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精准招商 推动高大上项目落地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07 11:45

  【产业发展】

  海沧在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的同时,也更注重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一批产业配套项目落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是重中之重。

  【吸引人才】

  目前,海沧全区共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84人,总量保持全省各县区前列。全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集中了一批行业翘楚,集成电路专业人才达400多人,生物医药骨干人才超过3000人。

生机勃勃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郑伟明 摄)

海沧全力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郑伟明 摄)

  九月,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再次聚焦厦门!2019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路投资大会,既是投资环境、发展形象的展示,又是全市招商大会后,阶段性工作成效的汇报。海沧作为跨岛发展的排头兵,186平方公里土地上招商氛围浓厚,全区各级各部门通力协作,精心精准精细,倾情倾智倾力,推动一批高大上项目落地。

  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今年“9·8”厦洽会期间,全区内外资签约项目翻番,一批高质量上档次的大项目将在完成签约后马不停蹄地进入项目前期筹备阶段。

  不仅如此,海沧还坚持把招商引资与产业结构调整、重点区域开发、城市功能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结合起来,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提速增效>>

  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

  今天,包括SM新生活广场+、中建钢构福建总部、马銮湾悦年华康养项目、京东跨境电商等在内的一批重点项目将在厦洽会上集中签约。

  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今年“9·8”厦洽会,海沧梳理意向签约项目达到24个,其中外资意向签约项目有13个,相较去年翻了一番多。

  翻开项目名录,央企重点项目、“3+2”主导产业的重大项目、重点区域开发建设的民生项目……一批批高大上项目正为海沧发展的注入持久驱动力。

  “海沧产业发展步入提速增效关键时期,全区土地资源、环境资源承载力、容纳力都存在制约瓶颈,这为招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当地的招商工作思路已经由原先“捡到篮里都是菜”到“提着篮子去选菜”,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

  据悉,目前不少大项目已经在海沧落地,美律实业、中硼医疗、中谷海运、蓝色光标等行业龙头企业携手进驻海沧;必达、盛铂瑞等一批贸易项目纷纷落户,有望迅速增加商贸业总量规模。在海沧扎根多年的捷太格特、沙迪克、瑞尔特等重点企业今年也持续增资扩产……

  除了突出专业和精准,海沧还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记者从海沧区人才办了解到,目前,全区共有市级以上高层次人才384人,总量保持全省各县区前列。全区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也集中了一批行业翘楚,集成电路专业人才达400多人,生物医药骨干人才超过3000人。

  明日,2019厦洽会生物医药专场投融资对接会将在厦门生物医药港举行,海沧正利用人才和产业的先发优势促进行业交流、进而带动更多优秀的生物医药企业和高端人才落户于此。

  增资扩产>>

  “三高”企业发展态势好

  最近,大博医疗公司董事长林志雄十分忙碌,公司计划增资扩产,新项目的主体施工正在进行。作为国内骨科植入类医用耗材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博的产品远销澳大利亚、瑞士、俄罗斯、乌克兰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让企业下定决心增资扩产,除了看好产品的市场前景外,很大程度上离不开海沧服务“三高”企业发展的优质软环境。

  “贴身式保姆式的服务到处都有,但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和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却不多见。”大博医疗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专业的生物医药公司不仅只把企业引进来,还帮助企业找市场、建平台。

  在海沧,“专业招商为导向+服务优商为支撑”机制的不断健全,不仅吸引了优质项目纷至沓来,也为已经扎根海沧的重点企业提供了发展壮大的土壤和环境。

  今年,在海沧已经有三期项目的通达厦门基地申请了第四期项目落地。通达集团是国内最早做模内装饰的企业之一,同时也是目前量产ITM手机盖板的主力供应商。

  通达集团厦门基地总经理肖瑞海说,海沧区主要领导亲自过问,部门多次协调召开专题会研究项目落地可行性,让企业感受到海沧区服务企业满满的诚意,也促使企业下决心快马加鞭地增资扩产。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福上电子、联盛彩印、万纬海投冷链物流、鸿荣国际珠宝、唐传生物等在内的一批扎根海沧重点企业正计划增资扩产。

  强链补链>>

  推动产业由点向面发展

  今年7月,2019集微半导体峰会在厦门海沧举行。1个多月后,海沧区相关负责人接到一个台商电话,对方表明身份阐明来意,表示计划到大陆投资集成电路,想了解海沧的具体情况。

  让企业负责人和海沧搭上线的正是集微峰会。全球集成电路产业的行业翘楚已经连续几年来到海沧参加这项行业重要活动,他们彼此交流的同时,也对海沧营商环境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有了相当的了解。

  海沧区招商办负责人介绍,海沧在加大对外招商力度的同时,也更注重通过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吸引一批产业配套项目落地。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以及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就是重中之重。

  通富和士兰微就是典型的例子。随着两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的落地,企业配套的供应链体系也随之关注到了海沧,包括设计、研发、生产配套等在内的上下游企业正成为海沧精准招商的重点。

  不止是集成电路一个领域,就在5月份,海沧的另一个龙头企业盈趣召开供货商大会暨智能制造研讨会。海沧区招商办得知消息后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本土企业也现身说法,用自己的良好发展态势向供应商推介海沧。“企业在海沧的发展现状最有说服力,通过企业带动产业链条的补强提升,对于产业发展大有裨益。”海沧区工信局负责人表示。

  实际上,海沧区在推动产业招商的进程中,谋划全局完善产业链条始终是大的原则。最近,海沧正在洽谈的新能源领域氢电池项目,当前在招商引资的同时,已经着手加氢站、新能源汽车产业配套等项目的前期谋划。

  海沧区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海沧将继续以新思想引领招商引资工作,紧紧围绕打造“国际一流产业高地”的目标,深化机制改革,强化专业招商、精准招商,招大商、招好商,加速推进重点项目的招商落地工作。

  本组文/厦门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珺 通讯员 林艺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招商引资]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