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引擎”强驱动 “红帆领航”济沧海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6-20 08:33

昨日,海沧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成立,现场为楼宇八大服务专员颁发聘书。(海沧区委组织部 供图)

  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王国文 黄 萍 熊东帆

  “一秘八员”的专职服务团队、资源整合的联盟化运作机制、聚焦招商发展的项目化品牌化服务清单……海沧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市招商大会要求,营造营商环境,在推动商务楼宇党建工作做实做细见成效上又迈上新台阶。

  昨日,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成立暨“红帆领航”行动启动仪式在厦门中心举行。由组织部门牵头,把辖区内楼宇企业、街道社区、涉企职能部门等多方资源整合起来,从组织、服务再到工作机制上升级迭代,推动楼宇党建“版本升级”,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全新局面。

  与此同时,海沧还以商务楼宇党建联盟的成立为契机,启动“红帆领航”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助推企业发展,推动党建工作连点成片、提档加速,从而实现产业集聚、企业汇聚、人才广聚、人心凝聚,助推楼宇、园区、行业等非公经济量质双增、行稳致远。

  从“独木”到“丛林”

  楼宇党建向红色生态发展

  海沧的楼宇党建工作开始得很早。2012年5月,海沧商务大厦第一家楼宇党支部成立。但初期的情况是没人没钱没场地,一切从零起步。

  海沧商务大厦楼宇党委书记陈勇坦言,楼宇党建覆盖从商务大厦内的1家企业发展到50多家企业,覆盖不同的行业领域,靠的是“共同利益”,“要帮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党建工作才有生命力!”

  近年来,海沧以“支部建在楼上,服务走进心里”为工作理念,打造了海沧商务大厦楼宇党委“同心圆 同发展”、泰地商务街区党委“五扬开‘泰’ 同驻共建”、厦门中心联合党支部“芯心向党”等楼宇党建品牌,并通过“政企恳谈会”“部长会客厅”等平台,有力解决企业发展实际困难。商务大厦、泰地海西中心、厦门中心等3座重点商务楼宇共入驻企业近300家,员工近5000人,已组建党组织32个,党员217名,2018年纳税总额超3亿元。

  一花不是春,独木不成林。商务楼宇党建联盟的成立是海沧楼宇党建从“独木”走向“丛林”生态的关键一步。“我们定期走访搜集企业问题,发现不少都是共性问题,譬如融资、人才、税费等,不仅仅是一栋楼、一家企业的。”区非公企业党建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在全区层面统筹协调解决,效率会更高,成效必然会更好。

  从“单兵作战”到“协同作战”

  政企对接更畅通高效

  在海沧商务楼宇党建联盟的框架下,全区重点商务楼宇全部设立了“一秘八员”服务团队,此举既充实了党建服务队伍,也让党建工作更具专业性和针对性。

  在昨日的联盟成立仪式上,区税务局科员张锦虹被聘为联盟税务专员,负责厦门中心E座的税务服务。她表示自己将主动前置服务大厦内新招商的企业,为它们顺利入驻提供全程的税收服务。

  除了税务之外,全区工信、财政、司法等多个职能部门也进入党建联盟,并设立专人担任服务专员,负责对接各楼宇,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困难。与此同时,每栋楼宇内还设立“楼宇秘书”,由其负责常态化走访联系商务楼宇企业,推动商务楼宇内符合条件的企业成立党组织。

  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说:“‘一秘八员’让企业与政府部门的沟通更顺畅了。”

  “由服务专员对接企业,会更熟悉企业实际情况。以前是我‘一对多’,现在我们可以‘多对一’,在反馈解决问题时更有效率。” 在商务楼宇集聚的嵩屿街道,资源的多方整合和服务团队的优化,让非公党建工作指导员李美丽的工作从“单兵作战”走向“协同作战”。

  从“敲门找政府”到“上门送服务”

  党建引领发展出实招见实效

  服务是楼宇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楼宇党建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关键点。在推动商务楼宇党建工作“版本升级”过程中,海沧区更是紧扣“强党建 抓招商 促发展”的核心理念,为企业提供党务、政务、商务、社务、法务、医务“六位一体”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

  昨天的启动仪式刚结束,商务楼宇党建联盟第一次会议随即召开,联盟理事会紧锣密鼓地开始布置任务,“党建工作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是要靠干出来的,我们要立即着手扫楼摸问题,集中力量为企业解决关键事。”党建联盟理事长、嵩屿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崇周的一席话反映出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工作机制的变化:从以往 “敲门找政府”变成“上门送服务”。

  部门也实实在在地动了起来:昨天,海沧区12个涉企部门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带来了首批10个品牌项目、31项服务清单,涵盖招商、融资、产业对接、税收政策、法律服务、人才服务等多领域。这些主动靠前的服务,助力海沧营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也为企业发展解决实在问题,增强其获得感。

  “海沧商务楼宇党建联盟在涉企部门、街道社区与楼宇企业、党组织之间架起了一座有效的沟通桥梁。”海沧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谷表示,海沧区商务楼宇党建联盟将在营造营商环境、解决具体问题、助力企业发展上谋实招、出实效,成为助推海沧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色引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