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产业持续释放强劲动能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03 09:08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持续壮大。图为厦门生物医药港。(海沧区供图)  

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生机勃勃。(郑伟明 摄)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全球第一支“重组戊型肝炎疫苗”、全球第一大辅酶Q10生产商、全球纯度最高的硫酸氨基葡萄糖……站在生物医药行业最顶尖的世界舞台上,厦门海沧的生物医药成果崭露头角,毫不逊色。

  “众所周知,生物医药是研发周期长、回报慢的产业。但海沧仅用了10多年时间,就诞生了许多在生物医药细分领域独占鳌头的研发成果,成为全省生物医药专业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的区域,这得益于我们找准了方向,全力以赴。”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善美告诉记者,10多年前,随着石化、钢铁等传统支柱产业逐步退出,海沧将发展的目光聚焦向生物医药产业,为海沧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能。

  “在海沧台商投资区30年的发展进程中,生物医药产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在张善美看来,生物医药是集约用地、高附加值的产业,也是智慧集中度高、财富集中度高的领域。这些都是契合海沧实际的,而且在一些领域,海沧本身已经具备了相当的发展基础。未来,海沧将坚定不移地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重中之重,持续走好集约式、内涵式发展道路,构建国内知名生物医药聚集区。

  燎原星星之火

  重磅研发成果点燃创新热情

  在海沧生物医药发展的灿烂“星河”中,全球首支戊肝疫苗的诞生是最为璀璨的星星之一。“我还记得第一次报道全球首支戊肝疫苗是在2012年,当时同行的记者朋友都很兴奋,因为在当时的厦门,这样重磅级的生物医药研发成果并不多见。”海沧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志艺回忆道。

  “这是世界上第一次成功应用大肠杆菌原核表达系统研制VLP疫苗,开辟了疫苗研究的新途径。”作为制造商,万泰沧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永忠介绍,这支疫苗研发历时14年,是地地道道的“海沧造”。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全球首个戊肝疫苗获准在美国开展临床试验,并获得美方全额资助。

  事实上,在当时,这支疫苗的研发成功,不仅填补了专业领域技术上的空白,带来了可观的市场经济效益,更重要的是,它如同一把星星之火,点燃了海沧生物医药企业创新的热情,坚定了大家迈向成功的信心。

  “我们比万泰沧海迟了几年落地海沧,看到戊肝疫苗成功研发,触动很大。”艾德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立谋告诉记者,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支疫苗为海沧生物医药产业营造了浓厚的创新氛围,起到了示范导向作用。

  数据最有说服力。国家卫健委、科技部“十一五”和“十二五”滚动支持的8项“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其中厦门市2项,均位于海沧区;特宝生物、力品药业研发项目获“十三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专项课题立项。

  长成茂密森林

  人才引领产业迎来收获期

  小树长成茂密的森林,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外部的阳光雨露。2016年,海沧区委重申坚持产业立区原则,用战略性眼光立足实际,错位布局发展三大新兴产业,为生物医药产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几年来,海沧区按照“引种子、建苗圃、育森林”的发展路径,形成了以创新产品和龙头企业引领的医疗器械及诊断试剂特色产业集群,并在新型疫苗、基因工程蛋白药物、化药制剂改良、高端保健品等领域形成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并涌现了一批国内及国际一流的创新产品。

  其中,英科新创在全国诊断试剂行业中位居前列,其产品在全国血站系统中的市场占有率居全国第一;大博医疗在国产骨科植入器材的同类产品中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施爱德自主研发的一次性穿刺器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鲎试剂生物科技公司是中国鲎试剂行业第一品牌……

  诸多第一的背后,离不开人才的集聚。海沧区决策者深谙,人才是关键,是生物医药产业腾飞的核心。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内,聚集了各类生物医药人才5000多人,其中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167人,培育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科学家团队,被福建省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全省首批产业人才聚集基地。

  引进一个人才,带来一个团队,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截至2018年底,海沧区生物医药企业322家,产业规模192.78亿元,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5家,实现产值142.30亿元。

  经过多年精心培育,多家企业逐步迎来“收获期”,纷纷加入上市大军:金达威、大博医疗在中小企业板上市,艾德生物在创业板上市,特宝生物成为福建省科创板受理第一股,为正生物、鲎试剂在新三板上市……

  争取一方天下

  巨头带动助推内涵式发展

  “2012年,我与五名‘海归’从国外回来。我们来到海沧,走进厦门生物医药港,搭乘‘铁篮子’升降机上了还没封顶的办公楼,那时候,心情是有些忐忑的。短短几年,生物医药港已经成为几百家企业发展共聚的专业化园区,令人振奋。”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叶英说道。

  如今,厦门生物医药港内,生物医药专业园区通用厂房建筑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构建起“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组成的接力式孵化与培育体系。

  事实上,空间上的扩展,只是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底,厦门生物医药产业协同创新创业中心预计将建成,意味着生物医药产业创新的公共服务供给将更加充沛。据了解,当前厦门生物医药港已建成生物医药测试分析平台、闽台诊断产品创新创业园、体外诊断仪器公共技术平台、化学创新药研发平台等10余个公共技术平台,并引进近10家生物医药产业链上下游服务型企业,持续提升产业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海沧区与国家卫计委医药卫生科技发展研究中心(科技中心)合作开展海沧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研究,编制发展规划,并积极与卫计委科技中心及科技部生物中心两个国家级中心建立了长效合作机制,成立咨询决策专家组、开展人员挂职交流、联合举办行业学术活动、共享项目信息等,大力完善机制,营造创新发展氛围。

  “只要找准方向,持之以恒,小小的一家生物医药企业也能拥有一方天下。”张善美告诉记者,当前,海沧正在与多家国际国内的生物医药巨头对接,多个一类新药有望落地海沧,希望通过领头羊的带动作用,带动海沧生物医药产业更上一个台阶。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