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集成电路产业“芯”高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7-22 15:30

海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面朝大海,风景如画。(海沧区供图)  

2019集微半导体峰会。(郑伟明 摄)

  “以前来厦门出差,都说‘去厦门’,现在来厦门,会说‘回厦门’。”上星期,在海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19楼的无敌海景办公室里,开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念楚掏出时刻装在贴身口袋里的新身份证,开心地向记者炫耀自己的新厦门人身份。

  从天津来厦门落户,胡念楚丝毫没有犹豫,正如他义无反顾地决定长久扎根海沧发展集成电路。“海沧区委区政府非常专业,你能感受到他们跟你在同一个频道上对话,很多东西不需要再去解释,非常舒服。”胡念楚说。

  其实,我们能想象到,要将自身对集成电路的认知提升到企业人才的专业水准,海沧区各级各部门的同志付出了多大的努力。尽心履职,快速推进,言之必行,行之必果。正是这样一个凡事有回响,事事有着落的政府,在不到三年的时间内,引进集成电路制造类项目5个、设计类项目30余个,总投资超过300亿元,聚集集成电路产业人才400余名,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在国内集成电路产业版图中形成了区域特色、占据了一席之地。

  深耕细分领域 项目各具特色

  本文开头说到的开元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在海沧创办只有一年,掌握射频前端芯片及MEMS工艺的核心技术。然而了不起的是,就在这一年的时间里,公司30多名员工在这700多平方米的办公区域里,斩获了20项发明专利。“未来三年,我们的发明专利肯定能超过100个。”董事长贾斌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同样在去年,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落户海沧。公司致力于开发5G射频器件封装集成技术,一年时间内完成了40多套设备的4/6吋晶圆级生产线基本工艺拉通,以及客户毫米波芯片封装,与国内外20多家客户签订了合作开发协议,为打破国际巨头在射频领域的垄断地位而不断奋斗。

  开元和云天只是海沧深耕细分领域,推动集成电路产业蓬勃发展的缩影。当前,海沧正加速推进士兰、通富、金柏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取部分企业在年底投产试运营并形成产值。同时,该区还积极推动适合中小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入驻的半导体科技园建设,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产业园区。

  充分尊重专业 释放巨大能量

  “中国的集成电路发展几起几落,现在再次发力,走到这个时候,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都要找到自己的发展模式。”在紫光集团联席总裁刁石京看来,海沧显然知道这一点。

  近两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心和支持下,海沧按照“全市一盘棋,差异化布局、错位发展”的总体思路,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初步形成了以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为主的产业链布局,为推动《厦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落地,提升厦门乃至福建集成电路产业在国家战略布局中的地位,作出了独特而重要的贡献。

  “地方发展集成电路产业,除了保持政策和资金投入的稳定性、长期性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尊重专业、依托专业。”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面向国际,引进组建了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这一专业团队,为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产业规划、资源导入、项目引导等全方位的支撑,引领海沧在高度复杂的行业中找到方向、找准项目。

  如今,不断深化和完善的“政府+园区+专业化投资平台+专家委员会”机制,正为服务产业发展释放出巨大能量。

  多维提供服务 保障企业发展

  “吃早餐的时候,海沧区的主要领导跟我说,海沧接下来会做好教育配套,满足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子女的教育需求,这是一个很有前瞻性的意见,必然吸引更多人才来到厦门,走进海沧。”台积电前CTO蒋尚义欣喜地告诉记者。

  的确,海沧不仅拿出全区最好的地块作为集成电路产业园区的承载地,还邀请上海张江工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单位进行规划设计。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海沧还在园区内引进省妇幼保健院合作办医,引进华中师范大学合作办学,并计划将区级行政审批中心搬迁至园区内,促进产城融合,让企业和人才安心工作、舒心生活。

  同时,海沧区出台了《海沧区引进与培育集成电路产业人才暂行办法》等系列文件,与中科院微电子所、厦门大学、深圳ICC等开展合作共建,与国开行等紧密对接,从人才、融资、科研支持等多个维度为落户企业提供服务。

  “我们将竭尽所能,倾情倾智倾力为来海沧发展的企业提供精心精准精细的服务,努力实现企业、产业和城市三者的共赢发展。”大力优先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海沧掷地有声。

  【链接】

  成立知识产权联盟 促进半导体产业创新

  上周,2019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举行,这是国内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最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会议之一。这次峰会的举行,再次将厦门海沧推到了集成电路行业的聚光灯下。作为国内唯一的半导体领域面向资本的行业领袖峰会,峰会为产业、资本和地方政府三方提供了高效的沟通渠道和合作空间。

  集微半导体峰会办了三届,三届都选址海沧。今年以“新起点、再起航”为主题,深度对接资本与资源,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位行业CEO、200多位机构合伙人及30家明星园区。许多业界大佬三年都来,从一开始的不认识海沧,到对海沧的产业政策,甚至当地的美食都如数家珍。

  今年的峰会上,来自武汉、上海、西安等地的知名园区各显神通,共同勾勒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特色鲜明的招商地图。“我们以为来了只能了解海沧的政策,没想到是一次国内知名园区的巡展,足见海沧的大气和胸怀。”会后,许多企业感慨地说,这样开放包容的地区,是企业发展的福地。

  中国“芯力量”项目的评选,是今年峰会的一项重头戏。18名国内业界顶尖专家组成评委团,100余个项目同台竞技,100余个投资机构深度聚焦,共寻中国半导体产业未来新星。经过层层评选,15家企业获评“最具投资价值奖”,3家企业获评“百家投资机构推荐奖”。捧回“最具投资价值奖”的安徽赛腾微电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晗玲开心地说,这是产业内交流切磋的大平台,除了便利产业与资本对接,也是提升自我的一次好机会。

  与此同时,厦门“一带一路”半导体知识产权联盟成立。未来,该联盟将以“开发、合作、共赢、创新”为宗旨,根植海沧、立足厦门,辐射“一带一路”,为半导体产业提供创新的知识产权运营、交易网络建设、成果转化等服务,积极提升“一带一路”半导体产业的创新能力、行业话语权与知识产权运用能力。

  作为此次峰会中颇具个性化的项目,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大等多场微电子校友会同步举行,各所高校毕业的行业中坚力量汇聚一堂,共商共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方向,气氛热烈,成果颇丰。

  本组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洪欣琳 林艺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