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銮湾新城完成固投695亿 今年实现孚莲路高架、东孚南路等路段通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4-11 09:35

  晨报讯(记者 雷妤)昨日,厦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巡视员、马銮湾新城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副总指挥翁晓岚,做客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栏目,介绍马銮湾新城的规划特点亮点,及透露今年新城的建设计划。

  马銮湾新城位于厦门市西北部,跨海沧、集美两区,是厦门黄金海湾带轴心,规划总面积约37平方公里。

  经过3年开发建设,马銮湾新城“一湾、两岛、三片、多点”的水陆新界域初具形态,“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形。翁晓岚介绍,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项目建设已完成,“多彩西湾”40公里环湾岸线首段带状公园建成开放,厦门一中海沧校区等一批重点公建建成投用,马銮湾医院、马銮湾再生水厂等已开工。

  截至今年3月底,马銮湾新城开工项目297个、竣工项目90个,累计完成固投约695亿元。今年,马銮湾新城计划新转“五个一批”项目40项,并且谋划地标性大型公建,开展景观公园建设,全面启动护岸和管廊建设等。在生态修复方面,二期工程计划完成集美岛40万平方米的软基处理工程,中心岛软基处理全面开工;骨干路网方面,在“五横六纵”骨干路网基本成型的基础上,再实现孚莲路高架、东孚南路等路段通车。

  翁晓岚说,今年将重点开发条件成熟的西、南、东三个片区。其中,西片区是马銮湾新城主要生活区,片内集中了新城优质教育资源和高端医疗资源。今年,该片区力争达到“三公”(公共基础、公共服务、公共环境)配套建成50%、“三公”项目全部落地。南片区以产业和居住配套为主。该片区当前主要开发的是南岸岛,今年力争达到“三公”配套建成40%,30%项目落地开工,30%项目开展前期。东片区为杏林老城转型升级引擎区,是一个以滨海居住、高端商贸、休闲旅游为主的产城融合区域。今年该片区力争达到“三公”配套建成20%,60%项目落地开工,20%开展前期。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