乐观、举止大方,若不留心,很难发现她自身因小儿麻痹症而落下的腿部残疾。这一经历给予她更多的是向上的勇气和乐于助人的爱心。她自2007年开始在海沧街道从事残疾人联络员工作,早年她就常常教授残疾人手工编织等技艺,掌握戏曲头饰制作的本领后,她在位于阿罗海城市广场的爱心屋开展公益教学,传授戏曲头饰制作技艺。赶上公益活动,她还主动捐出作品用于义卖。

  今年,戏曲头饰制作技艺被列入海沧区第三批区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颜丽璇也成为这一项目的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这是殊荣,更是责任。“一门手艺想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离不开人。”颜丽璇告诉记者,家中近日正在整修,她计划整理出一间工作室,以此为平台招揽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她将亲自教学,让这门手艺更好地流传下去。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海沧人文旅游]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